Linux 内核进程管理之进程ID

Linux 内核使用 task_struct 数据结构来关联所有与进程有关的数据和结构,Linux 内核所有涉及到进程和程序的所有算法都是围绕该数据结构建立的,是内核中最重要的数据结构之一。该数据结构在内核文件 include/linux/sched.h 中定义,在Linux 3.8 的内核中,该数据结构足足有 380 行之多,在这里我不可能逐项去描述其表示的含义,本篇文章只关注该数据结构如何来组织和管理进程ID的。

进程ID类型

要想了解内核如何来组织和管理进程ID,先要知道进程ID的类型:

  • PID:这是 Linux 中在其命名空间中唯一标识进程而分配给它的一个号码,称做进程ID号,简称PID。在使用 fork 或 clone 系统调用时产生的进程均会由内核分配一个新的唯一的PID值。
  • TGID:在一个进程中,如果以CLONE_THREAD标志来调用clone建立的进程就是该进程的一个线程,它们处于一个线程组,该线程组的ID叫做TGID。处于相同的线程组中的所有进程都有相同的TGID;线程组组长的TGID与其PID相同;一个进程没有使用线程,则其TGID与PID也相同。
  • PGID:另外,独立的进程可以组成进程组(使用setpgrp系统调用),进程组可以简化向所有组内进程发送信号的操作,例如用管道连接的进程处在同一进程组内。进程组ID叫做PGID,进程组内的所有进程都有相同的PGID,等于该组组长的PID。
  • SID:几个进程组可以合并成一个会话组(使用setsid系统调用),可以用于终端程序设计。会话组中所有进程都有相同的SID。

PID 命名空间

命名空间是为操作系统层面的虚拟化机制提供支撑,目前实现的有六种不同的命名空间,分别为mount命名空间、UTS命名空间、IPC命名空间、用户命名空间、PID命名空间、网络命名空间。命名空间简单来说提供的是对全局资源的一种抽象,将资源放到不同的容器中(不同的命名空间),各容器彼此隔离。命名空间有的还有层次关系,如PID命名空间,图1 为命名空间的层次关系图。

图1 命名空间的层次关系

在上图有四个命名空间,一个父命名空间衍生了两个子命名空间,其中的一个子命名空间又衍生了一个子命名空间。以PID命名空间为例,由于各个命名空间彼此隔离,所以每个命名空间都可以有 PID 号为 1 的进程;但又由于命名空间的层次性,父命名空间是知道子命名空间的存在,因此子命名空间要映射到父命名空间中去,因此上图中 level 1 中两个子命名空间的六个进程分别映射到其父命名空间的PID 号5~10。

命名空间增大了 PID 管理的复杂性,对于某些进程可能有多个PID——在其自身命名空间的PID以及其父命名空间的PID,凡能看到该进程的命名空间都会为其分配一个PID。因此就有:

  • 全局ID:在内核本身和初始命名空间中唯一的ID,在系统启动期间开始的 init 进程即属于该初始命名空间。系统中每个进程都对应了该命名空间的一个PID,叫全局ID,保证在整个系统中唯一。
  • 局部ID:对于属于某个特定的命名空间,它在其命名空间内分配的ID为局部ID,该ID也可以出现在其他的命名空间中。

进程ID管理数据结构

Linux 内核在设计管理ID的数据结构时,要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1. 如何快速地根据进程的 task_struct、ID类型、命名空间找到局部ID
  2. 如何快速地根据局部ID、命名空间、ID类型找到对应进程的 task_struct
  3. 如何快速地给新进程在可见的命名空间内分配一个唯一的 PID

如果将所有因素考虑到一起,将会很复杂,下面将会由简到繁设计该结构。

一个PID对应一个task_struct

如果先不考虑进程之间的关系,不考虑命名空间,仅仅是一个PID号对应一个task_struct,那么我们可以设计这样的数据结构:

struct task_struct {
    //...
    struct pid_link pids;
    //...
};

struct pid_link {
    struct hlist_node node;  
    struct pid *pid;          
};

struct pid {
    struct hlist_head tasks;        //指回 pid_link 的 node
    int nr;                       //PID
    struct hlist_node pid_chain;    //pid hash 散列表结点
};

每个进程的 task_struct 结构体中有一个指向 pid 结构体的指针,pid 结构体包含了 PID 号。结构示意图如图2。

图2 一个task_struct对应一个PID

图中还有两个结构上面未提及:

  • pid_hash[]: 这是一个hash表的结构,根据 pid 的 nr 值哈希到其某个表项,若有多个 pid 结构对应到同一个表项,这里解决冲突使用的是散列表法。这样,就能解决开始提出的第2个问题了,根据PID值怎样快速地找到task_struct结构体:
    • 首先通过 PID 计算 pid 挂接到哈希表 pid_hash[] 的表项
    • 遍历该表项,找到 pid 结构体中 nr 值与 PID 值相同的那个 pid
    • 再通过该 pid 结构体的 tasks 指针找到 node
    • 最后根据内核的 container_of 机制就能找到 task_struct 结构体
  • pid_map:这是一个位图,用来唯一分配PID值的结构,图中灰色表示已经分配过的值,在新建一个进程时,只需在其中找到一个为分配过的值赋给 pid 结构体的 nr,再将pid_map 中该值设为已分配标志。这也就解决了上面的第3个问题——如何快速地分配一个全局的PID。

