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助教】助教总结

第一次做助教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犯了一些错误,也收获了一些东西。
 
犯错:
     1.不够细心:
     经常统计童鞋们的分数的时候,统计错或者漏统计童鞋的分数,在此表示抱歉,抓抄袭的童鞋的作业也不够细心。
     
     2.评分标准不够明确:
     只是凭借自己比较主观的看法来给分,导致部分童鞋们的分数给的不太准确。
     
     3.能力不足:
     只是在广度上给了童鞋们一些建议,比如:单元测试,记录日志这样的基础技能。但是深度不够,比如:对于编程题的扩展,算法的深入,自己很难hold住,同时,自己的一些基本技能也不够好,比如:Excel,Github。
    
     4.没有把握好节奏:
     批改作业和点评作业需要一个比较好的节奏,100多号人,一次点评需要很多时间,特别是编程作业,这样导致我经常熬夜点评,这并不好,这些都是由于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不好的表现。
 
     5.缺少分析改进的能力:
     批改了这么多童鞋的作业,但是始终很难总结出数据中的一些信息,这点是我最欠缺的能力。
 
改进:
     1.切分大任务:
     当一个大的任务分配下来的时候(比如:要点评100多个人的作业),我应该切分一下任务来做,这样既可以防止作业一次性改太多导致错改,漏改,自己也不会弄的太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坚持,哪怕每天一点点。
     
     2.亲自做题目:
     在题目出来的时候,我应该事先自己做一遍,这样才有底气点评童鞋的作业,同时需要和老师商量这个题目到底要怎么评分,量化评分的标准是什么?无法量化的标准:比如阅读作业,要怎么点评和给分?

     3.提高编程和算法能力:
     如果自己的能力不够,就无法出比较高质量的题目,仅停留在比较低水平。
 
 
收获:
     1.学会坚持:
     我曾经是很难持之以恒的人,助教这份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同时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邹老师不断鼓励我同时也鞭策我,正因为要不断的学习,不断批改童鞋的作业,每周都要有反馈,久而久之,我收获了一种比编程技术更重要的东西:坚持。
     现在,会坚持每天记录三件事,并坚持阅读的时候一定记录笔记:
    
     2.学会写博客:
     这个是助教以后写的博客,
     虽然排版结构内容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是,相比原来的博客,现在我写的东西有条理。
 
     3.学会沟通:
     助教,除了发布题目批改分数以外,还需要沟通的能力,和老师汇报自己的工作,对同学进行指导,汉堡包的沟通方式,也让我在职场和爱情里面受益颇多。
     
建议:
     1.提交作业需要有一定的排版格式,方便批改,同时也培养了童鞋们的排版写博客的能力,
     这点,龙博士这边做的很赞:
 
     2.代码提交GitHub:
 
 
最后,还是感谢大家一路以来的支持,我会继续加油!继续进步!
 
附:
  助教博客汇总:
 
  同学们的反馈表:
posted @ 2015-07-06 21:24  Grey Zeng  阅读(935)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