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一个测试员的工作与学习

2012-04-01 18:18  虫师  阅读(17584)  评论(30编辑  收藏  举报

 

  其实,只是想写写自己的从事测试工作与学习经历,算做回顾吧!我怕时间久了自己做了什么都不知道。

怎么虫师                                                            


  记得开始有人在我空间留言说,和我一样喜欢看《虫师》,其实,我确实没看过那部日本的动画,之所以叫虫师,因为我是个找bug(虫)的测试员呀。
   比较偶然的进入测试行业,我想有不少测试员都是偶然进入的吧!呵呵!但然,这个偶然并不影响我们后来对测试工作的热情。刚工作时,激情与困难交加,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虽然,薪水微薄,但总算踏入了IT这个行业。坚信后面的路也会越走越顺。

 

初做测试                                                            


  刚工作的第一个任务是搭建缺陷管理系统。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知道了缺陷管理系统有 TD 、JIRA和bugzilla ,前两个是收费的,bugzilla是开源。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绝对是一个有挑战的事情。我当时花了一周时间,尝试搭建这三个环境中的任意一个都没有成功,晚上稿到凌晨一两点,压力很大的说。最后,在一次偶然的一次搜索中发现了禅道,那时禅道1.0刚发布。加了他们的群。搭建非常简单。一个上午就稿定了,非常感谢王春生(bugfree\禅道的作都)。然后,得到老大的认可,开始在我们项目组使用。

       第二个困难就是老大让我对目前的项目做一次性能测试,晕死。一入行两天就稿这么牛B的东西,自我膜拜一下。哈哈!老大推荐我用JMeter 和apache ab,apache 是个小工具。jmeter配合badboy使用,下了个jmeter中文文档。也算把第一份性能测试报告做出来了。不过,现在看来,那个报告没有一丝价值。

  其实,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博客园jacke的博客,也正是看了他的博客自己才对性能测试略有所悟,虽然,他近两年很少写技术博客,但他以前的好多文章仍然非常好。这也是我在博客园安家的原因。

 

       之后的性能测试中,我开始采用loadrunner,因为在用jmeter的过程中,有些问题以我当时的水平无法理解。比如,百度地图,当你打开那个页面时,先出现的一定是框架,地图的显示要慢一点显示出来。但我通过badboy录制脚本时。Badboy会把那个框架与地图转化成两个地址,虽然他们调用的不是一个数据,但他们毕竟在一张页面上显示的。Jmeter会分别对这两个地址进行加压。我不知如何描述这个页面加载完成的时间。

 

       所以,loadrunner是将一个操作定为一个脚本。比如,一个登录,一次填写提交。这样我把重点放在结果分析上就行了。但实际也没想的那么简单。Loadrunner与浏览器的兼容问题比较麻烦,还有在录制的脚本的过程中还遇到不少问题、参数化、集合点等等。其实,对于新手来说,学习LoadRunner的难点应该在录制脚本的部分,新手往往会在录制的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至于结果分析,主要是看自己性能测试知识的积累,还有对被测系统理解的程度。

 

       学习LoadRunner时,对我最大帮助的是播布客论坛,上面有大量的视频。最适合初学者观看。尤其要感谢无私奉献小布、小强老师。但那hp单点登录系统的广告也听得烂熟于心了,哈哈!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

 

       之后的工作都比较我顺利了,又不是太忙,关于功能测试主要是你对公司项目的熟悉程度,平时多搜集一些通用测试用例,比如,文件上传下载用例,用户登录用例,查询功能测试用例。积累的多了一看到一个功能,测试思路自然就有了。

 

       后面,开始看QTP自动化功工具的视频,把自带的飞机订票系统练习了一下。为此还买了一本书《QTP自动化测试进阶》,因为没有项目拿来练手,学起来动力不足,再加上好多项目并不适合自动化。又要学习VBS脚本。于是学了一点就丢那里了。

