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技术相关的……

朋友发来邮件,说:

做技术需要什么秉性?你为什么会选择做技术?考虑的因素是什么,因为喜欢吗?如果做技术前途未卜还要做吗,还会喜欢做吗?金钱占你考虑因素的比重能有多大?喜欢是什么感觉?为什么我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呢?你有没有过这种时期或者感觉呢?

好长的一个问题,这封邮件让我想了许多,正好借这个机会做个简单的总结,

1、秉性
有思考的习惯,有自学能力,平时可能沉默寡言,但是聊起技术来会眼睛放光。

2、为什么选择
我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坐在电脑前很舒服,特别是写程序的时候。慢慢的,通过写程序让自己变得更自信了,头一次感觉到自己比老师会的还多。
第一次接触程序的时候谈不上喜欢,但是慢慢喜欢了,可以称作兴趣,也因此投入了许多时间,上学时是课余时间,工作后是业余时间。写程序让我快乐,所以选择技术,而不是去做管理。

3、前途未卜
做技术的,本质上和泥瓦匠没啥区别,就是个手艺人。软件业也和传统行业没有区别,每个行业都需要很多人,所以不担心会“前途未卜”。做技术,也许不能锦衣玉食,但是只要努力,吃饱穿暖应该没有问题。

4、金钱的因素
当初是能够养活自己就可以了,不想继续花家里的钱,做喜欢的事情并能衣食无忧。现在会多一些,毕竟结婚了,要考虑家庭的因素,而且将来会有孩子。 对金钱追求是没有止境的,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金钱是个因素,但是都被放到最后面。说到比重,应该是 10~20% 吧。

5、喜欢是什么
对技术或者其他事情的“喜欢”,应该和谈恋爱差不多吧。你见不到一个人的时候会思念,会想给她打个电话、发条短信,上街看到衣服会想她穿上是什么样子,等等。
有时候我会看一天电视,打一天游戏,每一次这样做之后我都会有点儿后悔,或者说失落,觉得自己在浪费生命。但是,如果我写了一天程序,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相反,如果这一天学到了东西,我会开心的手舞足蹈。
昨天下午我睡了十几分钟,起来后看了两篇文章,英文的,很长。晚上回家我都在和老婆讲我的收获,给她讲 dependency inversion/dependency injection/ioc container/test double/mock 等等,试着用她能接受的方式来说明。
我想,这就是喜欢。

不知道这样的回答是否适合,但我可以保证,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

去年我写过一篇文章《我的技术理想》,说自己会坚持走技术路线,以及因此带来的困惑。这一次,借朋友的提问梳理了思路,对于前面的路应该会有更好的把握吧。说起来,要谢谢朋友,感谢你让我想了这么多,并且形成了文字。

谢谢!

posted on 2010-07-07 21:20  gucs  阅读(2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