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7天学会Maven(第二天——Maven 标准目录结构)

2012-07-05 09:29  Haippy  阅读(9203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Maven 标准目录结构

好的目录结构可以使开发人员更容易理解项目,为以后的维护工作也打下良好的基础。Maven2根据业界公认的最佳目录结构,为开发者提供了缺省的标准目录模板。Maven2的标准目录结构如下:

src/main/java Application/Library sources
src/main/resources Application/Library resources
src/main/filters Resource filter files
src/main/assembly Assembly descriptors
src/main/config Configuration files
src/main/scripts Application/Library scripts
src/main/webapp Web application sources
src/test/java Test sources
src/test/resources Test resources
src/test/filters Test resource filter files
src/site Site
LICENSE.txt Project's license
NOTICE.txt Notices and attributions required by libraries that the project depends on
README.txt

Project's readme

使用目录模板,可以使 pom.xml 更简洁。因为 Maven2 已经根据缺省目录,预定义了相关的动作,而无需人工的干预。以 resources 目录为例:

  • src/main/resources,负责管理项目主体的资源。在使用Maven2执行compile之后,这个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会复制到target/classes目录中,为以后的打包提供了方便。
  • src/test/resources,负责管理项目测试的资源。在使用Maven2执行test-compile之后,这个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会复制到target/test-classes目录中,为后续的测试做好了准备。

这些动作在 Maven1 中,是需要在 maven.xml 中使用<preGoal>或<postGoal>来完成的。如今,完全不需要在pom.xml中指定就能够自动完成。在src和test都使用resources,方便构建和测试,这种方式本就已是前人的经验。通过使用Maven2,使这个经验在开发团队中得到普及。

创建标准目录模板,可以通过如下命令:

mvn archetype:create -DgroupId=com.codeline.commons -DartifactId=codelineCommons

groupId和artifactId的含义与Maven1中的含义一样,参数artifactId的值会作为项目根目录的名字。除了建立相应的目录之外,Maven2还会创建缺省的pom.xml。

Maven2也考虑到:不同类型的项目需要拥有不同的目录结构。如创建web项目,可以使用命令:

mvn archetype:create -DgroupId=com.mycompany.app
-DartifactId=my-webapp
-DarchetypeArtifactId=maven-archetype-webapp

Maven 生命周期

Maven生命周期已经在另一篇博客中介绍过了(http://www.cnblogs.com/haippy/archive/2012/07/04/2576453.html),这里引用IBM developerworks 的文章再一次讨论Maven 的生命周期。

在Maven2中有了明确的生命周期概念,而且都提供与之对应的命令,使得项目构建更加清晰明了。主要的生命周期阶段:

  • validate,验证工程是否正确,所有需要的资源是否可用。
  • compile,编译项目的源代码。
  • test-compile,编译项目测试代码。
  • test,使用已编译的测试代码,测试已编译的源代码。
  • package,已发布的格式,如jar,将已编译的源代码打包。
  • integration-test,在集成测试可以运行的环境中处理和发布包。
  • verify,运行任何检查,验证包是否有效且达到质量标准。
  • install,把包安装在本地的repository中,可以被其他工程作为依赖来使用
  • deploy,在整合或者发布环境下执行,将最终版本的包拷贝到远程的repository,使得其他的开发者或者工程可以共享。
  • generate-sources,产生应用需要的任何额外的源代码,如xdoclet。

如果要执行项目编译,那么直接输入:mvn compile即可,对于其他的阶段可以类推。阶段之间是存在依赖关系(dependency)的,如test依赖test-compile。在执行mvn test时,会先运行mvn test-compile,然后才是mvn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