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Session 0 隔离(一)

     服务(Service)对于大家来说一定不会陌生,它是Windows 操作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可以把服务想像成一种特殊的应用程序,它随系统的“开启~关闭”而“开始~停止”其工作内容,在这期间无需任何用户参与。

     Windows 服务在后台执行着各种各样任务,支持着我们日常的桌面操作。有时候可能需要服务与用户进行信息或界面交互操作,这种方式在XP 时代是没有问题的,但自从Vista 开始你会发现这种方式似乎已不起作用。

Session 0 隔离实验

     下面来做一个名叫AlertService 的服务,它的作用就是向用户发出一个提示对话框,我们看看这个服务在Windows 7 中会发生什么情况。

using System.ServiceProcess;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namespace AlertService
{
    public partial class Service1 : ServiceBase
    {
        public Service1()
        {
            InitializeComponent();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art(string[] args)
        {
            MessageBox.Show("A message from AlertService.");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OnStop()
        {
        }
    }
}

程序编译后通过Installutil 将其加载到系统服务中:

 

     在服务属性中勾选“Allow service to interact with desktop” ,这样可以使AlertService 与桌面用户进行交互。

在服务管理器中将AlertService 服务“启动”,这时任务栏中会闪动一个图标:

点击该图标会显示下面窗口,提示有个程序(AlertService)正在试图显示信息,是否需要浏览该信息:

flashmeg

     尝试点击“View the message”,便会显示下图界面(其实这个界面我已经不能从当前桌面操作截图了,是通过Virtual PC 截屏的,其原因请继续阅读)。注意观察可以发现下图的桌面背景已经不是Windows 7 默认的桌面背景了,说明AlertService 与桌面系统的Session 并不相同,这就是Session 0 隔离作用的结果。

Session 0 隔离原理

     在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 或早期Windows 系统时代,当第一个用户登录系统后服务和应用程序是在同一个Session 中运行的。这就是Session 0 如下图所示:

     但是这种运行方式提高了系统安全风险,因为服务是通过提升了用户权限运行的,而应用程序往往是那些不具备管理员身份的普通用户运行的,其中的危险显而易见。

     从Vista 开始Session 0 中只包含系统服务,其他应用程序则通过分离的Session 运行,将服务与应用程序隔离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如下图所示:

     这样使得Session 0 与其他Session 之间无法进行交互,不能通过服务向桌面用户弹出信息窗口、UI 窗口等信息。这也就是为什么刚才我说那个图已经不能通过当前桌面进行截图了。

Session 检查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可以通过Process Explorer 检查服务或程序处于哪个Session,会不会遇到Session 0 隔离问题。我们在Services 中找到之前加载的AlertService 服务,右键属性查看其Session 状态。

可看到AlertService 处于Session 0 中:

再来看看Outlook 应用程序:

     很明显在Windows 7 中服务和应用程序是处于不同的Session,它们之间加隔了一个保护墙,在下篇文章中将介绍如何穿过这堵保护墙使服务与桌面用户进行交互操作。

Service 下载

posted @ 2010-04-07 13:20  Gnie  阅读(33014)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
Copyright © 2010 G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