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包的MANIFEST.MF文件

打包可执行jar包时,MANIFEST.MF总是个让人头疼的东西,经常出现这种那种问题。 
一个例子: 
================================================================================ 
Manifest-Version: 1.0 
Main-Class: test.Main 
Class-Path: ./ ./lib/commons-collections-3.2.jar ./lib/commons-dbcp-1.2.2.jar 
  ./lib/commons-lang-2.3.jar ./lib/commons-logging-1.1.jar 

================================================================================ 
各部分解释: 
Manifest-Version MF文件版本号 
Main-Class 包含main方法的类 
Class-Path 执行这个jar包时的ClassPath 

以下是需要注意的各个要点: 
1. Manifest-Version、Main-Class和Class-Path后面跟着一个英文的冒号,冒号后面必须跟着一个空格,然后才是版本号、类和ClassPath。 
2. Class-Path中的各项应使用空格分隔,不是逗号或分号。 
3. Class-Path中如果有很多项,写成一行打包的时候会报错line too long,这时需要把Class-Path分多行写。注意:从第二行开始,必须以两个空格开头,三个以上我没试过,不过不用空格开头和一个空格开头都是不行的,我已经试过了。 
4. Class-Path写完之后最后一定要有一个空行。 
5. jar包内有些配置文件想放在jar包外面,比如文件config.properties:如果这个文件是以路径方式载入的,比如new file("./config/config.properties"),那么将config.properties放在jar包相同目录下的config目录下即可,也就是说“./”路径等价于jar包所在目录;如果这个文件是以ClassPath下的文件这种方式载入的,比如在Spring中载入classpath:config.properties,则在MF文件的配置文件的ClassPath中添加“./”,然后将这个配置文件与jar包放在同一个目录即可,当然也可以在MF文件的配置文件的ClassPath中添加“./config/”,然后把配置文件都放在jar包相同目录下的config目录下。

 

 
posted @ 2016-07-06 11:58  奔跑的大龙猫  阅读(1611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