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本执行方式

 

比如我们在/root/下编写了一个脚本,名字为hello.sh。那么怎么调用执行它呢?有两种办法:

 

(1)直接通过bash,如下:

 

bash  hello.sh

 

注:采用bash执行脚本,不需要赋予执行权限。但是这不符合习惯,一般不推荐使用。

 

(2)先赋予权限,然后直接调用:

 

chmod   755   hello.sh

/root/hello.sh

 

注:上面的第一句就是为脚本赋予权限,第二句就是执行命令。一般推荐这种执行方式。

 

===============================================================================================================

 

别名

 

在shell中有时候命令很长,也有时候我们想用新的命令覆盖原来的命令,这个时候就会用到命令别名。下面就系统的讲一讲

这个关于别名的一些知识。

 

(1)查看系统中存在的别名

 

很简单,一个命令搞定: alias

例如我的系统中的命令别名都有如下一些:

 

比如ll是命令“ls  -l  --color=auto”的别名

++++++++++++++++++++++++++++++++++++++++++++++++++++++++++++++++++++++++++++++++++++++++++++++++++++++++++++++++++

(2)编辑自己的别名

 

也很简单,语法就是:

alias  命令别名 = ‘原命令名’

 

注意:是单引号。而且一般命令别名与原来命令名不一样。但是如果你想覆盖原来的命令,就可以命令成一样的。

 

比如,我想新增加一个命令别名,让输入命令vi的时候,实际上执行的是vim命令。就可以如下操作:

 

通过上面,在用alias查看系统中存在的命令别名的时候,多了vi。以后我们再调用命令vi,实际执行就是vim命令。

 

但是,请注意,使用alias生成的别名只是临时有效的,即系统退出后再进入就无效。

++++++++++++++++++++++++++++++++++++++++++++++++++++++++++++++++++++++++++++++++++++++++++++++++++++++++++++++

那么怎么生成永久的别名呢?

 

其实也很简单,比如我们现在的位置在/root/,那么只需要编辑文件/root/.bashrc即可。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文件,利用vim /root/.bash.rc命令即可,如下截图:

 

上面就是当前系统中存在的所有命令别名,现在我们只要将自己的命令别名加入进去即可。比如如下:

 

可以看到,我新加了vi=’vim’这个命令别名。

然后再执行source  /root/.bashrc  命令即可立即生成,如果你不想立即生效,可以重启后生效。总之这种

添加别名的方式是永久的。

 

++++++++++++++++++++++++++++++++++++++++++++++++++++++++++++++++++++++++++++++++++++++++++++++++++++++

(3)删除别名

 

删除别名的也很简单,如下:

unalias  命令别名

 

注意:这种删除方式也是临时有效的,即当前系统中这个别名失效了。如果重启后,这个别名还是有效的。原因就是

      /root/.bashrc中的别名没有真正删除的(如果你在这个文件中编辑了这个别名)。你可以运行alias看一下,发现

      别名已经被删除,但是运行vim /root/.bashrc发现.bashrc中的别名还存在。因此只有删除了.bashrc中的别名,

      才真正删除了这个别名(当然如果你没有在.bashrc中编辑这个别名就无所谓了)

+++++++++++++++++++++++++++++++++++++++++++++++++++++++++++++++++++++++++++++++++++++++++++++++++++++++++

(4)命令生效的顺序

 

在命令覆盖的时候(即别名和原来的命令名相同),例如我们上例中vi=’vim’就覆盖掉了系统原来的命令vi,你肯定有疑问

为什么不会再去调用原来的命令了呢?明明都是一样的名字啊。其实这是Linux中规定的命令生效顺序。下面介绍Linux中的

命令有效的顺序。

先后顺序如下:

 

第一顺位执行用绝对路径或相对路径执行的命令

 

第二顺位执行别名

 

第三顺位执行Bash内部的命令

 

第四顺位执行按照$PATH环境变量定义的目录查找顺序找到的第一个命令

 

我们发现别名的执行级别还是挺高的哈。好了,关于别名的知识就讲到这里。

 

===============================================================================================================

 

快捷键

 

我们记住下面的常用快捷键即可,没有什么好说的。如下:

 

ctrl+c      强制终止当前命令

 

ctrl+l      清屏

 

ctrl+a     光标移动到命令行首

 

ctrl+e     光标移动到命令行尾

 

ctrl+u     从光标所在位置一直删除到行首

 

ctrl+z     把命令放入后台

 

ctrl+r     在历史命令中搜索

 

===============================================================================================

 

历史命令

 

history   [选项]    [历史命令保存文件]

 

选项:

-c    清空历史命令

-w    把缓存中的历史命令写入历史命令保存文件”~/.bash_history”

 

 

如果你在命令行只输入命令history,就是查看当前的所有历史命令(包括你之前登录的和当前登录的)

 

如果你在命令行只输入命令history  -c ,则会删除当前登录的所有历史命令。

 

如果你输入命令 history -w  ,就会把当前的历史命令写入~/.bash_history文件中。

 

注意:.bash_history这个文件只会保存之前登录的历史命令,当前登录只有退出后才会将历史命令

      写入这个文件。因此使用选项 -w可以立即写入。

=======================================================================================================

 

自动补全

 

shell中自动补全只要你按下Tab键即可。如果按下去没有自动补全,说明有多种补全方式,你再按一下Tab键,就会

将多种补全方式显示出来,这样子你就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补全方式了。

 

posted on 2015-11-13 13:38  fuly  阅读(1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