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柴随笔第二篇:当肌肉有了记忆能力——“做中学”

当肌肉有了记忆能力

2016.12.16        20155236 范晨歌

“做中学”的感悟

  • 学习需要思考和实践同时进行,了解原理及其行为背后的理论支撑。
  • 技能是分层次的,不要止步于高级初学者的水平,要有当专家的梦想,也不能眼高手低。
  • 一定量的实践才能引起实力的质变。
  • 提升技能需要不断地训练,不同时期的训练不同,要注意循序渐进。
  • 寻找自己的错误,通过反馈教学来提升能力。

篡改了老师提供的几个学习要点,写成了自己所理解的“做中学”。邹欣老师用能具体可实践的、因果立现的教材与练习激发我们的兴趣以学习编程和软件开发。
但学好这项理论、工程、艺术与手艺相结合的课程,大量的练习在所难免,我们能在“习而学”中进步,老师们在也“做教练”中提升。
同样的,一级一级的五笔简码的攀升,伴随着键区、字根的不断熟悉,娄老师也以实际经验为我们整理了一份五笔输入法的实践教程,在这里mark一下。
也许我们一边喊着了减肥的口号,一边躺在床上吃着各种高热量外卖。这个时候,普通的鸡汤已经催促不动我们发胖的身躯了,而娄老师又首当其冲,用几个月的实践带来了减肥的具体操作以及具体数据的变化 。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学习、工作的基础,不是说瘦了变健康了,是因为健康了,才变瘦了。减肥最简单的方式便是“管住嘴、迈开腿”。娄老师层层攀登,从最开始的 4000步慢慢走到了 10000步,更有微信群的打卡,一群人互相督促,才能坚持的更久。另外,我们也需要及时反馈来给予自己动力。如果我以后变成了一个大胖子,希望能看到这篇博客然后重回健康QUQ。

这一年训练,平均每天挥拍7000多次,一年200多万次;这一年训练,打烂了100多个乒乓球;这一年训练,穿烂了两双乒乓鞋......
有了一定的量,量变会引起质变:什么腰带手发力、正手鞭打式发力、反手拧毛巾式发力,没有量的积累都是白谈。

-- 引用自《「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之乒乓球刻意训练一年总结》。 想打好乒乓球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哟!
娄老师分享的学习乒乓球的经历,坚定了我将学习与运动结合起来的想法,但是这每一项都需强大的毅力与坚持,所幸找到了能一同前行的小伙伴,我相信我们能在互相鼓励下一同进步。
背单词原先是我最头疼的事,小学毕业后我可能就没背过单词了(我的天哪!),然后就是初中啃小学老本,高中又啃初中老本,到了现在,英语课也不怎么多了,觉得单词也差不多忘了个干净。这其中我发现了一些秘密,本没有刻意背过的单词在经年累月的重复之下,会变得记忆深刻。可能这就是我仍然坚挺着考完英语的原因吧!
自从上了娄老师的扇贝打卡车,我这种懒人好像也变得勤快起来了,每天都点开扇贝去背背新单词,记记旧单词,这几天下来,也算是有了不少的收获。

我自己的“做中学”

