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训的那点事儿

  本来不打算发表关于实训的文章的,但是看了《吐槽重庆中软实训》这篇文章后,我觉得是该发表下我的观点了。
  

  上学期末,也就是我大三下学期最后一个月(7月份左右)。我专业62人都被弄到南昌中兴培训了一个月。和karottc说的情况差不多,学校本来说是去学Java的,可是到那里才发现学的是C++。老师给的说法是之前领导之间的商量出了误差(看样子领导不懂什么是C++,什么是Java吧)。
  

  实训过程中,老师讲的东西确实是学校老师没有讲的东西,但还是有好多人在那里打酱油的(他们的说法是:我是来学Java的,搞什么C++啊,不学)。诚然,C++是比Java难学(是指难入门,希望有语言之争的网友们看清楚,这观点是公认的),可是再怎么样你也别上课玩植物大战僵尸、纸牌等单机游戏吧(前期上课是没网的,后期有了网更疯狂的都有)。一是学校花了钱给你来学东西咱也别浪费自己交给学校的学费啊(学费可是5k+/年)!二是现在IT行业技术更新的快,有平台(平台有点老,VC6.0)给你学就学吧。
  

  同样的,因为跟学分有牵制,在那里实训的我们同样是服从安排的。在那里培训学到的东西不多,但终究是学到了点东西的。我跟karottc不同的观点是:
  1、 不管学什么,只要去学总能学到东西的;
  2、 学的东西跟自己想学的东西不一样也没关系,好好学吧,知识是相通的;
  3、 不要抱怨学校或培训机构(指负责任的培训机构),他们给你的仅仅是一个平台,具体怎么发展靠自己;
  4、 软件工程的思想最重要,不论做什么项目,咱做软件的都知道,软件工程的几个步骤和模型是摆在那里的。所以说不要有语言歧视(用词不当,想要表达的意思是不要专学某种语言)。
  【注】 也许还有东西没想到,都过去一个多月了,就写到这里吧。读者看到了有意见也发表下吧。支持就点支持,反对就点反对吧(文章右下角)。{博客园排版有点吃力,希望能改进!}

  

  现在说下我在南昌中兴培训都学到了什么东西吧,我把我在那里写的培训感言贴出来给大家共享下。(写培训感言的时候,先写电子稿,然后抄手写稿,我专业里有人说纸张不够,电子稿都写了几页纸,看样子意见比karottc还多。)

==========优美的分割线===========

南昌中兴培训总结

  感谢学校给予我这个机会来到南昌中兴软件培训,感谢郭老师的辛勤教导。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技术上的知识,而且还学到了许多工作中需要掌握的本领。

  首先,在这里学会了C语言中最难的一个知识点—指针。在学校里,虽然知道一点点指针的东西,但是从来没有这么深的理清楚指针的用法。一个主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在学校里没有搞清楚C语言中内存是怎么分配的。在这里,郭老师讲的非常的详细,把C语言中5个内存区都做了详细的讲解。

  其次,郭老师讲了软件工程课上没有讲的需求分析文档和概要设计文档的书写。并且教会了我画用例图和类图。之前我自学过用StarUML画类图,但是没有郭老师的教导,我还画不出个像样的类图。郭老师讲了6个类之间的关系:关联、聚合、组合、依赖、泛化、实现。并结合着类图和代码一起讲解,使我更加深刻的领会了面向对象的思想。郭老师还讲解了设计模式中的创建型模式,包括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

  再次,郭老师还结合两个实际项目(通讯录软件和画图软件)进行教授。中间贯穿着链表的许多知识。在编写代码的过程中,郭老师还教会了许多代码规范。通过画图软件的制作,教会了我Windows的GDI程序编程。培训中期还请来了杨老师讲解一节非常有用的课—程序员之路,这让我对程序员有了一个更深一层次的了解,未来的路也变得更加明确。

  最后,在这里不仅仅是学习C++,这里有早锻炼,有晚自习,每天都很充实。有拔河比赛,有篮球比赛,有端午联欢会,有汉丽轩烤肉等活动,这使得学习更加轻松。再次感谢这里的老师们的辛勤教导,谢谢!

===========优美的分割线=============

  我同样给个链接吧,软件开发笔记。这是我参加培训的笔记,只上传1天的笔记。

posted @ 2012-08-01 07:51  涵曦  阅读(2488)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