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 develop

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此八字,是收放心的工夫。 神闲气静,智深勇沉,此八字,是干大事的本领。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从国足1:5输泰国看项目管理之项目失败责任该有谁负

作者:张子良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引子

  中国足球又输球了,输球不是新闻,1:5输给泰国才是新闻,而这次输球也必将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分水岭。是足协的问题,还是教练不行,亦或者是球员的问题,各种问责的声音纷至沓来。本文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将中国足球与泰国之战是做一个项目,主教练看做项目经理,球员看做团队成员,足协看做公司高层管理部门,探讨项目失败的责任究竟该有谁来负?

  一 概述

  有图有真相,我们先来看一下赛后关于本场比赛的一份调查数据。如下图所示: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观点基本上集中在球员和主教练身上,当然没有关于是否该有足协是否应该负主要责任的统计,没有很正常,如果有就不正常了,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足球体制(本想说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突然间感觉社会主义是一个多么遥远的记忆),还是就足球论项目管理吧。那么究竟是团队成员(球员)的问题?还是项目经理(主教练)的问题?还是公司高层管理部门的责任呢?且听我慢慢分解。

  二、项目经理必须担责

  (1)赛后总结: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

  我们先来看一看比赛后,项目经理卡马乔童鞋对于项目的总结:“今天没有什么好多说的,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就是泰国队占据了主动。整场比赛,我们被对手打了12次、13次反击。我们球队在场上都没有站成一个完整的队形。今天的比赛,是一支球队在踢,一支球队没有踢”。关于项目失败的责任,项目经理卡马乔童鞋这样总结道:”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

  我们回顾一下项目的概念:项目是一系列临时性的活动,目的是创造一个独特产品或服务。明确了项目的概念,我们再来看这场比赛,如果把赢球看做达到目的,项目盈利了,平局看做项目营收平衡(不考虑期望值等情感因素),输球看做失败(高比分失球看做完败)的话,这个项目是彻底的失败,是完败。关于项目经理的职责有以下几个方面:

  1.确保项目目标实现,保证业主满意 这一项基本职责是检查和衡量项目经理管理成败、水平高低的基本标志。
  2.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和项目总体控制计划 项目总目标一经确定,项目经理的职责之一就是将总目标分解,划分出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量,确定项目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标志如形象进度控制点等。
  3.组织精干的项目管理班子 这是项目经理管好项目的基本条件,也是项目成功的组织保证。
  4.及时决策 项目经理需亲自决策的问题包括实施方案、人事任免奖惩、重大技术措施、设备采购方案、资源调配、进度计划安排、合同及设计变更、索赔等。
  5.履行合同义务,监督合同执行,处理合同变更 项目经理以合同当事人的身份,运用合同的法律约束手段,把项目各方统一到项目目标和合同条款上来。

  其中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确保项目目标的实现,保证业主满意。其他所有的工作都是为实现项目目标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从这个角度来看,卡马乔确实该负主要责任。从卡马乔赛后的总结来看,老卡童鞋是个敢担当的童鞋,至少他没有逃避责任:"今天的责任肯定在于我,因为我是主教练"。但是是否就应该由项目经理卡马乔负全责呢?个人并不这么认为?

  (2)项目经理卡马乔都做了什么?

  昨晚看CCTV5关于这场球赛的评论,评论提到,比赛前三天起卡马乔就已经意识到了可能存在的风险,一再的告诫队员们,要端正态度,正视对手,不要松懈。直至比赛前老卡还在不断的重复着同样的话,此其一。前30分钟国足连丢两球,卡马乔发现了“问题”,果断作出换人决定,赵旭日、郎征、孙可分别替下一直“梦游”的秦升、冯霄廷和周云三人,此其二。从以上两点,不难看出作为项目经理的老卡还是有所作为的,至少个人认为其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应该不成问题,至少老卡也是经历过国际大赛考研过的同志。当然,同样经过考研的也很多,不过都已经死在中国足球这潭死水里了。

  (3)临时工卡马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看中国足球国家队的组织结构,我们能明确的看到这是一个矩阵型的项目团队组织结构,所有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足球俱乐部,项目经理卡马乔同学只是一个临时工,当然工资高了点,但这个不能作为负多少责任的依据。每个项目立项之后,作为项目经理的卡马乔,从各个职能部门(足球俱乐部)抽调成员(足球队员),组成一个项目团队,项目结束后解散团队,项目历时周期都很短,2012年的统计数据是全年集训时间是50多天。试图通过50多天的训练改变,或是说提高从小踢球的足球队员的技术实力好像并不现实。从这个角度来看,老卡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嫌疑,毕竟没有一个高素质的技术团队,项目经理来负主要责任是怎么也说不过去。如果要说项目经理卡马乔该什么样的责任,个人认为,有说那个方面:

  (一)没有把一群乌合之众凝聚成一个团队,发挥出乌合之众的1+1>2的能量。这一点米卢比他做得好的多。

  (二)不够强势,有授权的原因,也有体制的原因,但是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不够强势,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在团队管理的中必须强势,团队成员行就上,不行就坚决拿下。绝不容许害群之马的存在。这一点老卡显然做得不够好。

  (三)不够积极主动,项目前期,作为项目经理的卡马乔童鞋,已经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只是谆谆教导,试图通过说教来达到凝聚团队的目的,太过保守。一旦发现有团队中有不好的苗头,要坚决掐灭,宁肯用能能做事的新人,也坚决不能用呆着情绪,不听话,不执行战术的伪老大。

  三 团队成员难辞其咎

  从数据统计的结果来看,将近90%的观众认为是球员出工不出力,这一点我非常赞同,这本质上是一个态度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中国足球国际排名目前是95位,而泰国是142位,排名本身就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中国球员的技术水平至少应该比泰国强。从项目的角度来看就是,团队成员的技能水平足以完成该项目,而结果却没有完成。主教练负责战术和管理,毕竟不能亲自上场参加比赛,从比赛中队员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和斗志本身和战术执行来看,输球队员难辞其咎。我们可以看以媒体对于队员表现的评论:

  “整场90分钟,中国队除去替换上场的几名球员外,大多数球员的表现很业余,可以说是一群乌合之众,就像中国杂牌军与泰国正规军作战,丢盔弃甲,狼狈不堪。国足三条线基本不设防,泰国队一个反击接一个反击,而我们的前锋只管在前场瞎跑,前卫球员站在中场看泰国前锋戏耍中国后卫,人人都站着等球,站着看球,站着防守,带球的低头光跑,其他人一旁看戏,单打独斗的情形太多了“。

  从评论中我们不难看出,问题一出在执行力,二出在比赛态度。这样的一个项目团队,项目能够成功才怪呢?有人评论说,这些队员想联手做掉卡马乔,这种事在中国并不罕见,我宁肯相信这是真的。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无论面对什么情况,尽职尽责,可以输技术,但绝对不能输人。

  四 关于足协

  关于足协,不做评论的好,忒闹心,一个十年,又一个十年,除了赌球,黑哨。还能干点啥不。也该到了换人的时候。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伤不起的足球迷,伤不起的IT男,如果喜欢,请点一下推荐,也希望能够听到大家的观点。

 

 

  

 

 

 

 

 

 

 

 

 

posted on 2013-06-17 10:26  张子良  阅读(22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