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Net编程-星光伴我行

滴滴真谛 水滴石穿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1.DoFactory.GangOfFour.Strategy.Structural

 

  Strategy:定义一系列的算法,把他们封装起来,并可以相互替换,使算法独立于客户。

      策略模式:策略模式针对一组算法,将每一个算法封装到具有共同接口的独立的类中,从而使得它们可以相互替换。策略模式使得算法可以在不影响到客户端的情况下发生变化。策略模式把行为和环境分开。环境类负责维持和查询行为类,各种算法在具体的策略类中提供。由于算法和环境独立开来,算法的增减,修改都不会影响到环境和客户端。

 

 

Code

 

22.DoFactory.GangOfFour.Template.Structural

 

  Template Method: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骨架,而将这些算法的具体实现的代码延迟到子类中完成。

      模板方法模式:模板方法模式准备一个抽象类,将部分逻辑以具体方法以及具体构造子的形式实现,然后声明一些抽象方法来迫使子类实现剩余的逻辑。不同的子类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实现这些抽象方法,从而对剩余的逻辑有不同的实现。先制定一个顶级逻辑框架,而将逻辑的细节留给具体的子类去实现。

 

 

Code

 

23.DoFactory.GangOfFour.Visitor.Structural

 

  Visitor:标识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在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个元素的新操作。

      访问者模式:访问者模式的目的是封装一些施加于某种数据结构元素之上的操作。一旦这些操作需要修改的话,接受这个操作的数据结构可以保持不变。访问者模式适用于数据结构相对未定的系统,它把数据结构和作用于结构上的操作之间的耦合解脱开,使得操作集合可以相对自由的演化。访问者模式使得增加新的操作变的很容易,就是增加一个新的访问者类。访问者模式将有关的行为集中到一个访问者对象中,而不是分散到一个个的节点类中。当使用访问者模式时,要将尽可能多的对象浏览逻辑放在访问者类中,而不是放到它的子类中。访问者模式可以跨过几个类的等级结构访问属于不同的等级结构的成员类。

 

 

Code

 

设计原则及分类介绍:

http://www.cnblogs.com/furenjun/archive/2010/03/01/designPatterns.html

posted on 2008-12-28 03:22  DotNet编程  阅读(53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