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WinForm资源管理器开发(TreeView&ListView)

在C# WinForm开发当中,有三大View控件值得深入应用,分别为DataGridView、ListView、TreeView。如果这三大控件能够熟练的应用,其它的控件也就基本没有问题。所以这篇博客就用TreeView和ListView开发一个简易版的资源管理器,让C#新手能够快速的熟悉起WinForm的开发。

该程序的截图如下:

我的资源管理器实现了这么几个功能:

1、左侧TreeView显示当前系统的盘符和文件夹的路径(能够一级一级的点击下去,注意:这里没有实现一次性递归所有文件夹及其子文件夹,而是实现了按需加载)和右侧ListView(显示左侧选中文件夹下的文件),中间用了splitContainer实现两者的分割(能够左右拖动)。

2、右侧ListView显示了文件的三项内容(包括文件名、文件大小、创建时间等),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添加。

3、点击右侧ListView的Head部分,能够实现自定义排序(从大到小和从小到大排序,交替进行)。

4、点击右侧ListViewItem,可以弹出右键菜单。实现“打开”、“删除”、“打开文件所在文件夹”等功能。

5、显示图标只简单区分了文件夹和文件,如果想进一步区分文件的类型(用不同的图标显示),可以进一步修改代码实现。

 

这个程序我代码写的比较随意,代码完全可以进一步优化,功能也可以进一步扩展,这里只作为抛砖引玉,供新手学习参考。

程序下载地址:https://files.cnblogs.com/files/guwei4037/我的资源管理器.zip

posted @ 2017-12-06 10:03  guwei4037  阅读(17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