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作业2

一.简答题

1.简述瀑布模型、增量模型、螺旋模型(含原型方法)的优缺点。

(1)瀑布模型

优点:

a.为项目提供了按阶段划分的检查点

b.当前阶段完成后,只需要关注后续阶段

c.可在迭代模型中应用

缺点:

a.在项目各个阶段之间极少有反馈

b.只有在项目生命周期的后期才能看到结果

c.通过过多的强制完成日期和里程碑来跟踪各个项目阶段。

(2)增量模型

优点:

a.人员分配灵活,刚开始不用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如果核心产品很受欢迎,则可增加人力实现下一个增量

b.能有计划地管理技术风险

缺点:

a.如果没有对用户的变更要求进行规划,那么产生的初始增量可能会造成后来增量的不稳定

b.如果需求不像早期思考的那样稳定和完整,那么一些增量就可能需要重新开发,重新发布

c.由于进度和配置的复杂性,可能会增大管理成本,超出组织的能力

(3)螺旋模型

优点:

a.设计上的灵活性,可以在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变更

b.以小的分段来构建大型系统,使成本计算变得简单

c.客户始终参与每个阶段的开发,保证了项目不偏离正确方向以及项目的可控性

d.使客户认可这种公司内部的开发方式带来的良好的沟通和高质量的产品

缺点:

a.很难让用户确信这种演化方法的结果是可以控制的

b.建设周期长,而软件技术发展比较快,所以经常出现软件开发完毕后,和当前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差距,无法满足当前用户需求

 

2.简述 UP 的三大特点,其中哪些内容体现了用户驱动的开发,哪些内容体现风险驱动的开发?

三大特点:

(1)用例驱动

(2)以架构为中心的

(3)受控的迭代式增量开发

其中,1、3体现用户驱动开发,2体现风险驱动开发

 

3.UP 四个阶段的划分准则是什么?关键的里程碑是什么?

初始:获得项目的基础;生命周期目标

细化:迭化系统构架;生命周期构架

构造:构造软件;初始运作功能

移交:把软件部署到用户环境;产品发布

 

4.IT 项目管理中,“工期、质量、范围/内容” 三个元素中,在合同固定条件下,为什么说“范围/内容”是项目团队是易于控制的?

工期是在合同里面确定好的,项目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规定的完成时间,不能随意更改。而客户在合同中也规定好了项目的验收条件,质量也是不由团队控制的。范围/内容是由团队控制的,因为只有由团队来控制,项目才能够顺利完成。

 

5.为什么说,UP 为企业按固定节奏生产、固定周期发布软件产品提供了依据?

UP中,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根据时间(固定周期发布)和RUP的核心工作流(固定节奏生产)划分为二维空间。时间维从组织管理的角度描述整个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是RUP的动态组成部分,核心工作流从技术角度描述RUP的静态组成部分。

 

二.项目管理使用

使用截图工具(png格式输出),展现你团队的任务 Kanban,请注意以下要求

  • 每个人的任务是明确的。即一周后可以看到具体成果
  • 每个人的任务是1-2项。
  • 至少包含一个团队活动任务

 

 

posted @ 2018-03-17 15:47  fengzw  阅读(3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