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常用linux命令/工具

2013-06-01 21:44  撞破南墙  阅读(10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20130501

linux下工具

WC、split、contrab、iptables、ls、ll。

WC

语法:wc [选项] 文件…

说明:该命令统计给定文件中的字节数、字数、行数。如果没有给出文件名,则从标准输入读取。wc同时也给出所有指定文件的总统计数。字是由空格字符区分开的最大字符串。

该命令各选项含义如下:

- c 统计字节数。

- l 统计行数。

- w 统计字数。

这些选项可以组合使用。

输出列的顺序和数目不受选项的顺序和数目的影响。

总是按下述顺序显示并且每项最多一列。

行数、字数、字节数、文件名

如果命令行中没有文件名,则输出中不出现文件名。

例如:

$ wc - lcw file1 file2
4 33 file1
7 52 file2
11 11 85 total

举例分析:

1.统计demo目录下,js文件数量:

find demo/ -name "*.js" |wc -l

2.统计demo目录下所有js文件代码行数:

find demo/ -name "*.js" |xargs cat|wc -l 或 wc -l `find ./ -name "*.js"`|tail -n1

3.统计demo目录下所有js文件代码行数,过滤了空行:

find /demo -name "*.js" |xargs cat|grep -v ^$|wc –l

 

split 命令

功能说明:切割文件。

语 法:split [--help][--version][-<行数>][-b <字节>][-C <字节>][-l <行数>][要切割的文件][输出文件名]

补充说明:split可将文件切成较小的文件,预设每1000行会切成一个小文件。

参 数:

-<行数>或-l<行数>  指定每多少行就要切成一个小文件。

-b<字节>  指定每多少字就要切成一个小文件。支持单位:m,k

-C<字节>  与-b参数类似,但切割时尽量维持每行的完整性。

--help  显示帮助。

--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

[输出文件名]  设置切割后文件的前置文件名,split会自动在前置文件名后再加上编号。

使用例子:

split -b 100m filename

Crontab 命令

       我们可以用crontab -e 添加要执行的命令。 命令执行的结果,无论是标准输出还是错误输出,都将以邮件形式发给用户。

   添加的命令必须以如下格式:

   * * * * * /command path

  前五个字段可以取整数值,指定何时开始工作,第六个域是字符串,即命令字段,其中包括了crontab调度执行的命令。 各个字段之间用spaces和tabs分割。

前5个字段分别表示:

       分钟:0-59

       小时:1-23

       日期:1-31

       月份:1-12

       星期:0-6(0表示周日)

还可以用一些特殊符号:

       *: 表示任何时刻

       ,: 表示分割

-:表示一个段,如第二端里: 1-5,就表示1到5点

       /n : 表示每个n的单位执行一次,如第二段里,*/1, 就表示每隔1个小时执行一次命令。也可以写成1-23/1.

0,10,20,30,40,50 * * * * 每隔10分 执行

*/10 * * * *   每隔10分 执行

2.3  & 后台执行命令

       当在前台运行某个作业时,终端被该作业占据;而在后台运行作业时,它不会占据终端。可以使用&命令把作业放到后台执行。

       如:

       30 2 * * * /data/app/scripts/hotbackup/hot_database_backup.sh &

       在后台运行作业时要当心:需要用户交互的命令不要放在后台执行,因为这样你的机器就会在那里傻等。

       不过,作业在后台运行一样会将结果输出到屏幕上,干扰你的工作。如果放在后台运行的作业会产生大量的输出,最好使用下面的方法把它的输出重定向到某个文件中:

如:

              command >out.file 2>&1 &

       在这个例子中,2>&1表示所有的标准输出和错误输出都将被重定向到一个叫做out.file 的文件中。

2.4  2>&1 含义

先看一个例子:

0 2 * * * /u01/test.sh >/dev/null 2>&1 &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后台执行这条命令,并将错误输出2重定向到标准输出1,然后将标准输出1全部放到/dev/null 文件,也就是清空。

在这里有有几个数字的意思:

       0表示键盘输入

       1表示标准输出

       2表示错误输出.

 

 

iptables

 

参考 http://www.cnblogs.com/ccdc/archive/2012/04/24/2468048.html

1、iptables服务  /etc/init.d/iptables start|stop|restart|...

2、配置文件位置 /etc/sysconfig/iptables-config

3、策略文件位置 /etc/sysconfig/iptables (默认是不存在的,使用service ipatables save 可以保存当前策略)

4、查看规则 iptables -L (如果指定查看某一规则,如INPUT使用 iptables -L INPUT)

1.1  打开某个端口允许访问

1.打开 配置文件位置

vim /etc/sysconfig/iptables

添加

#add for mysql

-A INPUT -m state --state NEW -m tcp -p tcp --dport 3306 -j ACCEPT

2.重启服务 service iptables restart

ls ll 查看文件大小

# ls -lh
total 30M
-rw-r--r--    1 root root 30M May 24 10:07 cuss.war
-rw-------    1 root root     0 Mar 20 13:52 nohup.out
# ll -h
total 30M
-rw-r--r--    1 root root 30M May 24 10:07 cuss.war
-rw-------    1 root root     0 Mar 20 13:52 nohup.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