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的一点想法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最近忙着做其它事情。

项目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范围,而且其中会遇到很多事情。书里面有很详细的流程,PMBOK规定了整个项目管理的知识领域,但本来项目管理就有很多种办法,很多个学派,而且真的按照书来做的企业估计不多。经验的经验确实非常的重要,经历过的项目多了,多观察,多思想,多总结,把它们变成自己里面的一个知识库,我觉得这个知识库非常重要。

吃一堑,长一智。我做过的公司也在项目上遇到过问题,大小项目,成功失败,历历在目。

失败的原因,一般有;

错误地估计了项目的工作量;

错误地估计项目的时间;

演示时没有做好必要的后备而居然破釜沉舟,演示时出错没有办法修正客户愤然离去;

业务人员拉了自己公司没有办法完成的项目;

高估了公司的实力。当然,适当高估倒是可以,没有好的项目做,就没有办法爬上更高的阶梯;

重要人员突然离职,而公司居然也没有任何后备力量。

平时不重视测试力量,要发布时才急于测试,或者干脆不怎么测试。

对了,下星期我组织一个沙龙活动,讲多项目管理,请有经验的人主持的,沙龙可能会解决下面的内容:

1.   项目中太多环节需要重新施工或再做,翻来覆去,费时失事

2.   人人都说自己的项目最紧急,优先顺序被逼经常改动,亦经常引起争执

3.   客户的需求多变,但我们往往反应过慢,削弱竞争力

4.   经常觉得,除非大量增加人手,否则项目一定完成不了

5.   无法预测项目的进展情况

6.   太多故障、突发事故和麻烦要处理,疲于奔命。

适合对象:

有上述困惑正寻求解决方法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

posted on 2008-04-12 15:21  风焰庄主  阅读(2794)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