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的大学读书史(1,Intro)

Luna看了看自己的屋子,乱乱的一大摊,地上有的地方的灰都已经是厚厚的一层,有的角落甚至还结了蜘蛛网。床上的被子和衣服搅在一起,书桌上散乱的摆着几根笔和一个大号笔记本,草稿纸上画了若干莫名其妙的符号,怎么看都是标准的工科男生的房间。

看着墙上贴的英文Schedule, 又看了看床边的一大摊衣服,Luna觉得很是无聊。把这摊衣服拨开,拉开下面的床单,一本本熟悉书进入了Luna的视线,感觉是时候给这一大摊书写点东西了,呵呵。

不由得目光就停在那本蓝色的C++ Primer Plus上,拿起出来,翻到第一页,上书"天比海大,我比猪懒"八个歪歪斜斜的大字,下面则是"Sky Is Bigger Than Sea, I am lazier than pig",Luna不由的开始回想起大一的岁月,仿佛时间又回到了两年多之前。

Luna至今仍记得大学中认真去看的第一本书,说出来可能有点搞笑:英文版的计算机科学导论,貌似是第八版的样子。

Luna还没进入大学的那个暑假的时候就曾经非常虔诚的请教"学长"们的学习经验,比如说怎么样才能编好程序,他们的说法各式各样,但有一点很统一:图书馆是一个宝库,什么都有,你想学什么去图书馆就可以了。当时图书馆神圣的形象就在自己的心理建立了,要知道Luna从小学到高中只去过两次图书馆,而且那两次也是语文课应付上级检查的课外活动,Luna现在还记得当时看的是聊斋志异,觉得很诡异?没办法,最想看的笑林广记被Luna一哥们抢走了。

等刚到学校报到的时候,Luna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参拜图书馆,远远望去,哇靠,好大一个"来一桶",好囧的设计。走近了看,没有开门,晕。

军训结束后,经常去图书馆,估计大家都是受"学长"们的影响吧,一个个的往图书馆里凑,但是该学什么呢?对了,"学长"们说过,C++和C语言很重要,好吧,大家就开始疯狂的借阅C开头的图书,一时间图书馆里只要带C的书基本上都被我们给抢走了,什么C呀,C++呀,C#呀,什么还有C#,C#是什么东东?"学长"没提起过啊,那问问"学长"吧,"学长"的回答是:C#呢,就是类似于C++的另一种编程语言咯~ 呵呵,还是"学长"的知识丰富啊,什么都懂。

不过这段疯狂的时间没有持续多久,很快的,多数人就发现这些书写的是TMD什么啊,完全看不懂嘛,于是又去请教"学长",什么是#include?什么是printf?为什么程序里总得有一个main(void)呢,这时"学长"就不耐烦了:这不都是基本的问题嘛!这么简单还来问我,你不会自己研究吗!(后来Luna猜想这些"学长"是不是也不懂,所以才会这么说)总之是积极的学弟学妹们碰了钉子,大多数人都放弃了提前学习C或是C++,当然Luna也是其中的一员,不然怎么会这么清楚。

接下来的事情就很富有戏剧性了,C++和C是看不懂,不过我们总得干点别的吧,我们可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呢,这回学什么好呢,算了,学总比不学强吧,于是这时我们就开始攻读各种前两排的计算机图书(当时图书馆前两排全是一摊图形处理,计算机基本操作的书)。你学Photoshop有什么了不起,Photoshop做出来的东西不能动吧,你看我用Flash做的动画,看着这个球,它还会动呢!也有一些同学,可能接触计算机不多,于是就到图书馆的那些电脑面前练习打字,后来有一个同学告诉我他终于练成盲打了,什么是盲打?就是低着头看着键盘不看屏幕用两根食指敲字母,嘿嘿,看着了不,咱一个都没打错,这就是盲打!这个哥们在练成盲打之后,就开始攻读五笔字型了,不过练的怎么样就不清楚了。至于后来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导致了广大同学学习Microsoft Office 2003的热潮,这就是后话了,不予赘述。

就这样,糊里糊涂,大一的上学期就这样子过去了,同学们看的书不少,看完的书基本一本没有,至于会不会编程序?当然会咯~"Hello world"知道不,那不行,你看我编的程序,能打两行"Hello world"呢,牛不牛?Luna自问比不了这些牛人,程序Luna还是编不出来,但是期末的成绩却异常的出色,居然进入了专业的前10,要知道Luna可是把新视野大学英语前两册给干掉了,外加高数和线性代数的习题集。

Luna大一下学期去图书馆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人,具体的说,是一个女生,再具体一点,就是Luna眼里的一个很不寻常的漂亮的女生。


posted @ 2008-12-21 22:17  _Luc_  阅读(1079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