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 Authorization

POST /goform/ser2netconfigAT HTTP/1.1
Host: 192.168.16.254
Connection: keep-alive
Authorization: Basic YWRtaW46YWRtaW4= //笔者注释,Authorization: "Basic 用户名和密码的base64加密字符串"

Content-Length: 23

 

uart=9600,8,n,1&save=1

 

用中文简述一下http auth的过程:

客户端发送http请求
服务器发现配置了http auth,于是检查request里面有没有"Authorization"的http header
如果有,则判断Authorization里面的内容是否在用户列表里面,Authorization header的典型数据为"Authorization: Basic jdhaHY0=",其中Basic表示基础认证, jdhaHY0=是base64编码的"user:passwd"字符串。如果没有,或者用户密码不对,则返回http code 401页面给客户端。
标准的http浏览器在收到401页面之后,应该弹出一个对话框让用户输入帐号密码;并在用户点确认的时候再次发出请求,这次请求里面将带上Authorization header

一次典型的访问场景是:
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没有Authorization header)
服务器端返回401页面
浏览器弹出认证对话框
用户输入帐号密码,并点确认
浏览器再次发出http请求(带着Authorization header)
服务器端认证通过,并返回页面
浏览器显示页面
使用http auth的场景不会用cookie,也就是说每次都会送帐号密码信息过去。然后我们都知道base64编码基本上等于明文。这削弱了安全。
由于种种缺点,http auth现在用的并不多。不过在路由器等场合还是有应用的,原因是http auth最简单,使用起来几乎是零成本。
在你需要做访问控制,又不想拖上SSO、数据库之类的东西的时候,http auth不失为一个简洁的选项。

http://blog.csdn.net/libaineu2004/article/details/38384487

posted @ 2016-01-06 21:55  findumars  Views(20265)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