至于上面的第1个问题就更加简单,已知 task_struct 结构体,根据其 pid_link 的 pid 指针找到 pid 结构体,取出其 nr 即为 PID 号。

进程ID有类型之分

如果考虑进程之间有复杂的关系,如线程组、进程组、会话组,这些组均有组ID,分别为 TGID、PGID、SID,所以原来的 task_struct 中pid_link 指向一个 pid 结构体需要增加几项,用来指向到其组长的 pid 结构体,相应的 struct pid 原本只需要指回其 PID 所属进程的task_struct,现在要增加几项,用来链接那些以该 pid 为组长的所有进程组内进程。数据结构如下:

enum pid_type
{
    PIDTYPE_PID,
    PIDTYPE_PGID,
    PIDTYPE_SID,
    PIDTYPE_MAX
};

struct task_struct {
    //...
    pid_t pid;     //PID
    pid_t tgid;    //thread group id

    struct task_struct *group_leader;   // threadgroup leader

    struct pid_link pids[PIDTYPE_MAX];

    //...
};

struct pid_link {
    struct hlist_node node;  
    struct pid *pid;          
};

struct pid {
    struct hlist_head tasks[PIDTYPE_MAX];
    int nr;                         //PID
    struct hlist_node pid_chain;    // pid hash 散列表结点
};

上面 ID 的类型 PIDTYPE_MAX 表示 ID 类型数目。之所以不包括线程组ID,是因为内核中已经有指向到线程组的 task_struct 指针 group_leader,线程组 ID 无非就是 group_leader 的PID。

假如现在有三个进程A、B、C为同一个进程组,进程组长为A,这样的结构示意图如图3。

图3 增加ID类型的结构

关于上图有几点需要说明:

  • 图中省去了 pid_hash 以及 pid_map 结构,因为第一种情况类似;
  • 进程B和C的进程组组长为A,那么 pids[PIDTYPE_PGID] 的 pid 指针指向进程A的 pid 结构体;
  • 进程A是进程B和C的组长,进程A的 pid 结构体的 tasks[PIDTYPE_PGID] 是一个散列表的头,它将所有以该pid 为组长的进程链接起来。

再次回顾本节的三个基本问题,在此结构上也很好去实现。

增加进程PID命名空间

若在第二种情形下再增加PID命名空间,一个进程就可能有多个PID值了,因为在每一个可见的命名空间内都会分配一个PID,这样就需要改变 pid 的结构了,如下:

struct pid
{
    unsigned int level;  
    /* lists of tasks that use this pid */
    struct hlist_head tasks[PIDTYPE_MAX];
    struct upid numbers[1];
};

struct upid {
    int nr;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struct hlist_node pid_chain;
};

在 pid 结构体中增加了一个表示该进程所处的命名空间的层次level,以及一个可扩展的 upid 结构体。对于struct upid,表示在该命名空间所分配的进程的ID,ns指向是该ID所属的命名空间,pid_chain 表示在该命名空间的散列表。

举例来说,在level 2 的某个命名空间上新建了一个进程,分配给它的 pid 为45,映射到 level 1 的命名空间,分配给它的 pid 为 134;再映射到 level 0 的命名空间,分配给它的 pid 为289,对于这样的例子,如图4所示为其表示:

图4 增加PID命名空间之后的结构图

图中关于如果分配唯一的 PID 没有画出,但也是比较简单,与前面两种情形不同的是,这里分配唯一的 PID 是有命名空间的容器的,在PID命名空间内必须唯一,但各个命名空间之间不需要唯一。

至此,已经与 Linux 内核中数据结构相差不多了。

进程ID管理函数

有了上面的复杂的数据结构,再加上散列表等数据结构的操作,就可以写出我们前面所提到的三个问题的函数了:

获得局部ID

根据进程的 task_struct、ID类型、命名空间,可以很容易获得其在命名空间内的局部ID:

  1. 获得与task_struct 关联的pid结构体。辅助函数有 task_pid、task_tgid、task_pgrp和task_session,分别用来获取不同类型的ID的pid 实例,如获取 PID 的实例:

    static inline struct pid *task_pid(struct task_struct *task)
    {
        return task->pids[PIDTYPE_PID].pid;
    }
    

    获取线程组的ID,前面也说过,TGID不过是线程组组长的PID而已,所以:

    static inline struct pid *task_tgid(struct task_struct *task)
    {
        return task->group_leader->pids[PIDTYPE_PID].pid;
    }
    

    而获得PGID和SID,首先需要找到该线程组组长的task_struct,再获得其相应的 pid:

    static inline struct pid *task_pgrp(struct task_struct *task)
    {
        return task->group_leader->pids[PIDTYPE_PGID].pid;
    }
    
    static inline struct pid *task_session(struct task_struct *task)
    {
        return task->group_leader->pids[PIDTYPE_SID].pid;
    }
    
