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组件化方案的几种实现

最近研究了一下项目的组件化,把casabanglimboy的有关组件化的博客看了一遍,学到了不少东西,对目前业界的组件化方案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高质量的博客大致讨论了组件化的三种方案:url-blockprotocol-class(和url-controller类似)、target-action,以及应用这三种组件化方案的时机、步骤、利弊等等。

本文主要介绍一下这三种组件化方案的技术实现过程,针对不同组件化方案具体应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加以介绍,也针对casa批判蘑菇街的组件化方案加以自己的思考,希望对需要了解组件化的朋友有一定的帮助。

为什么需要组件化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项目的功能越来越复杂,各个业务代码耦合也越来越多,代码量也是急剧增加,传统的MVC或者MVVM架构已经无法高效的管理工程代码,因此需要用一种技术来更好地管理工程,而组件化是一种能够解决代码耦合的技术。项目经过组件化的拆分,不仅可以解决代码耦合的问题,还可以增强代码的复用性,工程的易管理性等等。

组件化的过程

之前根据蘑菇街的组件化方案,limboycasa等人做了深入的讨论,并根据各自的观点给出了方案实施的理由以及利弊关系,然后又有人改进了他们的组件化方案,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三种,下面分别介绍各自的实现过程:

方案一、url-block

这是蘑菇街中应用的一种页面间调用的方式,通过在启动时注册组件提供的服务,把调用组件使用的url和组件提供的服务block对应起来,保存到内存中。在使用组件的服务时,通过url找到对应的block,然后获取服务。

下图是url-block的架构图:

图1

注册:

[MGJRouter registerURLPattern:@"mgj://detail?id=:id" toHandler:^(NSDictionary *routerParameters) {
    NSNumber *id = routerParameters[@"id"];
    // create view controller with id
    // push view controller
}];

调用:

[MGJRouter openURL:@"mgj://detail?id=404"]

蘑菇街为了统一iOSAndroid的平台差异性,专门用后台来管理url,然后针对不同的平台,生成不同类型的文件,来方便使用。

使用url-block的方案的确可以组建间的解耦,但是还是存在其它明显的问题,比如:

  1. 需要在内存中维护url-block的表,组件多了可能会有内存问题
  2. url的参数传递受到限制,只能传递常规的字符串参数,无法传递非常规参数,如UIImageNSData等类型
  3. 没有区分本地调用和远程调用的情况,尤其是远程调用,会因为url参数受限,导致一些功能受限
  4. 组件本身依赖了中间件,且分散注册使的耦合较多

方案二、protocol-class

针对方案一的问题,蘑菇街又提出了另一种组件化的方案,就是通过protocol定义服务接口,组件通过实现该接口来提供接口定义的服务,具体实现就是把protocolclass做一个映射,同时在内存中保存一张映射表,使用的时候,就通过protocol找到对应的class来获取需要的服务。

下图是protocol-class的架构图:

![图2](//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843940-1935e1be9d21b852.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imageView2/2/w/1240 =200)

注册:

[ModuleManager registerClass:ClassA forProtocol:ProtocolA]

调用:

[ModuleManager classForProtocol:ProtocolA]

蘑菇街的这种方案确实解决了方案一中无法传递非常规参数的问题,使得组件间的调用更为方便,但是它依然没有解决组件依赖中间件的问题、内存中维护映射表的问题、组件的分散调用的问题。设计思想和方案一类似,都是通过给组件加了一层wrapper,然后给使用者调用。

同时,另一种方案是url-controller,这是LDBusMediator的组件化方案,我认为和方案二的实现原理类似。它是通过组件实现公共协议的服务,来对外提供服务。具体就是通过单例来维护url-controller的映射关系表,根据调用者的url,以及提供的参数(字典类型,所以参数类型不受约束)来返回对应的controller来提供服务;同时,为了增强组件提供服务的多样性,又通过服务协议定义了其它的服务。整体来看,LDBusMediator解决了蘑菇街的这两种组件化方案的不足,比如:通过注册封装件connector而不是block来降低了内存占用;通过字典传递参数,解决了url参数的限制性。但是,由于使用了connector来提供服务而不是组件本身,把connector作为组件的一部分,依然有组件依赖中间件的问题。

下图是LDBusMediator的组件化架构图:

