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HBase原理和设计

简介

HBase —— Hadoop Database的简称,Google BigTable的另一种开源实现方式,从问世之初,就为了解决用大量廉价的机器高速存取海量数据、实现数据分布式存储提供可靠的方案。从功能上来讲,HBase不折不扣是一个数据库,与我们熟悉的Oracle、MySQL、MSSQL等一样,对外提供数据的存储和读取服务。而从应用的角度来说,HBase与一般的数据库又有所区别,HBase本身的存取接口相当简单,不支持复杂的数据存取,更不支持SQL等结构化的查询语言;HBase也没有除了rowkey以外的索引,所有的数据分布和查询都依赖rowkey。所以,HBase在表的设计上会有很严格的要求。架构上,HBase是分布式数据库的典范,这点比较像MongoDB的sharding模式,能根据键值的大小,把数据分布到不同的存储节点上,MongoDB根据configserver来定位数据落在哪个分区上,HBase通过访问Zookeeper来获取-ROOT-表所在地址,通过-ROOT-表得到相应.META.表信息,从而获取数据存储的region位置。

 

架构

上面提到,HBase是一个分布式的架构,除去底层存储的HDFS外,HBase本身从功能上可以分为三块:Zookeeper群、Master群和RegionServer群。

  • Zookeeper群:HBase集群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主要用于存储Master地址、协调Master和RegionServer等上下线、存储临时数据等等。
  • Master群:Master主要是做一些管理操作,如:region的分配,手动管理操作下发等等,一般数据的读写操作并不需要经过Master集群,所以Master一般不需要很高的配置即可。
  • RegionServer群:RegionServer群是真正数据存储的地方,每个RegionServer由若干个region组成,而一个region维护了一定区间rowkey值的数据,整个结构如下图:
hbase

HBase结构图

上图中,Zookeeper(简称ZK)是一个集群,通常有奇数个ZK服务组成。Master为了服务可用性,也建议部署成集群方式,因为Master是整个管理操作的发起者,如果Master一旦发生意外停机,整个集群将会无法进行管理操作,所以Master也必须有多个,当然多个Master也有主从之分,如何区分哪个是主,哪个是从?关键看哪个Master能竞争到ZK上对应Master目录下的锁,持有该目录锁的Master为主Master,其他从Master轮询竞争该锁,所以一旦主Master发生意外停机,从Master很快会因为竞争到Master文件夹上的锁而接管服务。
RegionServer(简称RS)在非Replication模式下,整个系统中都是唯一的,也就是说,在整个非Replication的HBase集群中,每台RS上保存的数据都不一样,所以相对于前面两者,该模式下的RS并不是高可用的,至少RS可能存在单点故障的问题,但是由于HBase内部数据分region存储和region可以迁移的机制,RS服务的单点故障可能会在极小代价下很快恢复,但是一旦停掉的RS上有-ROOT-或者.META.表的region,那后果还是比较严重,因为数据节点的RS停机,只会在短时间内影响该台RS上的region不可访问,等到region迁移完成后即可恢复,如果是-ROOT-、.META.所在的RS停机,整个HBase的新的求情都将受到影响,因为需要通过.META.表来路由,从而寻找到region所在RS的地址。

数据组织

整个架构中,ZK用于服务协调和整个集群运行过程中部分信息的保存和-ROOT-表地址定位,Master用于集群内部管理,所以剩下的RS主要用于处理数据。
RS是处理数据的主要场所,那么在RS内部的数据是怎么分布的?其实RS本身只是一个容器,其定义了一些功能线程,比如:数据合并线程(compact thread)、storeFile分割线程(split thread)等等。容器中的主要对象就是region,region是一个表根据自身rowkey范围划分的一部分,一个表可以被划分成若干部分,也就是若干个region,region可以根据rowkey范围不同而被分布在不同的RS上(当然也可以在同一个RS上,但不建议这么做)。一个RS上可以包含多个表的region,也可以只包含一个表的部分region,RS和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这里还有一个概念——列簇。对HBase有一些了解的人,或多或少听说过:HBase是一个列式存储的数据库,而这个列式存储中的列,其实是区别于一般数据库的列,这里的列的概念,就是列簇,列簇,顾名思义就是很多列的集合,而在数据存储上来讲,不同列簇的数据,一定是分开存储的,即使是在同一个region内部,不同的列簇也存储在不同的文件夹中,这样做的好处是,一般我们定义列簇的时候,通常会把类似的数据放入同一个列簇,不同的列簇分开存储,有利于数据的压缩,并且HBase本身支持多种压缩方式。

