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心 方得始终

Peter 上周日发邮件,请大家回顾过去一年在 Sanofi Rx 的经历,周一上班的午休时间完成了这段文字。还好,自己看后还算满意。

去年的这个时候,小毕和我刚刚换了工位,第一次和 DP 同事坐到一起。尝试着从“被动等待需求”到“主动获取需求”,换一种形式去展现敏捷宣言中的“客户现场”。在 DP 同事的帮助下,我们完成了 Developer 向 Business Partner 的转型。

还记得换工位的第一天,我坐在那儿也不知道能做点儿什么,做点儿什么才不是帮倒忙?打开 Visual Studio,还是那些因为需求不明确没有完成的代码;Enterprise Architect 中,还是画一半儿的领域模型,不确定是否能够执行下去的流程……

是 Mark 打破了沉默。

Mark 问我:谷老师,你们能不能写个合表工具?我看 Tina 她们做完格式整理之后,将若干个 Excel 表格合并成一个的动作太繁琐了。如果某家经销商的格式整理错误,整个合表的操作都要重头再来一遍……

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需求,整个 Sanofi Rx 的软件系统就是从“合表工具”开始的。正是因为这个工具,我将开始菜单的文件夹设置成了“Pharmeyes Tools”,希望通过一组满足业务需求的小工具,解决在数据处理过程中的业务问题。这个习惯,延续至今。

我没有直接写合表工具,而是请 Tina 详细说明了操作的过程,打开文件看了看具体的格式,试着从 DP 角度去理解合表工具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我建议 Tina,不必将多个 Excel 合并成一个,可以将每个 Excel 导入到 DB 中,最后统一从 DB 生成质检和下个流程需要的 Excel。合表工具是个开始,我希望为后续的开发做些准备。

前面的沟通很顺利,接下来我在 A4 纸上画好了合表工具的页面原型,口头向 Tina 说明将来她将如何使用这个工具。同时又和 Tina 讨论了 Excel 模板,敲定了表头和每一列的具体格式。最后,打开 Power designer 完成了数据模型的设计,由小毕完成了导入功能的开发。整个过程用了不到一天。

Tina 试用后又提了一些建议,按经销商删除、健赞统筹的特殊处理等,小毕很快就完成了修改。也遇到了一些 Special Case,如:一个文件只有 180 行,但是人工操作 Excel 时可能在 50 万行的输入过一个字符,发现输入错误后立刻删除了。人打开 Excel 看到的有效行数是 180 行,但是程序读文件时则认为是 50 万行,读了半个多小时……

合表工作之后的一个月,Mark、小毕和我一起做了三轮的交付测试,在八月份第三次交付前上线了 Mapping 模块。此后,我的精力不再专注于 Sanofi Rx 项目,但是在小毕的积极推动下,系统又陆续上线了月度交付、交付数据查询、DDI 处理和交付、Sanofi CHC 的 Mapping 方案迁移等功能。直到今天,Sanofi Rx 系统还在继续完善中,开发中的任务是 Sanofi Rx 月度报表。

记得 2005 年初用 Google Mail 时,Gmail Logo 上一直打着 Beta 标签。并不是 Gmail 不够成熟,而是开发者在用户的使用中,不断地改进用户体验,不断地创造惊喜。所以,Gmail 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产品,但它是一个永远趋近完美的产品。希望我开发的系统,有一天可以成熟到打上 Beta 标签,在这个过程中,持续改进用户体验,持续地创造惊喜。

感谢 DP 同事的一路陪伴,当我还是业务菜鸟时的悉心传授,当系统发现 Bug 时的耐心与宽容,当人手不足新功能无人开发时的理解与支持,……

莫忘初心,方得始终。

共勉。

posted on 2013-07-03 18:05  gucs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