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C#中new、override、virtual关键字的区别

OO思想现在已经在软件开发项目中广泛应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继承,最近偶简单的复习了下在C#中涉及到继承这个特性时,所需要用到的关键字,其中有一些关键点,特地整理出来,方便大家查阅。

一、在C#中,new这个关键字使用频率非常高,主要有3个功能:

a)     作为运算符用来创建一个对象和调用构造函数。

b)     作为修饰符。

c)      用于在泛型声明中约束可能用作类型参数的参数的类型。

在本文中,只具体介绍new作为修饰符的作用,在用作修饰符时,new关键字可以在派生类中隐藏基类的方法,也就说在使用派生类的方法是调用的方法是New关键字新定义出来的方法,而不是基类的方法。在不使用New关键字来隐藏基类方法也是可以的,编译器会出现一个警告,提示如果有意去隐藏基类的方法,请使用New关键字修饰。

这里有个注意事项就是New和Override这两个关键字是互斥的。不可以同时使用。

二、 Override关键字主要是提供派生类对基类方法的新实现,重写的基类方法必须和Override的方法具有相同的签名,此关键字不可以用于重写非虚方法和静态方法,与其配套使用的关键字是Virtual、abstract、Override。与此同时,Override方法还不可以修改Virtual方法的可访问性,Override方法和Virtual方法必须具有相同的访问修饰符,不能使用修饰符 new、static、virtual 或 abstract 来修改 override 方法。

以下是一个小demo,展示了new和override的本质区别: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tact ct1 = new class2();

contact ct2 = new class2();

ct1.prinf();

ct2.prinf();

}

}

abstract public class contact

{

public virtual void prinf()

{

Console.WriteLine ("这是虚方法");

}

}

public class class1 : contact

{

public override void prinf()

{

Console.WriteLine ("这是新的方法");

}

}

public class class2 : contact

{

public new void prinf()

{

Console.WriteLine ("这是另一个新的方法");

}

}

此demo运行结果为:

这是新的方法

这是虚方法

三、 Virtual 关键字允许在派生类中重写这些对象,默认情况下,方法是非虚拟的,不可以重写非虚方法,virtual关键字不可以与static、abstract、private、override一起使用。Virtual关键字又是和override紧密不可分的,如果要实现Virtual方法就必须要使用override或new关键字(new和override产生的机理不同)。

总结:New关键字主要用来区别派生类和基类同名方法的选择问题,通过隐藏基类方法,达到使编译器调用正确的方法的目的。Override主要用来对基类的方 
               法和虚方法进行重写。

posted @ 2007-07-31 16:19  Grok.Yao  阅读(31858)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