原理

前面介绍了HBase的一般架构,我们知道了HBase有ZK、Master和RS等组成,本节我们来介绍下HBase的基本原理,从数据访问、RS路由到RS内部缓存、数据存储和刷写再到region的合并和拆分等等功能。

RegionServer定位

访问HBase通过HBase客户端(或API)进行,整个HBase提供给外部的地址,其实是ZK的入口,前面也介绍了,ZK中有保存-ROOT-所在的RS地址,从-ROOT-表可以获取.META.表信息,根据.META.表可以获取region在RS上的分布,整个region寻址过程大致如下:

direct

RS定位过程

  1. 首先,Client通过访问ZK来请求目标数据的地址。
  2. ZK中保存了-ROOT-表的地址,所以ZK通过访问-ROOT-表来请求数据地址。
  3. 同样,-ROOT-表中保存的是.META.的信息,通过访问.META.表来获取具体的RS。
  4. .META.表查询到具体RS信息后返回具体RS地址给Client。
  5. Client端获取到目标地址后,然后直接向该地址发送数据请求。

上述过程其实是一个三层索引结构,从ZK获取-ROOT-信息,再从-ROOT-获取.META.表信息,最后从.META.表中查到RS地址后缓存。这里有几个问题:

  • 既然ZK中能保存-ROOT-信息,那么为什么不把.META.信息直接保存在ZK中,而需要通过-ROOT-表来定位?
  • Client查找到目标地址后,下一次请求还需要走ZK  —> -ROOT- —> .META.这个流程么?

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不直接把.META.表信息直接保存到ZK中?主要是为了保存的数据量考虑,ZK中不宜保存大量数据,而.META.表主要是保存Region和RS的映射信息,region的数量没有具体约束,只要在内存允许的范围内,region数量可以有很多,如果保存在ZK中,ZK的压力会很大。所以,通过一个-ROOT-表来转存到RS中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方案,相比直接保存在ZK中,也就多了一层-ROOT-表的查询,对性能来说影响不大。
第二个问题:每次访问都需要走ZK –> -ROOT- —> .META.的流程么?当然不需要,Client端有缓存,第一次查询到相应region所在RS后,这个信息将被缓存到Client端,以后每次访问都直接从缓存中获取RS地址即可。当然这里有个意外:访问的region若果在RS上发生了改变,比如被balancer迁移到其他RS上了,这个时候,通过缓存的地址访问会出现异常,在出现异常的情况下,Client需要重新走一遍上面的流程来获取新的RS地址。总体来说,region的变动只会在极少数情况下发生,一般变动不会很大,所以在整个集群访问过程中,影响可以忽略。

Region数据写入

HBase通过ZK —> -ROOT-  —> .META.的访问获取RS地址后,直接向该RS上进行数据写入操作,整个过程如下图:

data_write

RegionServer数据操作过程

Client通过三层索引获得RS的地址后,即可向指定RS的对应region进行数据写入,HBase的数据写入采用WAL(write ahead log)的形式,先写log,后写数据。HBase是一个append类型的数据库,没有关系型数据库那么复杂的操作,所以记录HLog的操作都是简单的put操作(delete/update操作都被转化为put进行)

HLog

HLog写入

HLog是HBase实现WAL方式产生的日志信息,其内部是一个简单的顺序日志,每个RS上的region都共享一个HLog,所有对于该RS上的region数据写入都被记录到该HLog中。HLog的主要作用就是在RS出现意外崩溃的时候,可以尽量多的恢复数据,这里说是尽量多,因为在一般情况下,客户端为了提高性能,会把HLog的auto flush关掉,这样HLog日志的落盘全靠操作系统保证,如果出现意外崩溃,短时间内没有被fsync的日志会被丢失。

HLog过期

HLog的大量写入会造成HLog占用存储空间会越来越大,HBase通过HLog过期的方式进行HLog的清理,每个RS内部都有一个HLog监控线程在运行,其周期可以通过hbase.master.cleaner.interval进行配置。
HLog在数据从memstore flush到底层存储上后,说明该段HLog已经不再被需要,就会被移动到.oldlogs这个目录下,HLog监控线程监控该目录下的HLog,当该文件夹下的HLog达到hbase.master.logcleaner.ttl设置的过期条件后,监控线程立即删除过期的HLog。