图3

方案三、target-action

casa的方案是通过给组件包装一层wrapper来给外界提供服务,然后调用者通过依赖中间件来使用服务;其中,中间件是通过runtime来调用组件的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解耦,也是该方案最核心的地方。具体实施过程是给组件封装一层target对象来对外提供服务,不会对原来组件造成入侵;然后,通过实现中间件的category来提供服务给调用者,这样使用者只需要依赖中间件,而组件则不需要依赖中间件。

下图是casa的组件化方案架构图:

图4

以下代码来自casa的组件化demo

target

A组件

// TargetA.h

- (UIViewController *)Action_native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NSDictionary *)params;

CTMediator分类

// CTMediator+CTMediatorModuleAActions.h

- (UIViewController *)CTMediator_viewControllerForDetail;

// CTMediator+CTMediatorModuleAActions.m

- (UIViewController *)CTMediator_viewControllerForDetail
{
	return [self performTarget:kCTMediatorTargetA action:kCTMediatorActionNativFetchDetailViewController params:@{@"key":@"value"} shouldCacheTarget:NO];
}

调用

// ViewController.h
#import "CTMediator+CTMediatorModuleAActions.h"

[self presentViewController:[[CTMediator sharedInstance] CTMediator_viewControllerForDetail] animated:YES completion:nil];

从以上代码可以看出,使用者只需要依赖中间件,而中间件又不依赖组件,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解耦。但是casa的这个方案有个问题就是hardcode,在中间件的category里有hardcodecasa的解释是在组件间调用时,最好是去model化,所以不可避免的引入了hardcode,并且所有的hardcode只存在于分类中。针对这个问题,有人提议,把所有的model做成组件化下沉,然后让所有的组件都可以自由的访问model,不过在我看来,这种方案虽然解决了组件间传递model的依赖问题,但是为了解决这个小问题,直接把整个model层组件化后暴露给所有组件,容易造成数据泄露,付出的代价有点大。针对这个问题,经过和网友讨论,一致觉得组件间调用时用字典传递数据,组件内调用时用model传递数据,这样即减少组件间数据对model的耦合,又方便了组件内使用model传递数据的便捷性。

组件化实施的方式

组件化可以利用git的源代码管理工具的便利性来实施,具体就是建立一个项目工程的私有化仓库,然后把各个组件的podspec上传到私有仓库,在需要用到组件时,直接从仓库里面取。

1.封装公共库和基础UI库

在具体的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常会用到三方库和自己封装的UI库,我们可以把这些库封装成组件,然后在项目里用pod进行管理。其中,针对三方库,最好再封装一层,使我们的项目部直接依赖三方库,方便后续开发过程中的更换。

2.独立业务模块化

在开发过程中,对一些独立的模块,如:登录模块、账户模块等等,也可以封装成组件,因为这些组件是项目强依赖的,调用的频次比较多。另外,在拆分组件化的过程中,拆分的粒度要合适,尽量做到组件的独立性。同时,组件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把一个完整的工程一下子全部组件化,要分步进行,通过不停的迭代,来最终实现项目的组件化。

3.服务接口最小化

在前两步都完成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根据组件被调用的需求来抽象出组件对外的最小化接口。这时,就可以选择具体应用哪种组件化方案来实施组件化了。

总结

组件化是项目架构层面的技术,不是所有项目都适合组件化,组件化一般针对的是大中型的项目,并且是多人开发。如果,项目比较小,开发人员比较少,确实不太适合组件化,因为这时的组件化可能带来的不是便捷,而是增加了开发的工作量。另外,组件化过程也要考虑团队的情况,总之,根据目前项目的情况作出最合适的技术选型。我一直尊崇,没有最好的技术,只有最合适的技术。


实际上我的组件化经验也不是很多,本文也是根据casalimboybang等的博客中的内容,做了简要的分析,针对文中的不足之处,还望大家指出,共同进步。(文中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参考资料

iOS应用架构谈 组件化方案

iOS组件化实践方案-LDBusMediator炼就

iOS组件化思路-大神博客研读和思考

iOS 组件化方案探索

蘑菇街 App 的组件化之路

蘑菇街 App 的组件化之路·续

posted @ 2017-07-21 09:38  飞鱼湾  阅读(2229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