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论标准: 统一是啥好事情?

要说标准, 尤其最近的讨论都说到9X年了, 当年最不标准的似乎是Netscape, IE才是标准的先行者。那会儿这组织那机构的都干嘛去了?其实真正不作为的恰恰是其他人, 让Microsoft一统江湖了, 却又穷则生变, 开始知道应该发挥作用了。

另外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标准,而这种标准就是微软的,难道微软就真不会进步了吗? 不出新产品, 怎么挣钱? 不过是因为重心的转移制造了一个机会, 让一些“正义者”又回到了舞台上罢了。

要说Microsoft没错, 一个产品熬6年也确实真够可以的....,不过这种错, 充其量只是公司策略上的失误; 如果Netscape还在, 大家就更要骂娘了。 何况IE6的统治期虽然有种种不如意, 但是很多Web开发人员得到了一个相对平静的环境得以成长。

这就好比Windows 3.1 - Windows 9X再烂, 还是在90年代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 培养了大批程序员。 如果Linux、UNIX、MacOS、OS/2那会儿全都活得生龙活虎, IT业进步是更快还是更慢可真不一定。 这叫什么来着? 原始积累的过程, 不过积累的是从业人员罢了。

现在Microsoft开始出让市场了(当然不是他大公无私),如果一个公司自己的错误, 要为全世界Web开发者的苦附上责任,那么考虑到如上这些,我们是不是应该反过来感谢微软呢?

我自己不太喜欢考虑这种问题, 而且说实话, 我不是一个纯粹的Web Developer, 但是我认为这对Web Developer也不是啥坏事。

你们想, 如果IE 6/IE 7/IE 8/FF/Safari/Opera/KHTML(靠好长的列表)平均分配名额, 就需要更多的技巧, 也就是说, 多了一种工作或工作量变大了, 相对掌握这些技巧的人,工资或者工作机会也更多了。

最好将来SilverLight/Flash/增强版SVG+JS也三分天下,接着微软原来的VML小组也复出, 干脆PNG文件也变成可编程的。 然后Google也出自己的东西, Sun的Applet东山再起。 一定要保证用户的机器有这个就没那个, 有那个没这个,最好和3721他们一样,互相卸载着玩。

嗯不错, 大把的银子啊, 向开发者们砸过来吧~

我这是真心的说, 一点反讽的意思都没有。 毕竟大多数人都在做基于这样那样产品(不仅仅是Web领域)的技巧性的工作, 并靠这些东西活命呢。

统一呢? 最终节约的是商业组织的成本而已,真的就让Web Developer少受痛苦吗? 不知道肚子饿苦不苦呢。 无论什么技术,发展的越慢,对我们这代开发者中的绝大多数来说, 技术生命就更长。

让百家争鸣, 各有个的标准来的猛烈些吧~~。

posted on 2008-04-09 18:47  怪怪  阅读(3816)  评论(4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