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画生的Blog


        ——开始学习Orchard框架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Orchard中的计划任务功能(Schedule)

Posted on 2011-09-17 17:18  二十四画生  阅读(38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很多时候CMS网站也需要用到计划任务的功能(Schedule),比如:定时发布内容、定期发送网站日志给管理员、定期生成网站静态页面等等。如果要自己去实现这种计划任务的功能需要写不少代码才能实现,但在Orchard中利用其框架所提供的接口就能很容易的实现计划任务的功能。

IBackgroundTask 接口

在Orchard中如果需要实现计划任务的功能我们只需实现IBackgroundTask接口即可,Orchard框架会自动创建一个进程,每分钟去调用所有实现此接口的类(没启用的模块不会调用),并执行此接口的Sweep()方法。由于框架的支持,我们就不用再去关心系统是如何每分钟去执行一下Sweep()方法,而是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Sweep()方法需要做哪些事情上。

 

下面我就通过一个简单的示例来介绍在Orchard中实现计划任务的功能是如此的简单。在以前的文章中我创建过一个HelloWorld模块。其功能就是实现在后台输入一段文字,然后在前台显示出来,详情可查看《在Orchard中创建一个HelloWorld模块》。现在为了演示计划任务的功能,我们假定一个需求:系统会自动每分钟去更新HelloWorld的文字,并显示更新时的系统时间。

 

首先,我们在Services目录中创建一个HelloWorldTask.cs文件,并输入以下代码:
HelloWorldTask.cs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Web;
using Orchard.Tasks;

namespace MyCompany.HelloWorld.Services
{
    
/// <summary>
    
/// 只用实现IBackgroundTask接口就可以轻松实现计划任务功能了
    
/// </summary>
    public class HelloWorldTask : IBackgroundTask
    {
        
private readonly ITextService _textService;

        
public HelloWorldTask(ITextService textService)
        {
            _textService 
= textService;
        }

        
public void Sweep()
        {
            
//系统会每分钟执行一次此方法
            
//我们可以在这里实现需要执行的内容
            
//我们也在这里实现执行间隔的功能
            _textService.UpdateText("Hello World, The current time is:" + DateTime.Now.ToString());
        }
    }
 
然后编译一下就可以了,简单吧。回到前台,输入:http://localhost/HelloWorld


隔几分钟在刷新一下,就可以发现时间自己更新了。

 

总结

通过以上示例我可以看出在Orchard中实现计划任务的功能十分简单。但是同样也能看出它所提供的功能还非常弱。所谓的计划任务功能目前只是提供了后台一分钟执行一次的功能。如果需要间隔N分钟或是几点到几点执行都还需要在模块中编写相应的代码来实现。不过毕竟Orchard才刚刚起步,我相信在后续的版本中会不断的去完善,希望Orchard能实现像DotNetNuke中Schedule那样有一个管理配置计划任务的地方,并可以查看执行日志等。
 

本示例代码下载: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