  • 想了想我自己的亲身经历,要说成功,玩游戏应该算得上了。还记得当时废寝忘食的LOL,我简直是晚上满脸油光继续在屏幕前的蓝色幽灵。
  • 接触这个游戏是在初三的时候,从此我便踏上了召唤师峡谷的不归路。这个游戏是有排位分级的,玩家到了30级后,便开始了爬坑之旅,当时打上rank2000分就是所有玩家的梦想。
  • 经过赛季的变迁,我还是那个爬坑的人,但是有了更鲜明的分级,也花式更名,让我们这些图样图森破的人更是如痴如醉。
    • 最强王者
    • 超凡大师
    • 璀璨钻石
    • 华贵白金
    • 荣耀黄金
    • 不屈白银
    • 英勇黄铜
  • 每一个赛季定级赛后便是一场腥风血雨,小学生代练交替在我们这些爬坑玩家前进的路上,锤炼我们的意志,磨练我们的技术。
  • 终于,在无数次卸载和装载的折腾后我爬进了白金这个大坑。所谓一山更比一山高,我看这游戏里也是一坑更比一坑深,不仅小学生、代练层出不穷,还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我对璀璨砖石望而却步,那就是————演员。一个接受Q币、支付宝各种途径转账的,晋级杀手。
    image
  • 所以我止步于白金,也满足于白金了。当时觉得游戏是无止无休的疯狂娱乐,现在看来,游戏何尝不是我们加以付出的一项技能呢?打上最强王者的人,成了职业选手或游戏主播或代练,可能有极少数人具有极高的天赋,但大多数的他们也是靠大量的练习,夜以继日的战术研究来提升自己的。
  • 其实我对一些职业选手是心怀敬佩的,他们肯咬牙放弃学业,离家去训练基地,几个人挤在一间屋子里,为了自己的职业梦而默默坚持。太多人眼中,玩游戏的人都是不学无术的少年,但这些人忘了,他们也是追寻梦想的少年。
  • 我的水平不高,但还有很多人在青铜或白银爬不出来,这是我付出心血,得到相应回报的事,同样的,我也总结了几点,如何才能脱离天坑,踏向“成功”的第一步。
    • 天赋。(其实没有也只是进步的慢一点啦,大部分有人都是以后天努力去弥补先天的不足的)
    • 相应地付出时间。任何事情都需要实践来提升水平,游戏也是一样,就算只是当娱乐,你的水平也会潜移默化的进步着。
    • 多学习他人经验。我看了许多战队/主播的视频,看看他们的操作,听听他们的分析。沿前人之道,我相信这也是做好一件事的方法,但“沿”不是普通的沿袭,要根据自己的状况加以改变,切眼高手低。
    • 朋友的陪伴。如果不是当时身边的朋友们都在玩,每天兴奋的讨论,有一种归属感。虽然偶尔有失败时的埋怨,但更多的是互相鼓励,对精彩操作的津津乐道。
    • 热爱。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因为不热爱而成功。从内心里迸发的热情,才能让我们有动力、有决心去做好一件事。
  • 以上是我的总结。我认为我的“经验”和老师成功的经验有着很多的共同之处,一是你要想去做,二是你要坚持去做。路上不要因为一些阻碍,就此停步。
  • 现在我也大二了,游戏也差不多半年没有动过。不是说我不热爱它了,只是我有了更重要的事情去做。怀念当时的自己,也希望今后的我也有这样的热忱和坚持,去完成自己的学业。
    image

C语言的相关学习

  • C语言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门课程,徐小青老师是我们这节课的任课老师。她上课时热情饱满,思路清晰,让我在课上先了解了语言、各种思路。课下,通过实验平台的练习,我才慢慢熟悉了这些语句的拼接和思路的拓展。教材我看的比较少,因为课上紧跟着徐老师的思路,便能清楚地把一节课的内容顺下来不用返工。

    • C语言也需要大量的练习去熟练掌握,如果只是上课听听,是完全不够的,很多程序,很多细节,需要我们实际上手,通过实践才能有所提升。
    • 同时,我们需要坚持,题库中每一天只给15道题,如果不每天坚持做,到期末时,只靠几天的突击,想学好是完全不可能的。
    • 更要互相鼓励,当不想做题时,小伙伴便会鼓励你,拉着你去电教,打开电脑,进行今天的练习。
  • 目前,我写过5000行左右的代码,对于程序的一些细枝末节记得很清楚,但对于指针的理解仍然不够深刻,不能加以运用。但C语言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指针与各种数组的互相结合,这是我学C的一大遗憾。都怪自己在最后上课的时候,有些松懈了。

  • 指针(Pointer):是编程语言中的一个对象,利用地址,它的值直接指向(pointsto)存在电脑存储器中另一个地方的值。

  • 指针数组:数组元素全为指针的数组称为指针数组。
    eg:一维指针数组的定义形式为:“类型名 *数组标识符[数组长度]”。

  • 函数指针:是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 因而“函数指针”本身首先应是指针变量,只不过该指针变量指向函数。

  • 指针函数:指针函数是指带指针的函数,即本质是一个函数。函数都有返回类型(如果不返回值,则为无值型),只不过指针函数返回类型是某一类型的指针。

  • 文件这一部分知识只是略微提过,所以我基本掌握为零QUQ。

    • 文件和流的区别与联系:

    文件是计算机管理数据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应用程序保存和读取数据的一个重要场所。 存储介质:文件是指在各种存储介质上(如硬盘、可移动磁盘、CD等)永久存储的数据的有序集合,它是进行数据读写操作的基本对象。特性:每个文件都有文件名、文件所在路径、创建时间及访问仅限等属性。
    流是字节序列的抽象概念,例如文件、输入/输出设备、内部进程通信管道等。流提供一种向后备存储器写入字节和从后备存储器读取字节的方式。
    存储介质:除了和磁盘文件直接相关的文件流以外,流还有多种类型。流可以分布在网络中、内存中或者是磁带中。

