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桥数据(武汉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

武汉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

  武汉长江大桥于1955年9月正式动工,至1957年10月建成通车,全部工程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大桥为公、铁两用双层桥梁,公路位于上层,铁路位于下层。
全桥长1670m,其中正桥长1156m,有2台8墩共9孔,桥跨结构采用3孔一联等跨平弦菱形连续钢桁梁,共三联,每孔跨度128m。
汉口岸引桥长303m,共17孔,每孔跨度17.2m;武昌岸引桥长211m,共12孔,江边的7孔跨度17.2 m,其余5孔,每孔跨度16.0m,外观形似长廊。
公路在两岸引桥部分逐渐与铁路分开。上层公路路面宽18m。两侧人行道各宽2.25m。铁路为双线,线间距4.1m。
正桥及引桥竣工主要工程量:混凝土91500m3,直径1.55m管柱6000m,直径0.55m管桩22400m,钢梁安装21420t,铸钢支座516t。
全桥总成本:7189万

  桥头堡:耸立在大桥主体两端为宫殿式的桥头堡,高约35 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有四楼八层,内设有电梯和扶梯,便于人们上下通行。公路桥桥面两侧的堡亭,高约8米,为二层,四方、八角、红珠园顶,具有我国亭台建筑的民族风格。

  沿公路桥两旁排列有混凝土圆形灯柱,人行道旁有高达1 米的铸铁护栏,在护栏花板上铸有花、木、鸟、禽形象的工艺图案,栩栩如生,精巧引人。在武昌桥头堡底层大厅中央建有建桥英雄群像大型泥塑,高达5 米。原黄鹤楼旧址上,建有白色麻石金色题写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纪念碑》,高约5 米,南面镌有***同志诗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新中国成立前的四次勘测设计:
1913年,在詹天佑的支持下,北大德籍教授乔治和他的13个学生做了测量,提出了汉阳龟山至武昌蛇山的桥址方案,并提出了3种公铁两用大桥的设计图。
1929年铁道部委托美国顾问华德尔作了测量及钻探并随后提出设计方案。
1936 —1937年钱塘江桥工程处发起筹建武汉长江大桥,这次筹建由梅阳春率队,并作了测量及钻探后提出的设计方案。
1946年湖北省提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这次具体的设计方案是由中国桥梁公司汉口分公司提出的。

  “建桥的黄埔军校”

  “武汉长江大桥就是一座建桥的黄埔军校,无数桥梁专家在此深造后走出去”,中国工程院院士方秦汉表示。
当时为了修这座桥,时任政务院总理的***同志亲自批准成立了中铁大桥局集团的前身——铁道部武汉大桥工程局,将全国各地的桥梁专家、技术人员抽调到这里。
边干边学,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后,专家们再次起航,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徒弟变成老师傅

  从武汉长江大桥起跑,中铁大桥局集团迄今在国内外设计建造桥梁1100多座,累计长达1200多公里,相当于从武汉到北京的距离。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梅权说,50年时间里,继武汉长江大桥时期的“建成学会”,中铁大桥人又相继参与完成了南京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 桥、芜湖长江大桥、澳门西湾大桥、孟加拉帕克西大桥、*海大桥、杭州湾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一系列大型桥梁建设,始终与世界先 进建桥水平保持一致。
1990年,西林*到长江边,参观他当年的中国学生设计修建的武汉长江二桥,盛赞这是“一座世界水平的桥梁”。他又诚恳地说:“现在我与你们的关系,已经不像过去我是专家你们是学生,而是互相学习的关系。”

  长江上半数桥 武汉建桥造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长江干流((云南水富以下,长2838公里))已建和在建大跨径桥梁61座((其中铁路桥梁6座,公铁两用桥梁6 座,公轨桥梁2座))其中由中铁大桥局参与设计、施工、监理过的桥梁达31座,占到一半的份额,而且,绝大部分铁路桥梁和所有的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都由中铁 大桥局修建。


文章*源:长江商报 http://www.changjiangtimes.com/htm/2007-10-12/61537.htm

posted @ 2007-10-12 08:33  Evernory  阅读(17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