 

       当然,其间又了解了许多个测试相关的工具,测试死链接工具Xenu、页面性能测试工具Charles 、网络安全性测试工具Appscan 。

 

开始在博客园写东西                               

 

 

    开始在博客园写博客之后,然后写博客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每个月都会整理几篇发到博客园,虽然很简单的技术文章,虽然写博客需要花费时间,但我觉非常有意义,首先,技术分享本来就会给自己快乐,一些事情做过之后会忘记,我时常会翻阅参考自己以前写过的博客,还有,我写的内容不一定就是对的或最好的。对于浏览我博客的好心人可以帮我纠正。

 

之后,又花费时间阅读的jmeter官方的文档,写了几篇jmeter使用文章。我个人比较倾情于开源的工具。虽然,以我的水平不可能研究的太深入,但开源的东西一般小巧、易用,还是深深的吸引着大批的使用者。Jmeter在做性能测试的某些方面就非常出色。对于更深入的理解性能测试也会有帮助。

 

不懂开发的测试员伤不起                           

 

 

之后,突然有一次,一个搞开发同事突然跑来找我,让我帮他做一个web service 性能测试,当时凌乱了。因为我连web service 是什么都不知道,经过一番搜索加求助后知道了soapUI  ,其实,jmeter也可以做web service 测试,但我不懂soap协议,所以,不知道怎么配置。soapUI则是专门做web service 测试的,除了官方文档以外,其它介绍web service 的文章都太简单。后来,发现163博客上写了一系列关于soapUI的文章,非常好,顿时产生崇拜之感。此人博客网名叫“流口水的小猪”,果断加了对方QQ。我想把他的这一些列文章做成PDF文档,“流口水的小猪”欣然同意。因为他比较忙,可能不乐于和我聊天,所以之后很少闲聊。

 

又一个让我感觉比较麻烦的问题,是对我们的数据库做性能测试。刚好买了本《精通软件性能测试与loadrunner实战》的书,翻阅了一下,真的找到了一个方法,但要写批处理,过程比较麻烦,而且步骤不够详细,对于我这样的菜鸟搞不定,后来,厚着脸皮叫一个开发的来帮我。它问我除了loadrunner还有其它能做的么,我说,要不试试jmeter。于是,我打开jmeter。在他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配置成功。因为,他对SQL非常精通。我保证它之前从来就没用过jmeter。这让我更觉得我欠缺太多的开发相关知识了。

 

因为java基础还算可以,公司的开发也都基于java语言的,我跳过了从JSP 开始学起,理解了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信息的传递,似乎对性能测试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

 

可惜,我刚学玩JSP,又被另一项技术吸引住了,那就是selenium 开源自动化测试工具,嘿嘿!Selenium不局限与使用一种语言,而且,有多的部分组成,IDE 、RC、Grid、组合使用,基本可以满足web自动化测试。开始,在网上收集各种关于selenium的资料。后来,发现selenium 2.0已经出来,可关于2.0的介绍很少,rc已经取消,却而代之的是webDriver。所以,买了本《零成本实现web自动化-基于selenium和bromine》。“流口水的小猪”的博客也有很好的关于学习selenium的文章。所以,也时常关注他的博客。

 

 

 

一次跳槽未遂                                    

 

我一直信奉务实,因为现在浮躁的技术员太多了。整天抱怨待遇,我一直觉得,只要埋头把技术学好。将来一定会拿到高薪。在博客园认识一个做测试的朋友,问我愿意跳槽到上海去不,它们找人,大概是我目前工资的三倍,我在郑州拿着不足2K的工资。虽然是高消费的上海,我依然向往高点的工资,更专业的团队。后来,他没有帮我推荐成功,但我已经不沉着了,一旦有了想换工作的念头,就对现在的工作产生各种不满。

 

