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学安卓-第七天

我们上次学习了百度定位以及SharedPreferences的使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新加了一个方法:

    protected void onStop()
    {
        super.onStop();
        mLocationClient.stop();
    }

 

这个方法的作用是在界面停止的时候,同时停止百度定位功能。

 

联想到我们还有onCreate,那么这两个方法是做什么用的?是什么原理呢?

这就需要我们来了解一下Activity的生命周期。

Activity生命周期

2012120122450787

Activity的整个生命周期有七个重要方法,分别是onCreate、onStart、onResume、onPause、onStop、onRestart、onDestroy,而且这七个方法在不同的状态下会有不同的触发时机,

1. Activity启动的时候,会依次执行onCreate、onStart和onResume

2. Activity失去焦点的时候,会依次执行onPause和onStop

3. Activity重新获得焦点的时候,会依次执行onRestart、onStart和onResume

4. Activity关闭的时候,会依次执行onPause、onStop和onDestroy

举个例子:

在APP已经启动的时候,如果按下Back键,那么就是第4种-关闭的情况,会依次执行onPause、onStop和onDestroy,

按下Home键,那么就是第2种-失去焦点的情况,会依次执行onPause和onStop,这个时候如果再次启动APP,就会是按照第3种-重新获得焦点的情况,会依次执行onRestart、onStart和onResume。

为了验证这一点,我们修改一下MainActivity.java,添加以下方法: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Pause()
    {
        Log.v( "WeatherAPP", "onPause" );
        super.onPaus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Restart()
    {
        Log.v( "WeatherAPP", "onRestart" );
        super.onRestart();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Resume()
    {
        Log.v( "WeatherAPP", "onResume" );
        super.onResum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Start()
    {
        Log.v( "WeatherAPP", "onStart" );
        super.onStart();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Destroy()
    {
        Log.v( "WeatherAPP", "onDestroy" );
        super.onDestroy();
    }

 

 

并且在onCreate和onStop方法内加入分别加入:

        Log.v( "WeatherAPP", "onCreate" );
	Log.v( "WeatherAPP", "onStop" );

 

 

然后运行程序,试着重复以上操作,并且在Logcat View中查看相应的Log。

这里说一点小技巧,点击Logcat View左上角的绿色加号,可以添加自定义的日志过滤器,我这里就是用了这样的功能。

QQ截图20140927194650

QQ截图20140927194550

 

在明白了Activity的生命周期后,它们在实际的APP中具体怎么应用?

那么,举一些例子。

1. 如果我们的预报天气APP需要在用户每次重新可见的时候都获取最新天气,那么调用获取天气相关的代码就需要放置到onResume方法中

2. 另外一种情况,我们的APP已经在前台可见了,这时候来了电话,就变得不可见了,之后挂了电话,又重新可见了,这个时候通常是不需要重新获取数据的,那么调用获取天气相关的代码就需要放置到onStart方法中

3. 最简单的情况,我们只需要在启动的时候获取天气,那么就只需要在onCreate方法中执行

所以呢,技术不是问题,一切都需要根据实际的需要来决定我们的程序应该如何实现。

 

以上是简单介绍了一下Activity的生命周期,大家可以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并且以上介绍的都只是基础内容,高阶一点的内容我们将在之后的学习中慢慢接触。

 

在了解了生命周期后,是不是要对我们的APP做些修改呢,嗯,就按照第2种情况修改吧。

所要做的只是把下面这段代码从onCreate方法移到onStart中。

        String city = readCity();
        if( city != null && city.length() > 0 )
        {
            getWeather( city );
        }

 

看看结果是不是想要的呢。

 

想必练习到这里,大家也都累了,理论知识真是恼人,不过确实是我们所必须的,只有经过理论武装的知识才能发挥出最大作用。

今天就到这里吧,各位辛苦了。

明天是周末,会有很多的内容,请大家期待!

 

此系列文章系本人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liuzhibang.cn

 

posted on 2015-01-23 15:55  Game_over  阅读(229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