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我们自己

        最早接触定投这个词是通过基金定投,也就是定期定额地投资基金, 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例如每月5号)以固定的金额(例如500元)投资同一只开放式基金。它的最大好处是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选时的风险。同时享受复利带来的效应,实现财富的倍增,下面是一张关于每年定投100块钱按照不通的年化收益计算的复利效果图: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每年定投100块钱,经过复利这个巨手的催化,也能产生10倍甚至百倍的收益。看到这里可能很多的朋友以为我要介绍理财了,其实我今天想要说另外的一个概念,那就是定投我们自己,保持人生的增长率,实现人生的倍增收益。
       我们知道定投的收益和几个因素有关系,这几个因素是定投金额、平均年化收益以及时间的长短。将这几个因素类比到我们人身上,可以将金额为每天留给自己提升的时间、人的成长率以及持续时间。简单概括就是:“长期持续地给自己预留学习成长的时间,提升人生成长率,假以时日,最后肯定能产生10倍乃至成百上千倍的收益”。而你留给自己成长的时间越长并且持续的时间越长,你所获得的收益也会越丰厚。 八小时之内决定现在,八小时之外决定未来,8小时以内求生存,8小时以外求发展。
       一个IT同仁,不过3年的时间,就直接去了美国的facebook,在和他闲聊的时候,他给了我这样的答案,他说他只是想免费去美国参加一个技术交流会,然后尝试性地给几家美国当地的IT公司投了简历,没想到竟然被facebook录用了。我知道他说这个是半开玩笑的,鲜为人知的是他每天至少有2个小时的时间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雷打不动。他用这些时间来学习编程、学习网络、学习操作系统、学习数据库、学习英语,因此能在机会道来的时候一把抓住。
      菜根谭里有句话说得很好,“天下万事万物之理都是闲淡中求来,热闹处使用,是故静者动之母”。意思是你平时在用的那些东西,都是你在闲暇的时候学习和明白的一些道理,在事情(机会)真正来临的时候,刚好用得上。这里说的咸淡,就是说的8小时以外的时间。如果我们能类似基金定投,每天给自己投资2小时甚至更多,这些是时间用来看书、学英语、学理财、学习专业能力、交朋友,练好扎实的内功,才能在机会真正道来的时候一把抓住。我的偶像李笑来老师说的,“我学什么东西,从来不管将来能否用上,我始终相信,我学的东西总能在将来的某个时间点上帮上忙”。他便是一个典型的终身学习者,早已实现财富自由的他,还是坚持每天学习,每天精进。也正式因为这样,他开的专栏付费用户超过14万。
       最近内容创业很火,那些平时经常修炼内功的人,一把就能抓住,而我们这种没有做好定投或者定投不到位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溜走。经常听说风口这个词,还有句著名的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是猪如果没有苦练内功,无法做到驭风飞行,飞起来后,也肯定是摔得最惨的。因此定投我们自己,苦练“驭风飞行 ”的本领,等风来。
posted @ 2017-04-14 00:34  飞鸿无痕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