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最大似然法来求解线性模型(2)-为什么是最大化似然函数?

根据 使用最大似然法来求解线性模型(1),待求解的线性模型如下式:

  • tn=wT*xnn

第xn年的百米赛跑的时间tn,与两个参数有关:一个是w,另一个则是该年对应的一个误差值(noise)

在求解w和 ξ 之前,先观察一下误差值的特点:

 

  1. 误差有正有负,是一个随机变量。
  2. 误差与年份无关,每一个年份对应的误差之间相互独立

 

因此,关于errors(noise)的假设如下:

 

更进一步,假设errors(noise)服从高斯分布,模型表示如下:显然这个模型由两个参数来决定:w 和 σ2,只要确定这两个参数,就确定了这个模型。

 

这N个误差的联合概率密度为:p(ξ1,ξ2,...,ξN),由于它们相互独立,故有:

 

 

现在,tn 表示成了一个常数(w0+w1*xn) 加上 一个服从高斯分布的随机变量ξn故tn 也相当于一个服从正态分布的随机变量了。根据正态分布性质:

得出:

 

那tn为什么是个条件概率呢?

根据上面tn的表达式,在给定的w和ξn之后,我们就知道了tn。而ξn服从正态分布,由σ2来确定。故tn可表示成如上的条件概率形式。

 

现在不妨假设已经求得了w=[36.416,-0.0133]T和σ2=0.05,在xn=1980年时,上面的条件概率公式表示如下:

 

随机变量的均值由wT*xn计算得到,均值u=10.02,而方差是0.05

 

故它的概率密度函数如下:

 

在概率密度函数中有三个点A,B,C。其中B点对应的时间t约是tB=10.1,C点对应的时间t是tC=10.25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A,B,C三个点中,B点对应的概率密度最大(y轴的值最高),根据正态分布的概率密度性质,说明随机变量取B点处的值的概率最大,也即:随机变量tn最可能的取值是10.1秒

但是,我们实际观察到的1980年奥林匹克竞赛男子100m赛跑的时间是:10.25秒,这是实际的样本值,也即上面概率密度函数中C点对应的值

因此,问题就来了:

我们需要修改(重新求解)w和的σ2值(原来的值为:w=[36.416,-0.0133]T  σ2=0.05),使得:根据w和σ2画出的概率密度函数在t=10.25处最高,也即在t=10.25处取值的概率最大。

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寻找合适的w和σ2,让模型的概率密度函数在 实际值10.25秒 时,对应的概率密度最大。

我们把实际的样本值t=10.25 称为样本点xn=1980 所对应的 似然值(likelihood of data point 1980)。

目标是:寻找合适的w和σ让概率密度函数在真实值10.25秒 时对应的概率密度最大。而这就是最大化似然函数的思想。

 

参考:《A First Course of Machine Learning》第二章

 

原文:http://www.cnblogs.com/hapjin/p/6623431.html

posted @ 2017-03-26 18:43  大熊猫同学  阅读(3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