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

导航

关于 ASP.NET MVC 中的视图生成

在 ASP.NET MVC 中,我们将前端的呈现划分为三个独立的部分来实现,Controller 用来控制用户的操作,View 用来控制呈现的内容,Model 用来表示处理的数据。

从控制器到视图

通常,在 Controller 中,我们定义多个 Action ,每个 Action 的返回类型一般是 ActionResult,在 Action 处理的最后,我们返回对于视图的调用。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return this.View();
}

默认情况下,将会调用与 Action 同名的视图,比如,在上面的 Action 中,将会使用名为 Index 的视图。

如果我们传递了一个字符串参数,那么,这个字符串就回被视为视图的名称,例如,我们希望使用名为 IndexView 的视图进行呈现,那么,可以如下完成。

public ActionResult Index()
{
    return this.View("IndexView");
}

布局与视图

MVC 会直接去找我们的视图吗?不会!

从 Action 返回之后,首先,MVC 会在 Views 文件夹下查看是否存在一个名为 _ViewStart.cshtml 的特殊文件,如果存在的话,就回执行这个文件。

默认情况下,这个文件的内容如下所示:

@{
    Layout = "~/Views/Shared/_Layout.cshtml";
}

也就是说,它设置了我们的默认布局使用那一个文件文件。

布局等价于我们在 WebForm 中所使用的母版页。

如果没有这个文件,默认没有使用布局。

如果有了这个文件,而我们在页面中不想使用这个布局怎么办呢?很简单,在页面中设置 Layout = null 来覆盖掉它。

@{
    Layout = null;
}

布局中的分区

在布局页面中,默认就回存在一个特殊的指令 @RenderBody(),这是说,你在内容页面中呈现的内容,将会在这里进行输出。这就是在使用布局之后,你会发现你的视图中已经没有了 <html> 标记的原因。

<body>
    @RenderBody()
</body>

假如说,我们希望在布局中的多个位置进行输出,比如,样式表通常在 <head> 标记中,而现代的脚本则会出现在页面的最后,页面的内容当然出现在页面的主体中了。这样的话,我们在内容页面的实际内容,将会需要在布局的不同部分进行呈现,而不是在同一个位置进行呈现了。

解决的办法就是分区,实际上,类似于 WebForm 中的 ContentPlaceHolder ,定义一个命名的区域。

比如,下面我们定义了一个名为 scripts 的命名区域,第二个参数表示这个区域是可选的区域,在内容页面中可以不用提供内容。

<body>
    @RenderBody()

    @RenderSection("scripts", required: false)
</body>

而在我们的内容视图中,默认所有的内容都是填充到布局页面中的 RenderBody 部分。

如果不是的话,就可以在内容页面中,通过 @section 区域名称{ } 的方式来定义准备输出到对应区域中的内容了。

@section scripts{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i = 0;
    </script>
}

分部视图

如果我们的页面比较复杂,在同一个视图中定义输出的内容会导致页面非常复杂,通过将页面划分为多个比较独立的组成部分,可以将一个复杂的页面拆分为多个子部分来呈现。比如页面的标题部分,页面的菜单,页面的脚注部分等等。在 WebForm 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称为用户控件,在 MVC 中由两个技术来解决:分部视图和子 Action。

先看分部视图,分部视图不依赖于 Action ,只能嵌入到其他独立视图中使用,你可以直接在视图文件夹中创建分部视图。

在使用分部视图的页面中,使用 RenderPartial 方法调用分部视图。

Html.RenderPartial("ProductSummary");

分部视图与主视图共享所有的数据,比如模型,ViewData,ViewBag 等等,这些数据可以直接在分部视图中使用。

如果希望分部视图使用不同的模型对象,简化分部视图中的数据复杂度,也可以直接传递一个模型对象过去。

Html.RenderPartial("ProductSummary", p);

这里的第二个参数,将会在分部视图中当在模型对象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 RenderPartial 方法的返回类型是 void,它会将输出的内容直接输出到回应的输出流中。所以在使用上面语句的时候,不能直接嵌入到页面中,需要放在一个 @ { } 语句中,如下所示。

@{
  Html.RenderPartial("ProductSummary", p);
}

如果你不喜欢这样的语法,而希望直接嵌入到页面中,也可以使用 Html.Partial 方法来呈现,区别是这个方法返回呈现的 Html 片段,而不是直接输出到输出流中。

@Html.Partial("ProductSummary", p)

 

子 Action 问题

由于分布视图没有处理能力,只能继承主页面的数据进行呈现,如果需要有处理能力,怎么办呢?在 WebForm 中,我们可以使用 Server.Execute  来嵌入其它处理程序的输出内容,在 MVC 中,我们使用子 Action 来处理。

子 Action 就是用户不能直接访问,只能在其他的 Action 中访问的 Action 方法,它与普通的 Action 一样,有 Action 方法,还有这个 Action 对应的视图。

我们使用特性 ChildActionOnly 来说明这是一个子 Action。

[ChildActionOnly]
public string Menu()
{
    return "Hello, from NavController";
}

如果用户直接请求这个子 Action ,那么,系统会返回一个错误信息。

操作“menu”只能由子请求访问。

在其它视图中,可以使用 RenderAction 来访问子 Action,类似于 RenderPartial 方法,这个方法直接将内容输出到输出流中,由于它们的返回类型都是 void ,所以需要使用 @{} 来使用。

@{ Html.RenderAction("Menu", "Nav"); }

同样,使用 Action 则可以直接返回一个 Html 片段,就不用使用一个 @{ } 了。

<!--  Action -->
@Html.Action("Menu", "Nav")

 

 

 

 

posted on 2014-01-25 16:26  冠军  阅读(84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