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和其它

呃,又补上了一些书。

 [37838]  代码之美Beautiful Code(中文版)(9.22日china-pub全国独家首发)
 [819112]  影响力(全球销量已超过350 000册)
 [209080]  自动机理论、语言和计算导论(原书第3版)


37838我已经等了大半年了,据说那个老外编者对咱们国家有点不友好:(。 不过这些就不在我的考虑范围内了。说实话,下单前看目录,我心里又开始有点犹豫,怕是一本过于扯淡的书,看了后悔。不过仔细想了想,如果买回来真看起来没啥劲,就说明我的一个心理阶段已经快结束了。

当然,这不是说我已经可以不把书里那些牛人当回事了,而是说我心理上所需要的那个图景基本具备了,暂时不需要榜样带动了。

209080是一个计算机核心科学介绍性质的书,仔细看目录,没啥新鲜的,最近看的一些书里也都或多或少提到相关的知识;阅读了一下样张,理论化的说明比较多。虽然感觉脑袋并不推荐这本书,不过既然覆盖了一半以上的主要部分,自己觉得还是应该有一本。 

这本和上次的《程序设计语言理论基础 》相比,虽然都是理论性的书,不同的是这本不偏门,比较适合作为一般人了解基础背景。

819112是Allen Lee推荐的,这种书就看大家兴趣了,其实我个人觉得,大多数人瞎翻翻都会有收获的。

昨天花了一夜,看了一本书,叫做《伟大的博弈》 ,讲华尔街历史的那本。感觉无论是《货币战争》(其实我没看过),还是这本被网上一些人评价为给资本市场装裱的牌坊,都太高估资本的带动作用了。虽然个人觉得这本书还算可以,但看法却和书中的正相反,实际上资本市场只反映了大的经济环境下是否存在增长点,资本市场不但完全依附于生产力变革,而且甚至并不发挥任何关键的推动作用。

社会总得有办法,把资源集中于比如成长期的微软这样的组织,而绝不是没有资本市场这一具体形式,就没有Gates的今天;如果不存在类似于资本市场或任何替代性形式,这样的生产关系本身就会被淘汰。当然,抗拒作为调节工具的资本市场,肯定没有好果子,但这个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还是很清楚的。

(Update: 刚才关心了一下最近华尔街的动荡,看到一帮人开始质疑自由市场,然后鼓吹“新古典主义”和“新凯恩斯”的合一,说那套不能左、也不能右的废话。讨论这次事故到底是因为布什团队导致当前流动性过小,还是格林斯潘在位时“导致流动性过剩”带来的,我个人认为毫无意义。虽然我完全不懂经济,但是我知道价值不可能凭空产生:如果生产力缺乏增长点(往往由科技创新带来),经济增长停滞是必然的;无论你是政府机构、房产大亨还是资本玩家,在停滞期实行增长期的策略,不出问题才真让人意外。政府在某个特殊时期把钱投进市场增强流动性,不代表干预和调控可以作为原则;汉密尔顿早在几百年前就会玩的东西,更难说是什么“经济理论的突破”。国内的“砖家”怎么就总忍不住出来卖呢?) 

最近还在路边摊上捡了一本旧书,叫《你也能成才》。80年代出的,当时买几毛钱吧,我花了一块~ 说一个里面的讲到的小故事。

有人问爱因斯坦说,纽约离XXX有多远,爱因斯坦想了一下说,去看《铁路指南》 ;又有人问爱因斯坦说,钢的成分,爱因斯坦说,去翻《冶金手册》。当然,我也怀疑是不是有人会去问爱因斯坦这些,但是这个小故事还是有点意思的。

你打算当《铁路指南》的作者吗?如果答案是相反的,对于很多“技术和知识”,哪些是你应该会的,哪些应该是用到再查呢?对于雇主们来说,我觉得也是各种人都需要的,岗位所对应的那个人,你又应该如何识别和考核他呢?

另一个体会是,也许什么样知识属于《冶金手册》这一问题本身,对不同的人面对的不同情况来说,也是相对的,没有一个确切答案。

只是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一个规划和明确的目标,还是要把有限的脑力用到刀刃上去。

posted on 2008-09-23 02:24  怪怪  阅读(431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