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 int *p = NULL 和 *p = NULL 有什么区别

1. int *p = NULL; 代表定义一个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p,然后p的值设为NULL,也就是设为0;用另一种方式说,就是对一个刚定义的指向整型变量的指针,赋初始值,让其指向0地址。
2. *p = NULL; 代表对一个由指针p指向的变量(什么类型,不知道),赋值为0,是将那个变量赋值为0。

 

我们可以先看下面的代码:

int *p = NULL;

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编译器查看p的值为0x00000000。

这句代码的意思是:定义一个指针变量p,其指向的内存里面保存的是int类型的数据;在定义变量p的同时把p的值设置为0x00000000,而不是把*p的值设置为0x00000000。这个过程叫做初始化,是在编译的时候进行的。就好比我们定义了一个int型的变量,但是没有赋初值,那么编译器会自动赋初值为0,同理对于指针,就赋初值为0地址。

明白了什么是初始化之后,再看下面的代码:

int *p;
*p = NULL;


同样,我们可以在编译器上调试这两行代码。第一行代码,定义了一个指针变量p,其指向的内存里面保存的是int类型的数据;但是这时候变量p本身的值是多少不得而知,也就是说现在变量p保存的有可能是一个非法的地址。第二行代码,给*p赋值为NULL,即给p指向的内存赋值为NULL;但是由于p指向的内存可能是非法的,所以调试的时候编译器可能会报告一个内存访问错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上面的代码改写改写,使p指向一块合法的内存:

int i = 10;
int *p = &i;
*p = NULL;


在编译器上调试一下,我们发现p指向的内存由原来的10变为0了;而p本身的值, 即内存地址并没有改变。经过上面的分析,相信你已经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了。不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也就是这个NULL。

初学者往往在这里犯错误。

注意NULL就是NULL,它被宏定义为0:

#define NULL 0

  



posted @ 2014-04-05 13:53  二郎那个三郎  阅读(11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