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关注
功能
  • 分享到微博
  • 分享到微信
  • 分享到豆瓣
  • 分享到 QQ
  • 分享到 QZone
  • 收藏到博客园
  • 联系博主
TOP
Message

技术人:我们的焦虑来自何方

自我接触互联网以来的这近二十年来,从未有过如今日这般被周遭的焦虑之气所笼罩。社会在这二十年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行业在这二十年间发生着刻骨铭心的变革,生活节奏的剧烈加快让人窒息,而浮躁的人心社会让脚下的野草与石头亦随之疯狂。最好的时代往往意味着将伴随巨大的落差,以至于让「被同龄人抛弃」此等大言不惭之谬论为世人所热传,焦躁与焦虑成为许多人的心理背景,彷徨与不安是大众·的印记。


焦虑或源自于我们的年龄。前些日子深蓝医生尝写文以回顾自己出道前后之往事,他坎坷跌宕的人生如话本小说一般崎岖,令人读之感慨、闻之落泪。诚然,随着年岁的渐长,老一辈技术人的精力正逐渐变得不济,早年被剥削持久加班而落下的一身病痛在中年成为定时炸弹,随时有引爆之危;而后辈师弟学妹结伴踏入社会,血气方刚、婀娜多姿、精力十足。老一辈技术人除了和同一代的同门相争,更要和后辈相夺,压力不可谓不大。

焦虑亦或来自于我们的经验缺失。尝云「大神和普通码农的唯一差别,在于填坑经验之多寡」,经验丰富的技术人能避开常人所不知的坑,提高项目的开发效率、降低风险之发生;而救火大队长何镇汐更可在十昼夜间救项目于生死间。经验由时间累积而成,无法一蹴而就,而大龄程序员最缺的就是时间,年轻人最大的本钱和最绝对的优势也恰恰是时间。早年荒废学业的大龄程序员们不得不与小字辈同台竞技,试问能不焦虑?

焦虑也可能来源于我们对待技术的态度的缺位。经验可以通过时间累积,但态度不端正,却是谁也没法帮你了。经常听到周围人高喊口号云「誓死紧抱某某某大腿」,亦或是总是从细枝末节、无关痛痒之处批评另一种技术或技术栈。在我看来这不是对技术的信仰,而是一种偏执。针对某种技术的偏执也许无伤大雅,但针对某种技术栈的偏执可能就危险了。偏执往往带有排他性,一定要用这个而必须不能用那个,缺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的务实做派,人为设置障碍、抬高项目风险。而当发现自己所选择的远比自己所抵制的在薪资待遇和数量上都差太多时,唯有高喊口号以麻痹心中的焦虑。

对于年轻的技术人们,我想你们现在不应该焦虑……你们既没到需要焦虑的年纪、应该也没时间去焦虑……


低调朴素、真抓实干、谦虚谨行应是这个时代我们技术人的座右铭,纳千派之华、师百家所长,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抛开偏执,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一点书、多学一点技能、多注重经验的积累并将之纸面化,不拘泥于某一种技术体系,那么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技术怎么发展,选择的主动权始终能在自己手上——无论届时是否继续从事技术领域的工作。

Regards Robert 回顾了自己大龄程序员的一些遭遇,在给后来之辈一点建议时,他提到以下几点:

  • 在职场上努力向上爬
  • 在专业上努力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并保证一定宽度的之技术面
  • 在人际关系上要尽早建立人际圈,并使之扩大
  • 多样化你的投资
  • 医保
  • 与人为善

罗伯特的遭遇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警示,而他的建议也非常务实,他的境遇和建议相信能给许多人以启示。

最后,感谢你满脸期待地看完我一脸认真的一派胡言,也许你有所收获,欢迎你通过留言或微信公众号与我沟通,祝您晚安。

等等,这个时代我们最大的焦虑应该是来自高企的房价吧(笑……。


修订历史
0. 2018/04/15,完稿。

__EOF__

posted @ 2018-04-16 09:12  某个人。  阅读(4284)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