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33《Java程序设计》第5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尝试使用思维导图总结有关多态与接口的知识点。

参考资料:

百度脑图
XMind

2. 书面作业

作业参考文件下载

1.代码阅读:Child压缩包内源代码

1.1 com.parent包中Child.java文件能否编译通过?哪句会出现错误?试改正该错误。并分析输出结果。

answer:不能通过编译。出错语句为

应改为

运行结果为```
1
2
2
1
1
2
1


###1.2 另外一个包中的OutOfParentPackage.java,能否编译通过?提示什么错误?分析原因。如何更改才能使之正常编译?
answer:不能通过编译。提示为`The type Parent is not visible.` 原因是OutOfParentPackage.java这个包不在com.Parent包中,所以编译出错。(改不出正确答案。)
##2.abstract进阶:阅读GuessGame抽象类的设计与使用源代码
###2.1 Guess改造前代码很简单,而改造后的代码使用了抽象类、抽象方法看起来很复杂,那这样的改造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answer:改造后既可以在控制台输入,也可以使用对话框图形界面等输入。
###2.2 如果想将该游戏改造成图形界面,应该进行一些什么操作?
answer:设计一个猜数字的图形界面的类去继承Guess中的抽象类,然后用图形界面支持的输入输出语句来重写抽象类当中的抽象方法。
###2.3 结合该例子,你觉得什么时候应该使用abstract?
answer:用到抽象方法的类就需要用到abstract。例如例子中具体的方法还未完成,但不清楚具体是什么方法,又需要用到这个方法来完成其他代码时,这时就要用到抽象方法,即用到abstract。
###2.4 重要:在这个例子中,变化的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尝试结合abstract、继承等概念进行说明。
answer:变化的是输入方式,不变的是抽象方式,游戏本身不会发生变化。
##3.Comparable与Comparator
###3.1 描述Comparable接口的用途。为什么某个类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Arrays.sort对其进行排序?
answer:用途:强行对实现它的每个类的对象进行整体排序。Comparable接口有compareTo一个方法,覆盖这个方法就能排序了。
###3.2 有了Comparable接口为什么还需要Comparator接口呢?
answer:Comparable接口只能按照一种规则排序,且是在集合内部定义的方法实现的排序。
Comparator是在集合外部实现的排序,当需要写一个外部类来实现的比较的接口时,就需要Comparator接口。
###3.3 可选:使用匿名内部类、Lambda表达式实现PTA编程5-2。
##4.面向接口案例分析
    阅读Case-StudentDao.zip案例
###4.1 画出类关系图,描述每个类与接口的作用。
answer:![](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9834/201703/1109834-20170325195306174-512423190.png)

###4.2 StudenDaoListImpl与StudentDaoArrayImpl有何区别?
answer: StudentDaoArrayImpl是通过数组来实现StudentDao中的三个抽象方法,而StudenDaoListImpl是通过ArrayList来实现StudentDao中的抽象方法的。
##5.什么是面向接口编程?面向接口编程的好处是什么?
    结合题目3与4中的Test.java的代码讨论分析。不要百度原封不动照搬!
answer:概念:在一个面向对象的系统中,系统的各种功能是由许许多多的不同对象协作完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各个对象内部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对系统设计人员来讲就不那么重要了;而各个对象之间的协作关系则成为系统设计的关键。小到不同类之间的通信,大到各模块之间的交互,在系统设计之初都是要着重考虑的,这也是系统设计的主要工作内容。面向接口编程就是指按照这种思想来编程。
而在题目3中,通过Comparable和Comparator这两个接口,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比较我们定义的类,并调用Arrays.sort进行排序,这个过程就是面向接口编程。
面向接口的好处:上层对于下层仅仅是接口依赖,而不依赖具体类。对象间的连接不必硬绑定到一个具体类的对象上,因此增加了灵活性。对于大点的程序来讲,灵活性越高,程序越好,优点越明显。
##6.结对编程: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2-非常重要)
    内容:使用Java代码完成上周做的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需要有初步界面。实现的功能尽量简单,少而精,只包含必要的功能,不要追求高大全。
    写出:类图(尽量精简,不用太多子类,两个即可)、系统常用功能描述、关键代码与界面
    形式: 两人依托码云合作完成。请在这里贴出你们的学号、姓名与任务分工。
    注意: 再过几次课要讲Java图形界面编程,到时候要将该系统升级为图形界面。系统的业务逻辑部分应该变化不大,变化大的是输入与输出部分。所以编码的时候,输入(Scanner)与输出(System.out)的代码,请不要将其与某个业务处理函数绑死。
    选做加分: 给出两人在码云上同一项目的提交记录截图,额外加分。注:两个人在码云上新建一个项目。
    参考资料:
    结对编程参考资料
    可以使用Processon画图

第6题提交作业的结构:
###6.1

|学生A|学生B|项目地址|
|:--------|:---------|:-------|
|学生A的博客连接|学生B的博客连接|项目码云地址|
###6.2 常用功能描述框架图
###6.3 关键代码
###6.4 运行界面
(太难了,不会写)
#3. 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及PTA实验总结

题目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answer:![](http://images2015.cnblogs.com/blog/1109834/201703/1109834-20170323192844611-1942080491.png)

##3.2. PTA实验

    继续完成前面未完成的实验面向对象1-基础-封装继承
    函数(选做:4-1)、编程(5-1, 5-2)
    一定要有实验总结
answer:5-1是实现Comparable接口,关键是要对compareTo进行覆盖。如题目3(1),要了解Comparable的定义和作用。
5-2中使用匿名内部类、Lambda表达式实现还不懂,用Comparator类的话即编写AgeComparator类和NameComparator类来进行排序,且都implement Comparator接口。
posted @ 2017-03-25 19:54  孟简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