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nallyliuyu (转载请注明作者:finallyliuyu,出处:博客园)

 

从事网络数据抓取采集从本科毕设算起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最开始是针对静态网页,写正则表达式,从网络上抓取信息。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
发现很多网页单单用正则表达式并不能完成抓取工作,比如很多网页的下一页链接是由JavaScript函数生成的比如
<li><a href="#" onclick="javascript:gotoPage('2')">2</a></li>这样的网页,即便你用正则表达式,提取到了href也无法获得下一页链接。
另外 如果url中还有“#”字段的,用httpresponse,httprequest获取的网页源码流与你在浏览器中所看到的页面视图也是不同的,因此单单用正则表达式,则处理起还有js脚本的动态网页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怎么办?

可以采用DOM+正则+浏览器组件来解决上面的问题。

DOM Document Object Model),是一个接口标准,该接口是将html网页解析成为树的格式,关于DOM的教程,请见:http://www.w3.org/DOM/  虽然上面讲的是JavaScript的 DOM 接口函数,但是由于DOM是一个接口标准,其他语言实现的DOM接口也是大同小异的。

正则表达式:在完成文本匹配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个powerful的工具,DOM是无法取代的。

浏览器组件: 包含解释JS语句的功能,有了浏览器组件的帮忙,我们的工作会更加省力(另外:园子里有网友建议什么Xpath,webrequest等等,没有用过,如果有人在这方面比较熟悉不妨交流下)

本功能采用VS2008 C# Winform 平台

在此平台下调用正则要在程序的头部加入声明:

using 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s;

调用DOM组件,需要在工程的引用中加入Microsoft.mshtml

浏览器组件用的是webbrowser

 

首先我们要在程序中构造一个简单的浏览器,要有一个combobox列表框(显示当前网页的URL),前进和后退按钮,控制浏览器刷新视图 实现代码如下:

 

程序中实现简易浏览器的前进和后退功能
 private void btnGo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ing url = comboBox1.Text.Trim();

            webBrowser1.Navigate(url);
        }

 
private void btnBack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webBrowser1.GoBack();
        }

 

光有前进和后退还不够,我们希望当浏览器视图刷新后,combobox里面的URL也跟着刷新,所以要再给浏览器添加一个Navigated事件,更新combobox显示的文本。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webBrowser1_Navigated(object sender, WebBrowserNavigatedEventArgs e)
        {
            comboBox1.Text 
= webBrowser1.Url.ToString();
        }

 

 这还不够,当你实现上述代码时你会发现,你点击webbrowser里面的链接时,会在本地IE中显示新网页,所以我们还需要添加一个NewWindow事件代码如下

 

webbrowser NewWindow
private void webBrowser1_NewWindow(object sender, CancelEventArgs e)
        {
            e.Cancel 
= true;
            
if (webBrowser1.Document.ActiveElement != null)
            {
                webBrowser1.Navigate(webBrowser1.Document.ActiveElement.GetAttribute(
"href"));
                comboBox1.Text 
= webBrowser1.Document.ActiveElement.GetAttribute("href");
            }

        }

 

 实现了如上代码,那么程序中就配置好了一个简易的IE浏览器了。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设计爬虫逻辑,形成自动爬虫机器人了(这里声明一下:本篇博文仅提供一个自动爬虫机器人的框架性思路,至于如何捕获具体的网页信息块儿BOI(block of interest)还需要根据网页的具体情况配置不同的模板。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下面给出我的任务需求

 

一级索引页面包括若干指向二级索引页面的链接,二级索引页面又包含若干指向正文页的链接,我们的目的是从一级索引页获取指向二级索引页的链接,并且遍历所有二级索引页,提取出其指向正文的链接,保存下来。 其中难点在于一级索引页指向的是二级索引页的首页,二级索引页还有若干后续页。二级索引页的首页以及后续页上都有指向正文页的链接。可以这么打个比方,比如一个小论坛(可以视为一级索引页) 有三个板块 生活(视为二级索引页),美食,IT。不同板块内部又分了N多页,每个页面上都有正向具体内容(正文页)的链接。

所以,实现需求需要在二级索引页的首页进行向下翻页。下面给出二级索引页体现链接到下一页的形式:

 

 

 或者:

 并且,所有的URL 都是用javascript函数生成的,这样就没有办法用正则来解决了。

我的思路是这样的,定位当前页,用DOM 定位当前页下一页的anchor并且模拟点击。

方法是首先定位当前页面的页码(这个不难办到,因为所有的页码链接信息在一个块中,并且当前页面对于当前页面没有链接),然后取出当前页面的所有页码,并且按照从大到小排序,

并且比较curpageId+1与当前页面最大页码之间的关系,如果curpage+1<<maxPageId,则说明在当前页面能够定位到当前页的下一页;反之,就看是否有还有Next的aTag,如果有则Next就是当前页面的下一页,如果不存在含有Next的aTag,则说明已经到了尾页。

