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us II 与 DE2 入门指导(test)

Quartus II 与 DE2 入门指导

Version 1.0

By yf.x

03/03/2010

目录:

典型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流程

开始

新建一个项目(project)

Verilog设计输入

编译设计

管脚分配

仿真设计电路

规划、配置FPGA器件

测试设计的电路

 

一个典型的FPGA计算机辅助设计流程如图 1所示。

clip_image002

1

 

设计流程的步骤:

·设计输入(Design Entry)-- 用原理图或者硬件描述语言说明设计的电路。

·综合(Synthesis)-- 将输入的设计综合成由FPGA芯片的逻辑元件(logic elements)组成的电路。

·功能仿真(Functional Simulation)-- 测试、验证综合的电路功能正确与否,不考虑延时。

·适配(Fitting)-- 将工程的逻辑和时序要求与器件的可用资源相匹配。它将每个逻辑功能分配给最佳逻辑单元位置,进行布线和时序分析,并选定相应的互连路径和引脚分配。

·时序分析(Timing Analysis)-- 通过对适配电路的传播延迟的分析,提供电路的性能指标。

·时序仿真(Timing Simulation)-- 验证电路的功能和时序的正确性。

·编程和下载配置(Programming and Configuration)-- 在FPGA上实现设计的电路。

 

本文主要介绍Quartus II 的基本特性。演示如何用Verilog HDL在Quartus II平台设计和实现电路。包括:

·创建一个项目(project)

·用Verilog代码设计输入

·综合

·适配

·分配管脚

·仿真

·编程与下载

 

1 创建一个项目

(1)启动Quartus II ,选择File > New Project Wizard,弹出窗口(图 2)

clip_image004

图 2

(2)选择Next,如图 3输入项目路径和项目名。接着按Next,出现图 4,提示:输入的项目文件夹不存在,是否要创建。选择“是”。

clip_image006

3

clip_image008

4

(3)新建项目向导里可以添加已存在的文件,假设我们这个项目没有要包含已存在的文件,在图 5选择Next。

clip_image010

5

clip_image012

6

(4)我们需要指定实现电路的目标器件,在图 6中Device family的Family中选择Cyclone II,在Available devices里选择EP2C35F672C6。(DE2上使用的型号),选择Next。

clip_image014

7

(5)在图 7里我们可以指定第三方的开发工具,本文只用到Quartus II,未用其他工具,所以选择Next。

clip_image016

8

(6)一份摘要出现在图 8,按Finish,返回Quartus II的主界面。

 

2 用Verilog代码设计输入

 

本文以实现一个2路输入控制灯开关的电路为例,如图 9,x1,x2为2个开关,f为电路输出。

clip_image018

9

使用Quartus II的文本编辑器

File > New出现图 10,选择Verilog HDL File,ok确认。

clip_image020

10

File > Save as,如图 11,文件名为light,文件类型为Verilog HDL File,保存。在文本编辑器里输入图 12所示的代码,保存。

clip_image022

11

clip_image024

12

 

3 编译设计的电路

Processing > Start Compilation,或者单击clip_image026开始编译,编译完成,会有提示。编译成功,会看到图 13所示的编译报告,在Analysis & Synthesis > Equntions 里可以看到f=x1$x2,这里$表示异或。

clip_image028

13

当然,如果编译提示错误,可以在信息栏双击错误提示,光标会回到错误处,修正,重新编译即可。

 

4 管脚分配

 

我们用到2个拨动开关SW0和SW1提供外部输入,对应的FPGA管脚是N25和N26。输出f练到LEDG0,对应的FPGA管脚是AE22。

用Assignment Editor指定管脚

Assignments > Assignment Editor ,在Category选择Pin,双击To列的<<new>>选择管脚x1,双击Location,选择Pin_N25,同样操作分配x2和f。如图 14。然后保存:File > Save.

clip_image030

14

另一种指定管脚的方法:

Quartus II支持导入和导出管脚分配文件,可以记事本等文本编辑器编辑图 15所示的内容,保存为扩展名为.csv的文件。通过File > Assignments > Import Assignments添加编辑csv文件。如图 16。

clip_image032

15

clip_image034

16

 

5 仿真

 

在仿真之前,需要创建测试用的波形文件:

(1) File > New 在图 17窗口中选择Vector Waveform File,ok确认。

clip_image036

17

(2)波形文件编辑器如图 18所示

clip_image038

18

保存文件为light.vwf,设置仿真时间:Edit > End time ,设置为200ns。选择View > Fit in Window 调节窗口显示的效果如图 19。

clip_image040

19

(3)添加电路仿真需要的节点

Edit > Insert Nodes or Bus 打开图 20所示的窗口,单击Node Finder,

clip_image042

20

在图 21所示的窗口里,filter选择Pins:all,单击List,列出输入、出节点,单击>>选择,ok确认。

clip_image044

21

(4)设定x1、x2的值,如图 22。保存。

clip_image046

22

功能仿真

选择Assignments > Settings 打开设置窗口,仿真模式选择Functional ,如图 23。Ok确认。

仿真之前,需要生产功能仿真连线表:Processing > Generate Functional Simulation Netlist。通过Processing > Start Simulation 或者clip_image048开始仿真,仿真结果如图 24。

clip_image050

23

clip_image052

24

时序仿真

当通过功能仿真确认设计的电路功能正确之后,开始时序仿真。在图 23的仿真模式选择Timing,然后开始仿真,结果如图 25。可以看到约有6ns的延迟。

clip_image054

25

 

6 编程和配置PFPGA

 

首先连接电源适配器和usb数据线,在DE2开发板上,靠近电源的usb接口连接到数据线。DE2支持2种程序烧录方式:JTAG和AS。JTAG模式把程序直接写在FPGA芯片里,断电后数据丢失。AS模式把数据写在配置的存储芯片里,每次通电后,数据会自动装载到FPGA芯片里。两种模式的选择由RUN/PROG开关的位置决定,JTAG模式对应RUN档,AS模式对应PROG档。

(1) JTAG模式编程

把RUN/PROG开关置于RUN档。选择 Tools > Programmer 打开窗口如图 26。这里要指定编程用到的硬件和模式。模式选择JTAG,硬件设置为USB_blaster,如果缺省没有选择,单击Hardware Setup…,在图 27中选择。

clip_image056

26

clip_image058

27

clip_image060

28

注意编程的器件和文件是否已添加到图 28中,没有的话,手动添加。单击Start开始编程。

Active Serial模式

将RUN/PROG开关置于PROG档,选择assignments > device > device and pin options > configuration > 选择EPCS16。确认后在Quartus II的主界面选择tools > programmer > 确认hardware setup为usb_blaster ,mode为active serial programming,文件为.pof文件,勾选program/configure, > start

 

7 验证电路设计

把 RUN/PROG开关置于PROG档,切换SW0,SW1的4组不同组合,观察LEDG0,验证设计。

 

 

 

注:此为验证windows live writer贴博。

posted on 2010-03-09 16:15  yf.x  阅读(27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