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Remoting程序开发入门篇(三)

四、客户端

  客户端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注册通道。这一点从图一就可以看出,Remoting中服务器端和客户端都必须通过通道来传递消息,以获得远程对象。第二步则是获得该远程对象。

  1、注册通道:

TcpChannel channel = new TcpChannel();
ChannelServices.RegisterChannel(channel);

  注意在客户端实例化通道时,是调用的默认构造函数,即没有传递端口号。事实上,这个端口号是缺一不可的,只不过它的指定被放在后面作为了Uri的一部分。

  2、获得远程对象。

  与服务器端相同,不同的激活模式决定了客户端的实现方式也将不同。不过这个区别仅仅是WellKnown激活模式和客户端激活模式之间的区别,而对于SingleTon和SingleCall模式,客户端的实现完全相同。

   (1) WellKnown激活模式

  要获得服务器端的知名远程对象,可通过Activator进程的GetObject()方法来获得: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serverObj =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Activator.GetObject(
typeof(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tcp://localhost:8080/ServiceMessage");


  首先以WellKnown模式激活,客户端获得对象的方法是使用GetObject()。其中参数第一个是远程对象的类型。第二个参数就是服务器端的uri。如果是http通道,自然是用http://localhost:8080/ServiceMessage了。因为我是用本地机,所以这里是localhost,你可以用具体的服务器IP地址来代替它。端口必须和服务器端的端口一致。后面则是服务器定义的远程对象服务名,即ApplicationName属性的内容。

  (2) 客户端激活模式

  如前所述,WellKnown模式在客户端创建对象时,只能调用默认的构造函数,上面的代码就说明了这一点,因为GetObject()方法不能传递构造函数的参数。而客户端激活模式则可以通过自定义的构造函数来创建远程对象。

  客户端激活模式有两种方法:

  1) 调用RemotingConfiguration的静态方法RegisterActivatedClientType()。这个方法返回值为Void,它只是将远程对象注册在客户端而已。具体的实例化还需要调用对象类的构造函数。

RemotingConfiguration.RegisterActivatedClientType( typeof(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tcp://localhost:8080/ServiceMessage");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serverObj = new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2) 调用进程Activator的CreateInstance()方法。这个方法将创建方法参数指定类型的类对象。它与前面的GetObject()不同的是,它要在客户端调用构造函数,而GetObject()只是获得对象,而创建实例是在服务器端完成的。CreateInstance()方法有很多个重载,我着重说一下其中常用的两个。

   a、 public static object CreateInstance(Type type, object[] args, object[] activationAttributes);

  参数说明:

  type:要创建的对象的类型。
  args :与要调用构造函数的参数数量、顺序和类型匹配的参数数组。如果 args 为空数组或空引用(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则调用不带任何参数的构造函数(默认构造函数)。
  activationAttributes :包含一个或多个可以参与激活的属性的数组。

  这里的参数args是一个object[]数组类型。它可以传递要创建对象的构造函数中的参数。从这里其实可以得到一个结论:WellKnown激活模式所传递的远程对象类,只能使用默认的构造函数;而Activated模式则可以用户自定义构造函数。activationAttributes参数在这个方法中通常用来传递服务器的url。

  假设我们的远程对象类ServerObject有个构造函数:

ServerObject(string pName,string pSex,int pAge)
{
 name = pName;
 sex = pSex;
 age = pAge;
}


  那么实现的代码是:

object[] attrs = {new UrlAttribute("tcp://localhost:8080/ServiceMessage")};
object[] objs = new object[3];
objs[0] = "wayfarer";
objs[1] = "male";
objs[2] = 28;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 Activator.CreateInstance(
typeof(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objs,attrs);


  可以看到,objs[]数组传递的就是构造函数的参数。

  b、public static ObjectHandle CreateInstance(string assemblyName, string typeName, object[] activationAttribute);

  参数说明:

  assemblyName :将在其中查找名为 typeName 的类型的程序集的名称。如果 assemblyName 为空引用(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则搜索正在执行的程序集。
  typeName:首选类型的名称。
  activationAttributes :包含一个或多个可以参与激活的属性的数组。

  参数说明一目了然。注意这个方法返回值为ObjectHandle类型,因此代码与前不同:

object[] attrs = {new UrlAttribute("tcp://localhost:8080/EchoMessage")};
ObjectHandle handle = Activator.CreateInstance("ServerRemoteObject",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attrs);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 obj = (ServerRemoteObject.ServerObject)handle.Unwrap();


  这个方法实际上是调用的默认构造函数。ObjectHandle.Unwrap()方法是返回被包装的对象。

  说明:要使用UrlAttribute,还需要在命名空间中添加:using System.Runtime.Remoting.Activation;

posted @ 2007-07-04 09:29  PointNet  阅读(9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