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学MySQL-锁的三种算法

Record Lock

         Record Lock表示在单个记录行上加锁,Record Lock总是会锁住索引记录,如果InnoDB存储引擎表在建立的时候没有设置任何一个索引,那么这是InnoDB存储引擎会使用隐式的主键来进行锁定。

Gap Lock

         间隙锁,锁定一个范围,但不包含记录本身。

Next-Key Lock

         Next-Key Lock的锁定技术成为Next-Key Locking。其设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幻象问题。Next-Key Lock是结合了Gap Lock和Record Lock的一种锁定算法。

 

         当查询的索引含有唯一属性的时候,InnoDB存储引擎会对Next-Key Lock进行优化,将其降为Record Lock,即仅仅锁住索引本身,而不是范围,从而提高并发效率。

 

         Gap Lock的作用是为了阻止多个事务将记录插入到同一个范围内,这样会导致幻读的产生。用户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服务显式地关闭Gap Lock。

  1、  将事务的隔离级别设置为READ COMMITTED

  2、  将参数innodb_locks_unsafe_for_binlog设置为1

 

  除了外键约束和唯一性检查需要的Gap Lock,其余情况仅使用Record Lock进行锁定。这样做破坏了事务的隔离性,并且对于replication会导致主动数据的不一致。

 

  对于唯一值的锁定,Next-Key Lock降级为Record Lock仅存在于查询所有的唯一索引列。若唯一索引由多个列组成,而查询仅是查找多个唯一索引列中的其中一个,那么查询其实是range类型,而不是point类型的查询。此时InnoDB存储引擎依然使用Next-Key Lock进行锁定。

 

posted @ 2017-08-14 11:53  一步一步学  阅读(7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