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Mvc4默认权限详细(上)

前言

上篇的菜鸟去重复之Sql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如果哪位大哥有相关的资料解释,能够分享给我,那就太谢谢了。

以后每发表一篇博文我都会将以前遗留的问题在前言里指出,直到解决为止。

本文主要在于探讨一下Asp.net Mvc4默认生成的权限的详细内容。

介绍

在VS2012中创建一个默认的带有权限的MVC4 Internet项目,如下图。

生成项目后点运行,在浏览器里点登陆。然后观察项目,此刻生成了数据库,如下。

本文就是针对这样的模版项目里的已有权限全面的分析,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如果有问题,请指出。PS:欢迎大家共同讨论进步。

有趣的Attribute

上图中有三个ActionFilter,不清楚ActionFilter的童鞋请点击这里

AuthorizeAttribute:表示一个特性,该特性用于限制调用方对操作方法的访问。

AllowAnonymousAttribute表示一个特性,该特性用于标记在授权期间要跳过 AuthorizeAttribute 的控制器和操作。

InitializeSimpleMembershipAttribute:这个特性是来初始化数据库成员关系的,后面会讲到。

Authorize

这个Attribute是用来对用户角色权限限制的,大家应该都清楚,此处就不多说了。

AllowAnonymous

这个Attribute似乎是MVC4才加进去的。大致意思看一下上面的解释应该也了解了。其实就是微软团队在Authorize的实现里面加了对AllowAnonymous的判断,如果方法上有这个Attribute就不限制。

真相在这里(反编译的),这个是Authorize的OnAuthorization方法,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12行

 1          public virtual void OnAuthorization(AuthorizationContext filterContext)
 2         {
 3             if (filterContext == null)
 4             {
 5                 throw new ArgumentNullException("filterContext");
 6             }
 7             if (OutputCacheAttribute.IsChildActionCacheActive(filterContext))
 8             {
 9                 throw new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MvcResources.AuthorizeAttribute_CannotUseWithinChildActionCache);
10             }
11             bool inherit = true;
12             if (!filterContext.ActionDescriptor.IsDefined(typeof(AllowAnonymousAttribute), inherit) && !filterContext.ActionDescriptor.ControllerDescriptor.IsDefined(typeof(AllowAnonymousAttribute), true))
13             {
14                 if (this.AuthorizeCore(filterContext.HttpContext))
15                 {
16                     HttpCachePolicyBase cache = filterContext.HttpContext.Response.Cache;
17                     cache.SetProxyMaxAge(new TimeSpan(0L));
18                     cache.AddValidationCallback(new HttpCacheValidateHandler(this.CacheValidateHandler), null);
19                 }
20                 else
21                 {
22                     this.HandleUnauthorizedRequest(filterContext);
23                 }
24             }
25         }

 

下面就到了主要的关于默认权限的关键Attribute。

InitializeSimpleMembership

我们先来看下它的实现

 1    [AttributeUsage(AttributeTargets.Class | AttributeTargets.Method, AllowMultiple = false, Inherited = true)]
 2    public sealed class InitializeSimpleMembershipAttribute : ActionFilterAttribute
 3     {
 4         private static SimpleMembershipInitializer _initializer;
 5         private static object _initializerLock = new object();
 6         private static bool _isInitialized;
 7 
 8         public override void OnActionExecuting(ActionExecutingContext filterContext)
 9         {
10             // Ensure ASP.NET Simple Membership is initialized only once per app start
11             LazyInitializer.EnsureInitialized(ref _initializer, ref _isInitialized, ref _initializerLock);
12         }
13 
14         private class SimpleMembershipInitializer
15         {
16             public SimpleMembershipInitializer()
17             {
18                 Database.SetInitializer<UsersContext>(null);
19 
20                 try
21                 {
22                     using (var context = new UsersContext())
23                     {
24                         if (!context.Database.Exists())
25                         {
26                             // Create the SimpleMembership database without Entity Framework migration schema
27                             ((IObjectContextAdapter)context).ObjectContext.CreateDatabase();
28                         }
29                     }                  
30                     WebSecurity.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DefaultConnection", "UserProfile", "UserId", "UserName", autoCreateTables: true);
31                 }
32                 catch (Exception ex)
33                 {
34                     throw new 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The ASP.NET Simple Membership database could not be initialized.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see http://go.microsoft.com/fwlink/?LinkId=256588", ex);
35                 }
36             }
37         }
38     }

这个Atrribute里面实现了创建我们起初见到的数据库。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具体是如何实现的。这个创建数据库的方式还是和以前使用Code First有点出入的。