Memstore

数据存储

memstore是region内部缓存,其大小通过HBase参数hbase.hregion.memstore.flush.size进行配置。RS在写完HLog以后,数据写入的下一个目标就是region的memstore,memstore在HBase内部通过LSM-tree结构组织,所以能够合并大量对于相同rowkey上的更新操作。
正是由于memstore的存在,HBase的数据写入都是异步的,而且性能非常不错,写入到memstore后,该次写入请求就可以被返回,HBase即认为该次数据写入成功。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写入到memstore中的数据都是预先按照rowkey的值进行排序的,这样有利于后续数据查找。

数据刷盘

memstore中的数据在一定条件下会进行刷写操作,使数据持久化到相应的存储设备上,触发memstore刷盘的操作有多种不同的方式如下图:

flush

Memstore刷写流程

以上1,2,3都可以触发memstore的flush操作,但是实现的方式不同:

  • 1通过全局内存控制,触发memstore刷盘操作。memstore整体内存占用上限通过参数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upperLimit进行设置,当然在达到上限后,memstore的刷写也不是一直进行,在内存下降到hbase.regionserver.global.memstore.lowerLimit配置的值后,即停止memstore的刷盘操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防止长时间的memstore刷盘,会影响整体的性能。
  • 在该种情况下,RS中所有region的memstore内存占用都没达到刷盘条件,但整体的内存消耗已经到一个非常危险的范围,如果持续下去,很有可能造成RS的OOM,这个时候,需要进行memstore的刷盘,从而释放内存。
  • 2手动触发memstore刷盘操作
  • HBase提供API接口,运行通过外部调用进行memstore的刷盘
  • 3 memstore上限触发数据刷盘
  • 前面提到memstore的大小通过hbase.hregion.memstore.flush.size进行设置,当region中memstore的数据量达到该值时,会自动触发memstore的刷盘操作。

刷盘影响

memstore在不同的条件下会触发数据刷盘,那么整个数据在刷盘过程中,对region的数据写入等有什么影响?memstore的数据刷盘,对region的直接影响就是:在数据刷盘开始到结束这段时间内,该region上的访问都是被拒绝的,这里主要是因为在数据刷盘结束时,RS会对改region做一个snapshot,同时HLog做一个checkpoint操作,通知ZK哪些HLog可以被移到.oldlogs下。从前面图上也可以看到,在memstore写盘开始,相应region会被加上UpdateLock锁,写盘结束后该锁被释放。

StoreFile

memstore在触发刷盘操作后会被写入底层存储,每次memstore的刷盘就会相应生成一个存储文件HFile,storeFile即HFile在HBase层的轻量级分装。数据量的持续写入,造成memstore的频繁flush,每次flush都会产生一个HFile,这样底层存储设备上的HFile文件数量将会越来越多。不管是HDFS还是Linux下常用的文件系统如Ext4、XFS等,对小而多的文件上的管理都没有大文件来的有效,比如小文件打开需要消耗更多的文件句柄;在大量小文件中进行指定rowkey数据的查询性能没有在少量大文件中查询来的快等等。

Compact

大量HFile的产生,会消耗更多的文件句柄,同时会造成RS在数据查询等的效率大幅度下降,HBase为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compact操作,RS通过compact把大量小的HFile进行文件合并,生成大的HFile文件。
RS上的compact根据功能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不同类型,即:minor compact和major compact。

  • Minor Compact

minor compact又叫small compact,在RS运行过程中会频繁进行,主要通过参数hbase.hstore.compactionThreshold进行控制,该参数配置了HFile数量在满足该值时,进行minor compact,minor compact只选取region下部分HFile进行compact操作,并且选取的HFile大小不能超过hbase.hregion.max.filesize参数设置。

  • Major Compact

相反major compact也被称之为large compact,major compact会对整个region下相同列簇的所有HFile进行compact,也就是说major compact结束后,同一个列簇下的HFile会被合并成一个。major compact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对底层I/O的压力相对较大。
major compact除了合并HFile外,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清理过期或者被删除的数据。前面提到过,HBase的delete操作也是通过append的方式写入,一旦某些数据在HBase内部被删除了,在内部只是被简单标记为删除,真正在存储层面没有进行数据清理,只有通过major compact对HFile进行重组时,被标记为删除的数据才能被真正的清理。
compact操作都有特定的线程进行,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RS上数据写入的性能,当然也有例外:在compact操作速度跟不上region中HFile增长速度时,为了安全考虑,RS会在HFile达到一定数量时,对写入进行锁定操作,直到HFile通过compact降到一定的范围内才释放锁。