在网上投了北京的简历,一个郑州做外包的(外包到北京)公司找我面试,后来它们给我订了车票去北京XX公司面试,因为我工作经验不够,没有面试成功。又在北京面试了几家公司,后返回郑州等一家公司通知。之后通知我人事没过。

 

在去北京之前,一个北京的姐把我简历投了他们公司,当我再回郑州时,接到他们公司面试电话。各种纠结之后最终还是没有去。因为它们公司待遇还不错,所以没去有点小后悔。没去原因,一方面是这边公司老请假不好,另一方面是马上过年了,我想拿那个年终奖。

 

浅学开发知识                                    

 

经过一个换工作未遂的经历之后,心态又慢慢平静下来。一个做开发的同事和朋友,说他想了一个“项目”姑且叫项目吧。希望我年前学学开发,年后和他一起做做看。成与不成就当学东西了。凭这我之前的知识,加上他每晚的辅导。我把java的SSH框架过了一遍。因为前面知识打的不牢固,学习开发又不连续,中间断断续续。所以,SSH学的还挺吃力。一直学到年后。

 

我们为了达到一种完美的状态,在学SSH框架的同时,还将maven 项目构建和git版本控制融合到项目中学习和使用。那时候还有一个做前端开发的和我一起学,所以劲头十足。冬天挺冷的。我们一起看老马(马士兵)的视频,呵呵!相信学java的同学都应该知道 马士兵的java视频,电驴上面免费的。

 

后来,发现学了SSH框架,要想开发出像样的东西,还需要学习好多相关的技术。年后,一直在思考,那哥们想的项目,以我们现在的能力短期内根本不可能。要自己搞东西光有技术是不行的,何况我们的技术还差十万八千里呢。在博客园看了一位大哥的创业经历。似乎认清了自己。我们每天做在一平米的地方,说大很大,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各种信息;说小很小,资历太浅,只是一个小城市,小公司的小测试(开发)员。所以,我暂时退出,也许,五年八年以后有机会,我们再聚到一起做点什么。每个男人都有一个创业梦,我们只是缺少能力与勇气。而我相信一直务实的坚持,那两样会有的。

 

年后的离职                                       

 

先说学习的部分,对于开发来讲,我更喜欢测试,我更喜欢穿梭于各种技术之间,而不是把某种技术学到极致。当然,我应该把性能测试或自动化做到极致。但这些技术是基于各种技术的,尤其是性能测试。于是,年后我把学习的重点放到了linux系统上。数据库也是我最薄弱的地方,日后慢慢补来。

 

在说工作的,年前那次离职未遂的时候,我跑去找老大说要辞职,其实,也并非100%真的想辞,后面老大说可以给我加薪。一直推脱到年后,年后告诉我二月一定涨,我期望着二月涨薪。可是失望了。往后推迟到了三月。我查完工资后,犹豫了一天,决定辞职!辞职出奇的顺利。没有人挽留。可悲,也许我真该走了。

 

因为年后没有什么新的大项目,在我之前都一个同事走了,我之后又有几位同事离开,包括我的老大,难怪我走的时候,他没有挽留我。呵呵!其实,拿着微薄的薪资,我没有太多的抱怨。我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我遇到一个好老大。他乐于对我们技术分享。一群不热情但很友好的同事。

 

我的测友们                                      

 

在我刚做测试的时候认识了几个很好的测试朋友,小米(上海)、欣欣(杭州)、豆豆(天津、北京)、boy(北京)、叶子(福州),刚开始是因为技术相识,后来很聊得来,每天闲来无事都要相互调侃一番。哈哈!这个工作中最快乐的事。尤其,要感谢,boy和豆豆,在我去北京面试的时候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虽然,之前没有见过面。

 

开我在博客园开播的时候,我也创建了(testing乌托邦)QQ群,当然是先拉他们几个充数。嘿嘿,现在群小,但还比较活跃。我会尽力帮助那些测试新手。帮助别人的同时提高了自己。何乐不为!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