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公司的苦与乐:唠叨下自己对外包公司的一点感想

 

    时间过得很快,一年的时间虽然不能让自己对整个外包行业说三道四,但最起码可以从基层的工作岗位上谈谈自己的得失,一年前,自己对外包公司的理解还很肤浅,于是,抱着很高的尝鲜的热情,加上当时HR再三强调的英文环境的诱惑,自己来到了现在的公司。

 

    因为是第一次换工作,多少有些紧张,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结交新的同事和朋友,虽然多少有些不适的症状,但陌生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消失了,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至于时间的长短,要因人而异吧。

 

    回过头来想想,自己还算幸运,入职后便能够加入一个比较稳定的项目,直到项目结项后,才听老一些的同事说,这已经算是一个“大”项目了,这个项目持续了近一年的时间,在之前的公司,一个产品版本的周期差不多也是一年左右,这就是外包公司的第一个特点:项目规模偏小,多为3-6个月的中小项目。

 

    我们的项目结项后,项目经理会根据部门现有项目及新拿到的项目,来对原有团队成员进行调配,这里又涉及到一个问题:外包公司的项目来源虽然相对稳定,但是项目的差异性也很大。可能前一个阶段,公司拿到很多的ASP.NET项目,但近期可能以Sharepoint项目为主,也有可能会拿到一些BI或者其他类型的项目,根据这个特点,再融合外包公司强大的招聘能力,不难得出一个让人很无奈的结果:一旦你参与的项目结项,要么接受项目经理的特殊安排,要么准备一下自己的简历……

 

    对于很多老实安分的程序员来说,这真是一场灾难,频繁跳槽对程序员的危害大家应该都很清楚,所以,要么忍气吞声接受项目经理安排的其他职位,要么寻找其他机会。很可悲,自己起码是这么认为的。

 

    事情还没有结束,同事的离职或待岗对于团队的其他成员来说都是一个不好的事情,这样的事情频繁发生,让办公室弥漫着一股压抑的氛围,一年的时间,你会发现身边的面孔基本都换了个遍,而且这种压抑的氛围就像一种病毒一样肆意蔓延,如果再闹出点儿小纠纷,就更加影响大家的心情和效率了,结果可想而知。

 

    于是,没有项目的同事的心情是很焦躁的,虽然说每天满满的工作会让人感觉疲劳,但是如果完全放松又会让人感到无比的空虚,自己也经历过这样难熬的过程,那种感觉很诡异。所谓的放羊式的“学习时间”,一方面没有专门的培训作为引导,还要加上待岗的压力,其效果可想而知。此外更是遭到公司强大的招聘团队的围攻,每天都令人殚精竭虑,这种状态对于一个开发人员来讲,不是一个灾难能够形容的。

 

    上面所讲,都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情,只能属于个案,但其中有一些方面是外包公司固有的特点,不同的公司的具体表现可能会略有差异。当然,凡事都有两面,说了负面,同时也要讲讲外包公司的独特的地方,也就是能令我们有所收获的地方。

 

    首当其冲,只要在外包公司工作过的朋友,你会发现他的简历非常的丰满,之所以有这种情况,是因为外包公司的项目规模多以3-6个月为主,也有1-3年的大项目,但相当稀有,而且存在客户方随时解除合同的危险。能以不同的角色参与更多的项目,对于程序员的成长还是很有帮助的,与此同时,广度的收获往往意味着深度上的缺乏,个人觉得团队存在周期过短也是造成个人成长缺失的一个重要因素。

 

    再者,外包项目多会提供一些国际化的工作环境,包括外派到别的公司,或者干脆在公司进行离岸开发,都会接触很多国际化的内容,所以国际化的内容主要包括英文的工作环境以及标准化的工作流程,这些都是由于外包项目的特殊性决定的,这些都是很多国内的公司所不能提供的环境,虽然再你经历过以后会觉得这一切都没什么,但是这种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还是会对今后个人的发展很有好处的。

 

    针对一些新的技术,公司会提供一些专门的培训机会,而且会降低入门的门槛给公司内部员工,这也就意味着你能够在一家公司里面尽可能多地去尝试更多的技术和职位,从某方面来说,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此外,外包公司会锻炼你快速适应的能力,因为很多团队都是临时组建,项目结束又各奔东西,这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不能形成好的团队文化,但可能锻炼每个人快速适应新环境和新角色的能力,难免以后不会有一展拳脚的机会。

 

    大体上就是这样一个情况,还要再强调一下,一年的工作经验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只能算幼儿园,只能说在最低层面做一个直观的反馈,对于一些高级职位,自己没有相关的经验,同时,如果有说的不确切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指正。自己写这边随感,主要是为那些没有多少工作经验,但想要进入外包这个行业进行打拼的朋友,因为当时自己也是这么懵懵懂懂的就选择了这个行业,但是后来发现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posted on 2010-10-12 11:12  酸甜西瓜  阅读(5628)  评论(3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