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项目选题参考

一、代码分析管理系统##

从大一开始学习编程语言到现在,我们学习了不同的编程语言,也实践了不少的代码,收集个人的所有代码练习,实现代码的分类统一管理:统计代码量(除去空行、注释行、只有一个非空字符的行 (例如只有 “}” 的一行));按编程语言分类统计;按程序模块(函数、类)统计;搜索功能(函数功能、类);一键重命名函数名、类名;查找重复、相似函数等。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和助教
硬指标:程序要处理全班所有同学的代码,包括从第一次作业开始到发布为止的代码,并且至少提供给至少获取10名校内/校外老师/助教用户实用,至少能分析5个著名开源项目源代码。

二、四则运算练习软件##

在前期个人、结对练习的基础上,实现基于Web或手机平台的四则运算练习,增加用户希望的功能。 例如: 管理(用户注册、登录等)功能,“倒计时”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题目数以及正确率统计);用户练习排行榜(按正确率,耗时等);题目难易程度分级、挑战升级等功能。(要选择适当的功能,实现你的用户的要求)。

并且软件要有一定的记录 (log) 功能,例如,记载今天有多少用户试用了这个软件。 可以集成网上现成的工具。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 助教
硬指标:App 发布在公开的应用商店,在发布后第3天,要求有数据显示至少有10个用户每天使用

三、实验室故障报修管理系统##

为了解决实验室设备维修管理中存在不规范,效率低等问题,便于设备管理人员跟踪设备状况,统一安排调度,合理控制维修进度。功能包括:用户管理、设备管理、维修信息管理、实验室管理等。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实验室老师

四、博客作业数据采集系统##

老师这学期一共有近120个学生,很难及时查看大家的博客作业。但是可以采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来了解大家对学业的认真与努力程度:博客记录。

主要关注:单篇博文(提交时间、阅读量)、博文原创数、转载数、评论数、积分数、总访问数……通过这些变量,则可以建立一个模型,计算出该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喜欢程度。
(1)给定博客名单地址,自动采集每个博客的上述信息(可以定时采集,如每天采集一次),存到数据库中。
(2)根据上述信息(可再采集一些其他信息,如博文程度等),建立一个学生喜欢度评估模型,计算出每个学生的值(可以与现实生活中的情况进行对比,测量自己模型的准确度)。
(3)网页信息,如博文http://www.cnblogs.com/lzz21/ ,则“查看网页源代码”可以看到相关信息,如view-source:http://www.cnblogs.com/lzz21/p/6597734.html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

五、基于班级博客的个人学习统计工具##

根据每个学生每次作业提交信息(如提交时间、作业分数、作业字数、查重结果,提高建议,评论回复,博客内容和回复的超链接资源,博客对应的源代码等),开发基于学生自身的量化学习统计。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

六、电子实验报告查重系统##

在阅读电子版的实验报告时,经常会遇到两-三个学生的实验报告除了姓名、学号外基本一致,现在请思考开发一个系统,监测班级学生的电子实验报告的相似性。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

七、博客作业查重系统##

根据班级博客学生每次提交的博客作业,检查作业的重复率。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助教

八、个人学习计划提醒系统##

导入课程表,制定个人日程安排,具备提醒功能,事务紧急程度排序,日程安排查询,个人工作任务制定,查看任务状态,任务完成进度。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助教,同学代表

九、英语词典App##

大家点评了世面上的英语词典App,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为何不自己做一个更适合同学们自己需求的? 请开发一个手机英语词典App,参照同学们提出的有创意的想法,实现一个,或者实现一两个实用的功能即可。还可以参考一些新点子,例如:http://www.cnblogs.com/xinz/p/5940829.html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助教,同学代表

十、算 24 点App##

我们都玩过算 24 点的游戏, 随机拿出四张扑克牌,看谁能找到一个四则运算的的等式,让结果等于24。这不是一个新问题,《编程之美》有完整的分析和代码,网上也有不少解法。同学们在前面做的四则运算的练习,得到的Calculator模块,也可以帮助实现这个程序。
那么,同学们能否实现一个完整的手机App,让用户在手机上能玩这个游戏呢? 基本的期望值包括:
App 出的题目必须是有解的,运算符包括加减乘除,括号。数字是 1 到 13.
用户可以用自然的交互方式(例如挪动数字和运算符号形成算式), 而不是在手机上用软键盘输入算式,来完成挑战
App 能判断正误,App 能显示正确的答案(有的题目有不同解法,应该都显示出来)。
各种计时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题目数以及正确率统计);
高级功能:
管理(用户注册、登录等)功能,用户排行榜(按正确率,耗时等);
挑战升级,可选择的数字范围(1..10, 1..13, 1..24) 等功能。
要选择适当的功能,实现你的用户的要求。

软件要有一定的记录 (log) 功能,例如,记载今天有多少用户试用了这个软件。 可以集成网上现成的工具。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 助教,在大学中找用户代表
硬指标:App 发布在公开的应用商店,在发布后第3天,要求有数据显示至少有10个用户每天使用(提示,可以去别的年级和学院找目标用户)

十一、 自由组卷出题评分系统##

系统主要由试题库、自动组卷、答题及评分三大部分组成。自动组卷模块能够根据出题者的意图,自动生成一套合理的试卷;而答题及评分模块能对生成的试题给出正确答案并对答题及答卷实现自动评分。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老师

十二、 约跑##

跑步正成为新的时尚,一个人跑步是否孤单?开发App,支持用户指定时间、指定地点,约定一起跑步。支持简单在线聊天,支持根据GPS给出附近的运动场。这是已经部分完成的作品,不少bug,还可以增加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

原作是 Android App + web server,历史代码在 https://git.coding.net/muziliquan/niceGroup.git
功能介绍、发布展示散见于 李权同学的博客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学生代表,助教
硬性要求:必需联系原项目的开发人员,做一个采访。

十三、 记账本##

这个月勤工俭学收入多少钱,父母在你的银行卡里又打入多少钱,你又花费多少,花费的项目分别是什么,在各个类别中分布如何?只有收集了数据,才容易估算出收支状况。开发App,支持用户记账、根据日期等查询账目,能用饼图显示花费在各类中的分布情况。这是已经部分完成的作品,功能简单,还可以增加哪些功能,如果在增加功能的同时避免操作复杂?

原作是 Android App (with sqlite),历史代码在https://coding.net/u/Wesure6/p/OneZeroCoding/git/tree/master/ 。
功能介绍、发布展示散见于 夏一鸣同学的博客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学生代表,助教
硬性要求:必需联系原项目的开发人员,做一个采访。

十四、 选礼物##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烦恼,如何为朋友、师长、父母选择礼物,情人节、春节、三八妇女节的时候是否应该有不同的选择,清明节呢(雾)?开发一个小程序,根据节日、对方性别、年龄等特殊推荐礼物。原作是部分完成的作品,功能简单,如何完善这个程序(增加选择、迁移到手机、礼物链接、记录用户偏好?),并且在增加功能的同时,保护原作的理念--让用户的选择简单。

原作是网页形式的作品,代码在https://git.coding.net/shenbaishan/GIFT.git 。
功能介绍、发布展示散见于沈柏杉同学的博客

谁代表用户审核需求和验收产品:学生代表,助教
硬性要求:必需联系原项目的开发人员,做一个采访。

其他、自由选题##

部分同学可以自由选题,但是要提供有说服力的NABCD 项目说明,并提出具体的可以衡量的指标,描述alpha/beta 发布时能达到哪些指标。

posted @ 2017-03-28 10:56  zhmin  阅读(9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