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腾讯式”互联网门户

2012-07-31 17:24  依水间  阅读(3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腾讯和新浪两大互联网门户相继改版,另一门户搜狐也在酝酿改版。社会化大潮之下,现有的互联网门户模式遭遇大考,四大门户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改版就是为了谋求突破。腾讯的改版,与新浪的改版,可以说是自成一派,哪一模式能够引领下一代互联网门户高速前行?

  在寻找答案之前,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互联网行业当前的格局及未来的趋势。

  在以Facebook为代表的Web2.0时代,用户习惯正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互联网门户模式单一、粘性差的短板显现出来。在国内,移动终端的普及,微博等社会化应用的兴起,传统门户的用户被大量分流。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用户被分流对互联网门户来说虽然不能说是伤筋动骨,但已经是一个巨大的威胁,门户的财报可以佐证这一观点。

  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新浪广告收入相比去年仅增加9%,搜狐在去掉搜索和视频的品牌广告收入同比仅增加7%;广告收入最少的网易虽然基数较小,也只增加了18%;只有腾讯的品牌广告营收8580万美元,同比增长92.3%.

  显而易见,互联网门户正遭受生存大考,打造下一代互联网门户迫在眉睫。为此,腾讯网才会大刀阔斧的改革。新版腾讯网首页将以“登录态”为用户阅读的常态,并以此为载体满足用户个性、便携和社交需求。而按照腾讯对下一代门户的理解和设计,未来的腾讯网不仅将融合文字、链接、视频、微博等多种形态的展现形式,还能根据用户需求向其推送最适合的内容。同时,在移动互联网上,构建由多种资讯APP、手机腾讯网和PAD版腾讯网搭建的产品矩阵,覆盖移动人群并根据需求提供细分化的媒体服务。

  具体来说,新版的腾讯首页,更注重满足用户对信息的可视化、社交化、移动化等需求,弥补门户模式单一和粘性差的短板。改版后的腾讯首页,将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呈现不同的内容,这迎合了用户当下对资讯获取的需求。对于这一模式,业内资深人士称之为“腾讯式”的互联网门户模式。

  从新版腾讯首页的呈现方式上可以看出,腾讯正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分辨出用户的行为模式、兴趣偏好等,将业界谈论了多年的“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个性化门户”真正变成现实。以伦敦奥运为例,腾讯网、腾讯微博、腾讯视频中的相关内容,不但可以根据用户兴趣设定和行为轨迹形成,还将相互产生联动和影响。比如用户可以通过对跨栏的微博标签,找到刘翔的奥运微博资讯和点评,而一旦用户收听了刘翔的微博,用户可以无缝地在访问腾讯网时立即看到刘翔的奥运专题,以及相关的赛事视频推荐。

  严格来说,新版腾讯首页,是大数据时代的门户雏形。通过对用户阅读行为、爱好、点评等数据进行分析,准确地为用户推送喜欢的内容。这样一来,新版腾讯首页将具有非常强的互动性,这样有利于培养用户的粘性。改版后,腾讯可以精确的分析到用户的兴趣和爱好,以及关注点。届时,广告投放的精准度也会大幅提升,腾讯的流量变现的能力也将有质的飞跃。

  从技术层面来说,新版腾讯首页就是大数据时代下门户的一个雏形。按照一些业内专家的理解,大数据时代,不仅要从技术上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还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的确,腾讯新首页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但还没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不过,在大数据时代腾讯已经抢先布局,其优势不言而喻,以新浪为代表的传统门户模式将逐渐走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