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个脚本,自动启动tomcat

我的服务器是使用tomcat的,时不时tomcat的进程会突然结束掉,不知道为什么,从日志上看也没有任何可疑之处,貌似就这样突然没了,接下来的日志都是重新启动tomcat之后打印的了。原因找不到,但要找变通方法,不要出了问题后总要上服务器去自己重启tomcat。我打算利用系统的cron服务来自动启动tomcat,很简单,大约1分钟检查一次tomcat的进程,如果没有,就启动之,脚本如下:

#!/bin/bash
export JRE_HOME=/usr/local/jre
if [ `ps -ef | egrep 'tomcat' | egrep -v egrep | wc -l` -gt 0 ]; then
exit 1
fi
echo `date`" tomcat restart" >> ~/shell/tomcat_restart.log
/usr/local/tomcat/bin/startup.sh

写这个脚本的时候千万注意:空格不要乱加!shell编程和别的编程不太一样,空格有特殊含义。脚本在启动tomcat的时候,会打印一个log,到~/shell/tomcat_restart.log中,其中包括了一个时间信息,方便我去查找原因(虽然我现在还是找不到原因)。

接下来就是配置crontab。

$crontab -e

然后编辑内容为(假如你的shell文件保存在~/shell/check_and_start_server.sh):

* * * * * ~/shell/check_and_start_server.sh

保存并退出crontab的编辑,然后启动cron服务:

/etc/init.d/crond start

这样一来,每一分钟,cron服务就会执行一次检查。启动tomcat大约需要10秒钟,所以最坏的情况是你的服务器可能会中断1分钟多一点的时间(考虑服务器是在14:20:01秒退出的,cron服务刚检查过,下次检查是14:21:00,这时候启动tomcat,大约到14:21:10这样启动完成)。

posted @ 2014-10-17 17:24  guogangj  阅读(56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