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Cup] 13.2 Compare Hash Table and STL Map 比较哈希表和Map

 

13.2 Compare and contrast a hash table and an STL map. How is a hash table implemented? If the number of inputs is small, which data structure options can be used instead of a hash table?

 

这道题让我们比较哈希表和STL中的map数据结构,在遇到这道题之前,我一直以为map就是c++中的哈希表呢,原来是不同的啊--!!!

哈希表是通过一个链表数组来实现的,链表中的每个节点包含了关键值key和数值value。数据不是有序存储的,是通过一个哈希函数来计算将要存进的位置index,查找或插入数据的时间复杂度是常数级的O(1),这简直碉堡了。在哈希表中,我们要解决潜在的冲突问题,即两组数据要存进同一个位置,我们可以用链表来将相同位置的数据链起立,铁索连环啊~

而Map是通过在二叉树中基于键值key插入键值/数值对来实现的,无需处理冲突。

对于输入数据比较小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用Map或者是二叉树来实现,虽然时间复杂度是O(lgn),但是由于输入数据小,其实也没啥太大差别。

posted @ 2015-10-30 05:20  Grandyang  阅读(5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