Split

compact将多个HFile合并单个HFile文件,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写入,单个HFile也会越来越大,大量小的HFile会影响数据查询性能,大的HFile也会,HFile越大,相对的在HFile中搜索的指定rowkey的数据花的时间也就越长,HBase同样提供了region的split方案来解决大的HFile造成数据查询时间过长问题。
一个较大的region通过split操作,会生成两个小的region,称之为Daughter,一般Daughter中的数据是根据rowkey的之间点进行切分的,region的split过程大致如下图:

hbase_split

region split流程

  1. region先更改ZK中该region的状态为SPLITING。
  2. Master检测到region状态改变。
  3. region会在存储目录下新建.split文件夹用于保存split后的daughter region信息。
  4. Parent region关闭数据写入并触发flush操作,保证所有写入Parent region的数据都能持久化。
  5. 在.split文件夹下新建两个region,称之为daughter A、daughter B。
  6. Daughter A、Daughter B拷贝到HBase根目录下,形成两个新的region。
  7. Parent region通知修改.META.表后下线,不再提供服务。
  8. Daughter A、Daughter B上线,开始向外提供服务。
  9. 如果开启了balance_switch服务,split后的region将会被重新分布。

上面1 ~ 9就是region split的整个过程,split过程非常快,速度基本会在秒级内,那么在这么快的时间内,region中的数据怎么被重新组织的?
其实,split只是简单的把region从逻辑上划分成两个,并没有涉及到底层数据的重组,split完成后,Parent region并没有被销毁,只是被做下线处理,不再对外部提供服务。而新产生的region Daughter A和Daughter B,内部的数据只是简单的到Parent region数据的索引,Parent region数据的清理在Daughter A和Daughter B进行major compact以后,发现已经没有到其内部数据的索引后,Parent region才会被真正的清理。

HBase设计

HBase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其性能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内部表的设计和资源的分配是否合理。

Rowkey设计

rowkey是HBase实现分布式的基础,HBase通过rowkey范围划分不同的region,分布式系统的基本要求就是在任何时候,系统的访问都不要出现明显的热点现象,所以rowkey的设计至关重要,一般我们建议rowkey的开始部分以hash或者MD5进行散列,尽量做到rowkey的头部是均匀分布的。禁止采用时间、用户id等明显有分段现象的标志直接当作rowkey来使用。

列簇设计

HBase的表设计时,根据不同需求有不同选择,需要做在线查询的数据表,尽量不要设计多个列簇,我们知道,不同的列簇在存储上是被分开的,多列簇设计会造成在数据查询的时候读取更多的文件,从而消耗更多的I/O。

TTL设计

选择合适的数据过期时间也是表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一点,HBase中允许列簇定义数据过期时间,数据一旦超过过期时间,可以被major compact进行清理。大量无用历史数据的残余,会造成region体积增大,影响查询效率。

Region设计

一般地,region不宜设计成很大,除非应用对阶段性性能要求很多,但是在将来运行一段时间可以接受停服处理。region过大会导致major compact调用的周期变长,而单次major compact的时间也相应变长。major compact对底层I/O会造成压力,长时间的compact操作可能会影响数据的flush,compact的周期变长会导致许多删除或者过期的数据不能被及时清理,对数据的读取速度等都有影响。
相反,小的region意味着major compact会相对频繁,但是由于region比较小,major compact的相对时间较快,而且相对较多的major compact操作,会加速过期数据的清理。
当然,小region的设计意味着更多的region split风险,region容量过小,在数据量达到上限后,region需要进行split来拆分,其实split操作在整个HBase运行过程中,是被不怎么希望出现的,因为一旦发生split,涉及到数据的重组,region的再分配等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们在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到这些问题,尽量避免region的运行过程中发生split。
HBase可以通过在表创建的时候进行region的预分配来解决运行过程中region的split产生,在表设计的时候,预先分配足够多的region数,在region达到上限前,至少有部分数据会过期,通过major compact进行清理后, region的数据量始终维持在一个平衡状态。
region数量的设计还需要考虑内存上的限制,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知道每个region都有memstore,memstore的数量与region数量和region下列簇的数量成正比,一个RS下memstore内存消耗:

Memory = memstore大小 * region数量 * 列簇数量

如果不进行前期数据量估算和region的预分配,通过不断的split产生新的region,容易导致因为内存不足而出现OOM现象。

posted @ 2016-06-08 19:07  HarkLee  阅读(91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