    -- 引用自《 文件(file)和流(stream)的联系和区别》。
    关于如何区分文本文件和二进制文件,博客园中JianKun给了解释。

  • 面向程序程序设计:
    “面向过程”是一种以事件为中心的编程思想。就是分析出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步骤,然后用函数把这些步骤一步一步实现,使用的时候一个一个依次调用就可以了。其中有:应用程序基本操作、顺序结构程序设计、分支结构程序设计、循环结构程序设计、过程结构程序设计。这篇ppt面向过程程序设计给了更详细的解释。

  • 什么是模块?就是将你要编的系统按功能进行划分,再对各个子功能进行编程。其中的每个子功能就可以叫模块。
    多个源文件便是多个模块,C语言题库中经常会有这样略为复杂的编程题出现。

  • “高内聚,低耦合”:

    模块独立性指每个模块只完成系统要求的独立子功能,并且与其他模块的联系最少且接口简单,两个定性的度量标准――耦合性和内聚性。耦合性也称块间联系。指软件系统结构中各模块间相互联系紧密程度的一种度量。模块之间联系越紧密,其耦合性就越强,模块的独立性则越差。模块间耦合高低取决于模块间接口的复杂性、调用的方式及传递的信息。

    --引用自《什么是高内聚、低耦合?》。

  • 数组复制:

 int main()  
{  
 int a[10],*p=a;  
 int b[10],*q=b;  
 int i;  
 for(i=0;i<10;i++)  
 scanf("%d",p++);  
 for(p=a;p<a+10;p++,q++);  
 *q=*p; 
 q=b; 
 for(i=0;i<10;i++)  
 printf(" %d",*q++); 
 return 0; 
 }
  • 查找数字5: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100
int main()
{
    int a[N],i,n;
    printf("A中共有 n 个数:\n");
    scanf("%d",&n);
    printf("输入:");
    for(i=0;i<n;i++)
    {
        scanf("%d",&a[i]);
    }
    for(i=0;i<n;i++)
    {
        if(a[i]==5)
        {
            printf("有");
            break;
        }
        else printf("无");
    }
    return 0;
}
  • 对数组进行排序:
#include <stdio.h>
#define N 100
void main()
{
    int i,j,a[N],n,temp;
    printf("A中有几个数 :\n");
    scanf("%d",&n);
    for(i=0;i<n;i++)
    {
      printf("请输入");
        scanf("%d",&a[i]);
    }
    for(i=0;i<n;i++)
    {
        for(j=i+1;j<n;j++)
        {
            if(a[i]<a[j])
            {
                temp=a[i];
                a[i]=a[j];
                a[j]=temp;
            }
        }
    }
    printf("排序后");
    for(i=0;i<n;i++)
    {
        printf(" %d",a[i]);
    }
}
  • 一个无敌简单的程序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printf("Hello 2017!\n");
}

哈哈 只要5行就有一个简单的程序。

  • 断点:你在某行代码处设置的截断,调试程序时,程序运行到该行代码时会自动停止然后就可以逐步进行调试。

我的java目标

  • java也是一门编程类语言,相信也是要以课堂上的用心、课下的练习,自己对知识的在拓展才能学好的。跟C语言一样,我认为我们需要在平时的训练、作业中,细心完成,争取一步到位,不要反复劳动,反而会降低效率。可以停下来去复习,但不是因为不懂而重新学习。
  • 正所谓“做中学”,我们的大脑肌肉就需要无数的实践,来铭记这一种语言的模式,当他有了记忆能力,那么这门课对我们来说也不会再是难以企及的状态了。

公文写作能力

  • 前不久鲍书记就给我们上了一节“ 如何写好公文”课,他提出,要有渊博的知识,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要有决心。对于公文写作来说,我们现在当然是没有多少经验的,如果说“十”是一个,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还加上了自我创新的人,那我们还处于“|”或“一”这两个阶段,要么眼界不宽,要么了解泛泛。
  • 但我们每一次的查阅资料,就算是百度,也是在积累经验的过程,每个学期的行测论文,思修课,马原课,还有平时老师给予的写作机会,可能当时觉得是一种负担,但其实,这就是我们积累文章、积累知识的一个过程。虽然高中我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左知生物右知化学物理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我们在脑海里仍然留下了印记。就需要从现在开始的涉猎,去唤醒,去充实,给我们的大脑,我们的肌肉一种记忆能力,在每一次实践中获取经验,在每一次实践中总结教训,“做中学”如是而已。
posted @ 2016-12-18 13:23  Heineken  阅读(40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