 

 完成上面的功能,最复杂的部分是处理Webbrowser的异步更新问题,在网上找了若干资料,觉得讲得比较好的还是:http://www.hackpig.cn/post/28.html

本文的方法就是参照了链接中的博文内容,并进行改进。 下面上个图片,说一下我的程序的工作机制

实际工作中仅用到了两个按钮,journapmap 和buildwokflow

按下journalmap,则获取了一个全局数据结构,存放各个二级索引页的首页地址

按下buildworkflow,则爬虫开始自动遍历所有二级索引页的首页地址,翻页爬取正文页的URL

在工作中,要先按journalmap按钮,提示二级索引页首页地址提取出后,在按下buildworkflow按钮,让程序自动工作。

为了保证程序运行逻辑,为窗体声明四个信号变量

 

public bool mysignal1;//btnworkflow按钮是否被点击
public bool mysignal2;
public bool loading;//工作流按钮与webbrowser进行交互的通信按钮
public bool subloading;

 

 

 并做如下初始赋值:

 

信号变量初始赋值
public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mysignal1 
= false;
            mysignal2 
= false;
            loading 
= true;
            subloading 
= true;
            issuesMap 
= new List<string>();
        }

 

 

下面给出BuidWorkFlow和webbrowser.documentcompleted的代码,看看这两者是如何交互工作的

工作流按钮代码,点击此按钮,则爬虫自动工作
private void btnworkflow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mysignal1 
= true;
            List
<ArticlePage> arListCurrentPage;
            
foreach (string s in issuesMap)
            {

                loading 
= true;
                
string tmpurl =  s;
                webBrowser1.Navigate(tmpurl);
                
while (loading == true)
                {
                    Application.DoEvents();
                }
               
                 
                    arListCurrentPage 
= GetArticlePageInfoFromCurrentDirpage();
                     
if (arListCurrentPage != null)
                     {
                         InsertTitleUrlToDataBase(arListCurrentPage);
                     }
                    
               

                    mysignal2 
= true;
                    
while (AnchorNextPage())
                    {
                        subloading 
= true;
                        
while(subloading)
                        {
                            Application.DoEvents();

                        }
                        arListCurrentPage 
= GetArticlePageInfoFromCurrentDirpage();
                        
if (arListCurrentPage != null)
                        {
                            InsertTitleUrlToDataBase(arListCurrentPage);
                        }

                        

                    }
                    mysignal2 
= false;
                    
                    
//获得当前页面的下一页链接
                
                   
            }
                

                   
        }

 

 

 

 

webbrowserCompleted更新信号
  private void webBrowser1_DocumentCompleted(object sender, WebBrowserDocumentCompletedEventArgs e)
      {
            
if (webBrowser1.ReadyState ==WebBrowserReadyState.Complete)
            {
                
if (mysignal1)
                {
                    
if (!mysignal2)
                    {
                        loading 
= false;
                    }
                    
else
                    {
                        subloading 
= false;
                    }
                    
                }
                
                
            }
                                 
                  
               
            

            
                
            


        }

 

 解释一下 btnworkflow和webbrowser交互工作的原理。 按下btnworkflow按钮,mysingal1的值就为真,这时候 webbrowser文档加载完毕后给loading赋值为假,使btnworkflow循环后面的代码得以执行,即将二级索引页首页中所包含的正文URL提取出来保存到数据库,之后mysignal2的值为真,这时候,webbrowser文档加载完毕后给subloading赋值为假,使得btnworkflow中子循环得以不断运行,周而复始地完成提取当前页正文URL链接,翻到下一页,直到没有下一页可翻了,btnworkflow的子循环退出,mysignal2被赋值为假,webbrowser文档加载完毕后更新loading为假,使得下一个二级索引首页的内容能够提取出来。

 

几点要说明的是:我在完成此功能的时候,参考了网络上很多代码片段,很多的代码片段在webbrowser_documentcompleted函数中,完成解析内容,获取下一页链接,翻页的代码。这样做

很容易出现信息提取重复(即一个页面提取了两到三次)。

 最后给出程序中利用DOM点击下一页的代码:

 

点击当前页下一页的函数
 private bool AnchorNextPage()
        {   
bool rstStatus=false;
             .......中间的代码是利用正则表达式和DOM函数(如GetElementByTagName,GetElementById等)定位到当前页的下一页链接
             
if (htmlElemNext != null)
                {



                    mshtml.IHTMLElement anchor 
= (mshtml.IHTMLElement)htmlElemNext.DomElement;
                    anchor.click();
//模拟点击
                    rstStatus=true;
                    
                                    


            }
            
return rstStatus;
            
            
            



        }

 

 附:感谢 naber 千羽 碧水寒潭 等几位园友 在博问中为我解惑。

posted on 2010-10-28 18:20  finallyly  阅读(16608)  评论(3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