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中的应用与调整

    改变与深度了解拓展与回顾数据持久化应用与积累 

    1. 比如消息队列中的:解耦、异步、削峰。

 

 

 

 2. ,每个代码都要持久化,与考虑对方打得需求与更改的场景与应用 。 

 

 

 

3.你需要去考虑一下你负责的系统中是否有类似的场景,就是一个系统或者一个模块,调用了多 个系统或者模块,互相之间的调用很复杂,维护起来很麻烦。但是其实这个调用是不需要直接同步调用接 口的,如果用 MQ 给它异步化解耦,也是可以的,你就需要去考虑在你的项目里,是不是可以运用这个 MQ 去进行系统的解耦。在简历中体现出来这块东西,用 MQ 作解。

异步 :

再来看一个场景,A 系统接收一个请求,需要在自己本地写库,还需要在 BCD 三个系统写库,自己本地写 库要 3ms,BCD 三个系统分别写库要 300ms、450ms、200ms。最终请求总延时是 3 + 300 + 450 + 200 = 953ms, 接近 1s,用户感觉搞个什么东西,慢死了慢死了。用户通过浏览器发起请求,等待个 1s,这几乎是不可 接受的。

 

 

 

 

 

 

 削峰

每天 0:00 到 12:00,A 系统风平浪静,每秒并发请求数量就 50 个。结果每次一到 12:00 ~ 13:00 ,每 秒并发请求数量突然会暴增到 5k+ 条。但是系统是直接基于 MySQL 的,大量的请求涌入 MySQL,每秒钟 对 MySQL 执行约 5k 条 SQL。 一般的 MySQL,扛到每秒 2k 个请求就差不多了,如果每秒请求到 5k 的话,可能就直接把 MySQL 给打死 了,导致系统崩溃,用户也就没法再使用系统了。 但是高峰期一过,到了下午的时候,就成了低峰期,可能也就 1w 的用户同时在网站上操作,每秒中的请 求数量可能也就 50 个请求,对整个系统几乎没有任何的压力。

 

 消息队列有什么优缺点 优点上面已经说了,就是在特殊场景下有其对应的好处,解耦、异步、削峰。 缺点有以下几个: 系统可用性降低 系统引入的外部依赖越多,越容易挂掉。本来你就是 A 系统调用 BCD 三个系统的接口就好了,人 ABCD 四个系统好好的,没啥问题,你偏加个 MQ 进来,万一 MQ 挂了咋整,MQ 一挂,整套系统崩 溃的,你不就完了?如何保证消息队列的高可用,可以查看另一篇文章。 系统复杂度提高 硬生生加个 MQ 进来,你怎么保证消息没有重复消费?怎么处理消息丢失的情况?怎么保证消息传 递的顺序性?头大头大,问题一大堆,痛苦不已。 一致性问题 A 系统处理完了直接返回成功了,人都以为你这个请求就成功了;但是问题是,要是 BCD 三个系 统那里,BD 两个系统写库成功了,结果 C 系统写库失败了,咋整?你这数据就不一致了。 所以消息队列实际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架构,你引入它有很多好处,但是也得针对它带来的坏处做各种额外 的技术方案和架构来规避掉,做好之后,你会发现,妈呀,系统复杂度提升了一个数量级,也许是复杂了 10 倍。但是关键时刻,用,还是得用的。

 

  

 

posted @ 2019-09-05 15:59  韩老板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