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V模型

RAD(ra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就是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模型,称为快速应用开发模型。其模型构图形似字母V,所以又称V模型。
他通过开发和测试同时进行的方式来缩短开发周期,提高开发效率。可以说,V模型是软件开发测试中最重要的一种模型。
V模型大体可以划分为下面几个不同的阶段步骤,既需求分析、概要设计、祥细设计、编码、单元测试、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
需求分析:既你首先要明确客户需要的是什么,需要软件作成什么样子,需要有那几项功能,这一点上比较关键的是分析师和客户沟通时的理解能力与交互性。要求分析师能准确的把客户所需要达到的功能,实现方式,等表述出来,给出分析结果,写出规格文档说明书。
概要设计:主要是架构的实现,指搭建架构、表述各模块功能、模块接口连接和数据传递的实现等项事务。
祥细设计:对概要设计中表述的各模块进行深入分析,对各模块组合进行分析等,这一阶段要求达到伪代码级别,已经把程序的具体实现的功能,现象等描述出来。
编码:按照祥细设计好的模块功能表,编程人员编写出实际的代码。
单元测试:按照设定好的最小测试单元进行按单元测试,主要是测试程序代码,为的是确保各单元模块被正确的编译,单元的具体划分按不同的单位与不同的软件有不同,比如有具体到模块的测试,也有具体到类,函数的测试等。
集成测试:经过了单元测试后,将各单元组合成完整的体系,主要测试各模块间组合后的功能实现情况,以及模块接口连接的成功与否,数据传递的正确性等。是软件系统集成过程中所进行的测试,其主要目的是检查软件单位之间的接口是否正确。它根据集成测试计划,一边将模块或其他软件单位组合成越来越大的系统,一边运行该系统,以分析所组成的系统是否正确,各组成部分是否合拍。
系统测试:经过了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以后,我们要把软件系统搭建起来,按照软件规格说明书中所要求,测试软件其性能功能等是否和用户需求相符合,在系统中运行是否存在漏洞,等
验收测试:主要就是用户在拿到软件的时候,会根据前边所提到的需求,以及规格说明书来做相应测试,以确定软件达到符合效果的。
下边这张表格可以更明确的表述这几种步骤的过程:

名称 目标 活动描述
需求分析 明白客户需要,表述客户需要 与客户交流,了解客户需求,写出说明书
概要设计 搭构架,明确模块功能,各模块间交互的实现方法,数据传送方法等 把客户需要细分,确定不同的功能模块,把各模块连接方法,数据传输方法确定。
祥细设计 表述出模块间组合功能实现方法, 对各模块进行进一步分析,设计模块间组合功能实现过程,写出伪代码
编码 写程序 按照设计好的功能模块功能需求,设计不同的功能模块,写出代码,写出连接模块的代码,
单元测试 测试需要的最小单元的功能 按照设定好的最小测试单元(或者叫组件)进行按测试,确保各模块被正确的编译执行
集成测试 检查单元和单元间组合成后是否存在问题,如组合后的功能,接口等, 将已经分别通过测试的单元模块按设计需求组合进行整体功能,性能等测试,
系统测试 把集成后的软件放到系统中进行测试, 搭建不同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把被测软件放入其中进行的非功能性测试,主要包括安全可靠性,性能等
验收测试 验证系统是否达到了客户需求 用户进行易用性,兼容性,安装测试等

对于软件测试过程来说,所有的测试都应追溯到用户需求。软件测试的目标在于揭示错误。而最严重的错误(从用户角度来看)是那些导致程序无法满足需求的错误.所以,V模式要求在测试工作真正开始前的较长时间内就进行测试计划。测试计划可以在需求模型一完成就开始或者说应该和需求分析一起进行,在进行需求分析的时候就把系统测试用例根据需求文档说明书而作出来,详细的测试用例定义可以在概要设计模型被确定后立即开始。因此,所有测试应该在任何代码被产生前就进行计划和设计。这其实是V 模型占软件开发测试模型中重要地位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就可以这样来考虑:单元测试所对应的是祥细设计环节,也就是说,单元测试的测试用例是和祥细设计一起出现的,在做研发人员做做祥细设计的时候,相应的测试人员也就把测试用例写了出来。集成测试呢,对应的为概要设计,在做模块功能分析及模块接口,数据传输方法的时候,就把集成测试用例根据概要设计中模块功能及接口等实现方法编写出

posted @ 2009-08-05 22:11  suzihuy  阅读(49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