4-12行 主要是定义了几个变量并重写OnActionExcuting,实现了确保Asp.net成员关系只初始化一次。我们可以料到,必然在LazyInitializer.EnsureInitialized函数里面实例化了SimpleMembershipInitializer。

只初始化一次就意味着不会调用SimpleMembershipInitializer的构造函数两次。其实看代码我们应该也大致能猜到,这个构造函数里面主要做的就是创建数据库的功能,当然最好只实现一次。

22-29行 主要就是调用方法创建UsersContext的数据库,相关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UsersContext : DbContext
    {
        public UsersContext()
            : base("DefaultConnection")
        {
        }

        public DbSet<UserProfile> UserProfiles { get; set; }
    }

    [Table("UserProfile")]
    public class UserProfile
    {
        [Key]
        [DatabaseGeneratedAttribute(DatabaseGeneratedOption.Identity)]
        public int UserId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UserName { get; set; }
    }

我们从上面可以了解到UsersContext继承DbContext,并以DefaultConnection字符串为连接字符串,有一张表UserProfile。

那这时我们就会有疑问了,在文章开头介绍里的那几个标出来的表是如何生成的呢。先别急,我们继续往下看

WebSecurity.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DefaultConnection", "UserProfile", "UserId", "UserName", autoCreateTables: true);

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一看就猜到了。初始化数据库连接使用连接字符串Default,表UserProfile,字段UserId,UserName,自动创建表。

可是我们之前已经使用UserContext的CreateDatabase()创建过数据库和表了。难道再重新创建一次!!?好吧!还是让我们看看MSDN的解释吧!

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

通过连接到包含用户信息的数据库来初始化成员资格系统。

注释

在应用程序启动时调用此方法(在 _AppStart.cshtml 或 _AppStart.vbhtml 文件中),以初始化简单成员资格系统。此方法验证成员资格数据库是否存在。它还打开到用户配置文件表的连接,并在成员资格数据和用户配置文件数据之间建立 数据库关系。

如果希望使用包含用户配置文件信息(用户名、电子邮件地址等)的数据库表,则应指定成员资格系统用于连接到那些信息的连接字符串和表名称。如果不希望使用现有用户配置文件表,则可指定 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 方法应自动创建用户配置文件表。(用户配置文件表的数据库必须已经存在。)

下面是方法的五个参数解释:

connectionStringName

包含用户信息的数据库的连接字符串的名称。如果使用的是 SQL Server Compact,此名称可以是一个不带 .sdf 文件扩展名的数据库文件(.sdf 文件)的名称。

userTableName

包含用户配置文件信息的数据库表的名称。

userIdColumn

包含用户 ID 的数据库列的名称。此列必须以整数 (int) 形式键入。

userNameColumn

包含用户名的数据库列的名称。此列用于匹配用户配置文件数据与成员资格帐户数据。

autoCreateTables

若为 true,则指示应创建用户配置文件表和成员资格表(如果它们不存在)。若为 false,则指示不应自动创建这些表。虽然可以自动创建成员资格表,但数据库本身必须已经存在。

我的理解

这个方法会对已有的数据库进行分析,如果没有提前创建数据库,调用此方法会报错。

如果已经创建一个空的数据库并且不存在参数对应的userTableName表,设置autoCreateTables为true,会自动创建该参数名的表,字段与userIdColumn及userNameColumn一一对应,并创建其余的四个成员资格表。

如果设置autoCreateTables为false,不会自动创建任何表。

设置autoCreateTables为true,如果已经使用UserContext创建user表,要把表名与UserId、UserName的字段名作为参数赋给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方法作为参数,表名不一致,数据库会多创建一个User表,并以方法参数名的那个来使用webSecurity的方法。字段名不一致,使用webSecurity的方法时会报错。

至此,我们已经大致知道起初见到的那几个数据表是如何生成的了。对,就是webSecurity.InitializeDatabaseConnection方法里自动实现的。

小结

本来打算把默认生成权限的这部分内容尽可能的在一篇里面说完,但写本篇博客的过程中发现需要写的有点多。

奈何我本是菜鸟,内容稍微多了点,就越发感觉脑子有点乱,所以打算分成两篇来写。

呵呵!目前还没有实力写长篇,那得需要思维足够清晰,我还需要锻炼啊!

下篇我打算写一下WebSecurity,SimpleMemberShip,RoleProvider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的使用场合Asp.net Mvc4默认权限详细(下),希望有兴趣的童鞋继续关注!

最后,如果本文有什么问题,还请指出。如果对您有帮助,请帮忙推荐给我更多动力!

 

 

posted @ 2013-06-26 00:38  胖鸟低飞  阅读(7325)  评论(1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