  2. 获得 pid 实例之后,再根据 pid 中的numbers 数组中 uid 信息,获得局部PID。

    pid_t pid_nr_ns(struct pid *pid,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
        struct upid *upid;
        pid_t nr = 0;
    
        if (pid && ns->level <= pid->level) {
            upid = &pid->numbers[ns->level];
            if (upid->ns == ns)
                nr = upid->nr;
        }
        return nr;
    }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PID命名空间的层次性,父命名空间能看到子命名空间的内容,反之则不能,因此,函数中需要确保当前命名空间的level 小于等于产生局部PID的命名空间的level。
    除了这个函数之外,内核还封装了其他函数用来从 pid 实例获得 PID 值,如 pid_nr、pid_vnr 等。在此不介绍了。

结合这两步,内核提供了更进一步的封装,提供以下函数:

pid_t task_pid_nr_ns(struct task_struct *tsk,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pid_t task_tgid_nr_ns(struct task_struct *tsk,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pid_t task_pigd_nr_ns(struct task_struct *tsk,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pid_t task_session_nr_ns(struct task_struct *tsk,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从函数名上就能推断函数的功能,其实不外于封装了上面的两步。

查找进程task_struct

根据局部ID、以及命名空间,怎样获得进程的task_struct结构体呢?也是分两步:

  1. 获得 pid 实体。根据局部PID以及命名空间计算在 pid_hash 数组中的索引,然后遍历散列表找到所要的 upid, 再根据内核的 container_of 机制找到 pid 实例。代码如下:

    struct pid *find_pid_ns(int nr,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
        struct hlist_node *elem;
        struct upid *pnr;
    
        //遍历散列表
        hlist_for_each_entry_rcu(pnr, elem,
                &pid_hash[pid_hashfn(nr, ns)], pid_chain)     //pid_hashfn() 获得hash的索引
            if (pnr->nr == nr && pnr->ns == ns)     //比较 nr 与 ns 是否都相同
                return container_of(pnr, struct pid,     //根据container_of机制取得pid 实体
                        numbers[ns->level]);
    
        return NULL;
    }
    
  2. 根据ID类型取得task_struct 结构体。

    struct task_struct *pid_task(struct pid *pid, enum pid_type type)
    {
        struct task_struct *result = NULL;
        if (pid) {
            struct hlist_node *first;
            first = rcu_dereference_check(hlist_first_rcu(&pid->tasks[type]),
                              lockdep_tasklist_lock_is_held());
            if (first)
                result = hlist_entry(first, struct task_struct, pids[(type)].node);
        }
        return result;
    }
    

内核还提供其它函数用来实现上面两步:

struct task_struct *find_task_by_pid_ns(pid_t nr, struct pid_namespace *ns);
struct task_struct *find_task_by_vpid(pid_t vnr);
struct task_struct *find_task_by_pid(pid_t vnr);

具体函数实现的功能也比较简单。

生成唯一的PID

内核中使用下面两个函数来实现分配和回收PID的:

static int alloc_pidmap(struct pid_namespace *pid_ns);
static void free_pidmap(struct upid *upid);

在这里我们不关注这两个函数的实现,反而应该关注分配的 PID 如何在多个命名空间中可见,这样需要在每个命名空间生成一个局部ID,函数 alloc_pid 为新建的进程分配PID,简化版如下:

struct pid *alloc_pid(struct pid_namespace *ns)
{
    struct pid *pid;
    enum pid_type type;
    int i, nr;
    struct pid_namespace *tmp;
    struct upid *upid;

    tmp = ns;
    pid->level = ns->level;
    // 初始化 pid->numbers[] 结构体
    for (i = ns->level; i >= 0; i--) {
        nr = alloc_pidmap(tmp);            //分配一个局部ID
        pid->numbers[i].nr = nr;
        pid->numbers[i].ns = tmp;
        tmp = tmp->parent;
    }

    // 初始化 pid->task[] 结构体
    for (type = 0; type < PIDTYPE_MAX; ++type)
        INIT_HLIST_HEAD(&pid->tasks[type]);

    // 将每个命名空间经过哈希之后加入到散列表中
    upid = pid->numbers + ns->level;
    for ( ; upid >= pid->numbers; --upid) {
        hlist_add_head_rcu(&upid->pid_chain,
                &pid_hash[pid_hashfn(upid->nr, upid->ns)]);
        upid->ns->nr_hashed++;
    }

    return pid;
}

参考资料

  • 深入Linux 内核架构(以前不觉得这本书写得多好,现在倒发现还不错,本文很多都是照抄上面的)
  • 周徐达师弟的PPT(让我受益匪浅的一次讨论,周由浅入深告诉我们该数据结构是如何设计出来的,本文主思路就是按照该PPT,在此 特别感谢!)
posted @ 2013-10-03 16:08  hazir  阅读(2175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一个代码可以创造一个世界,也可以毁灭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