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探索之旅

关注性能测试、软件可测试性、测试方法、测试改进、测试工具

导航

web Design Pattern 读书笔记-1 web应用简介

web应用的好处:

1、容易访问。因为用户只需要一个浏览器就可以在能连接上网络地方浏览任何的web应用。特别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和mid(多媒体互联网设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降价普及,且随着国内3G网络的普及,随时随地连接上互联网已经不在是一个可望不可求的事情,而是变得先自来水那一样普遍,伸手能获取的东西。作者在书上讲了2个例子,saas和云计算。

2、容易部署。web应用如此发展迅猛的原因是它的开发,更新,维护都比较方便,不需要下载,安装,卸载等常规的客户端软件使用方式。因为web应用都是部署在服务器端,而服务器是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连接上去,可以随时的做维护升级等,特别是现在开源运动的流行推动了服务器端软件的采购成本比较低,有的甚至免费。比如像lamp平台(linux+apache+mysql+php)就是现在大部分网站的或者网络应用系统的标准运行环境,而搭建这么一套平台的费用基本就是请技术人员的工资费用和买机器设备,网络带宽租借费。

3、成熟的客户群。web的发展和传播从1995年12月的1600万,增长到2008年6月份的15亿。用户现在对web应用已经非常熟悉,对浏览器中常用的家目录,后台,前进,标签,超链接,提交按钮等都已经很熟悉。

4、成熟可靠的网络链接和web技术的飞速发展给web应用设计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web应用面临的挑战:

1、高度解耦和无状态的web架构。目前的web应用都是在http协议的基础上搭建起来的,而http协议是一个无状态的协议,用户的每一次请求服务器都要像响应第一次请求那样重新向服务器发起请求,等待服务器响应,然后浏览器进行加载处理,再显示给最后用户。每一次页面的重载,刷新,都有可能收到网络链接延迟的影响。

2、web应用设计可以用的控件,文摘,都比较有限。现在html4.01版本只支持常见的text boxes,radio buttons,checkboxes,dropdown list, command 或者action buttons。它支持复杂像桌面程序那样复杂的UI界面,比如spin controls,calendars,wizards,tabs,toolbars,drag-and-drop,floating palettes,dialog boxes,context-sensitive menus 等等。

3、不一致的交互行为。现在市场浏览器厂商众多,ie,firefox,safari,opera,还有国内一些使用ie内核的浏览器,如maxthon,360浏览器。但是这些浏览器在解析html时都没有完全按照w3c制定的标准html来执行,所以现在设计师要设计一个web应用程序时需要考虑到各种浏览器的兼容性问题,这无疑会阻碍web应用的快速发展。


web 设计模式的定义:

模式的来源是由建筑师christoper alexander在他的一本书 《A Pattern Language》和《The Timeless Way of Building》中提到的。

书中大概的意思:每个模式都描述了一个在我们周围环境都会不断碰到的问题,并且同时会描述解决该问题的核心解决方案,按照这个方案你能够解决数以万计的相似问题,并且不需要同样的事情再做2次。


由于模式在软件设计的大量应用,比如Gof的设计模式,同时设计模式也被应用到用户交互接口的设计中,主要原因是模式有以下好处:

1、被证明的设计解决方案和指引。设计模式指出解决问题真实而不是抽象的原则指导。

2、被证实的设计过程。明确的设计模式和分类能够帮助用户交互设计师提高生产力,减少需要重新发明轮子的时间,更进一步讲如果用户界面设计能够做成像代码库那一可以提供给其他设计师调用是,这样有利于快速的迭代,减少发布的周期。

3、重用和一致界面。开发一个可以重用的用户界面组件能够充分的适应在各个不同的或者交叉的项目中保持一致用户体验。

4、一个通用的,公共的设计师交流语言。如果有一个确定的模式,这样设计在交流彼此之间的设计思想时可以比较容易的理解设计思想中蕴含的内容。

5、有效的教学和引用工具。在训练新兵时,可以采用设计模式的方式来和明确的告诉新手,那些应该该怎么设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指引。

6、容易使用的web应用。如果web设计师能够按照模式的指引来设计的话,那么web应用的用户体验会大大的提高。

posted on 2010-10-23 15:36  PerryChen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