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六)----通讯机制

      前天发了构建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管理插件这篇文章,有几个朋友在回复中希望了解插件之间是如何通讯的。
      这个系列的文章写到这里,也该谈谈这个问题了,毕竟已经有了插件管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在第四篇文章里谈到的服务容器(Service Container),Service是我所提到的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的基础,我们也可以回头看看IApplication的接口定义,IApplication是派生于IServiceContainer。我把应用程序提供的相关的功能抽象成一个一个的Service,比如文档管理的,我们就抽象成IDocumentService,停靠工具栏管理功能抽象成IDockBarService,菜单管理的功能抽象成IMenuService,等等。我在第四篇文章里也提到了“我们在使用Service架构的时候,总是倾向于有一个根容器,各个Service容器构成了一个Service容器树,每一个节点的服务都可以一直向上传递,直到根部,而每一个节点请求Service的时候,我们总是可以从根节点获得。我把这个根节点比喻成一个服务中心,它汇总了所有可提供的服务,当某个对象要请求服务(GetService)只需要向根结点发送要获得的服务,根结点就可以把服务的对象传递给它。”
      IApplication是从IServiceContainer接口派生出来的,而我们的应用程序主窗口又是从IApplication接口派生出来的,所以,我们的应用程序主窗口就是一个ServiceContainer。从IPlugin的定义来看,它有一个IApplication接口属性,这个IApplication属性是什么时候指定的呢,在第五篇文章的源代码里我们看到,当每一个Plugin被实例化的时候,由PluginService指定的,所以在每一个PluginLoad之前,IApplication已经被指定,而代表这个IApplication接口的实例正是我们的应用程序主窗口,而它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服务容器。一旦我们能够获得IApplication实例,我们就可以获得整个应用程序所提供的所有的服务。假设我们要获得文档服务,就可以使用PluginApplication.GetService(typeof(IdocumentService))来得到文档服务的实例,接着我们就可以使用这个实例来完成某项功能,比如添加一个新文档等等,其实在第五篇文章的源代码就有这样代码:
      

private void CheckExistedPlugin()
        
{
            IPluginService pluginService 
= (IPluginService)application.GetService(typeof(IPluginService));
            
if (pluginService != null)
            
{
                List
<String> nameList=new List<string>();
                String[] pluginNames 
= pluginService.GetAllPluginNames();
                nameList.AddRange(pluginNames);
                
foreach (ListViewItem item in listView1.Items)
                
{
                    
if (nameList.Contains(item.Text))
                    
{
                        item.Checked 
= true;
                    }

                }

            }

        }
      当然,要在插件中获得实例,你必须在应用程序里或者其他插件里实例化服务对象,然后添加到服务容器里,还拿上边的例子,我们在应用程序里实例化了PluginService,然后添加到了容器里,代码如下:
   
        public MainForm()
        
{
            InitializeComponent();
            pluginService 
= new PluginService(this);
            serviceContainer.AddService(
typeof(IPluginService), pluginService);
        }

      稍后,我会继续完善这个例子,做一个简单的多文档编辑器来做演示,并提供一些基础的服务,以便大家阅读。

posted @ 2007-03-14 22:43  纶巾客  阅读(9780)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