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Point服务器端对象模型 之 序言

对于刚刚开始接触SharePoint的开发人员,即使之前有较为丰富的ASP.NET开发经验,在面对SharePoint时候可能也很难找到入手的方向。对于任何一种开发平台而言,学习开发的过程大致会包括:开发工具的使用、开发手段的选择和开发语言的编写,SharePoint自然也不例外。具体到SharePoint 2010来说,开发工具的使用即如何更高效便捷地使用Visual Studio 2010;开发手段是指在面对不同需求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哪一种项目模板,如何使用该模板创建出我们需要的内容;开发语言的编写,则是指使用什么样的对象和方法、以何种方式来访问我们所需要的数据、进行相应的操作——这正是本章中主要介绍的内容。

 

本章着重介绍如何通过使用SharePoint服务器端对象模型访问和操作SharePoint中的数据内容。SharePoint对象模型是贯穿SharePoint开发始终的,对于一个SharePoint开发人员而言是必须要掌握的基本能力。本章将从SharePoint对象模型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入手,介绍一些常用对象的访问、操作方法和重要的属性,并通过一些最常用的应用场景,进一步介绍对象模型的实际应用。

 

作为SharePoint 2010开发入门的指南书籍,我们并不要求读者了解SharePoint 2003或2007的开发知识,但是在阅读本章的时候,我们希望读者能够了解SharePoint中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网站、列表、列表条目、列表栏、列表视图等。在介绍基本数据访问操作的时候,本章只会介绍一些最为常用和重要的方法和属性,做一些简单实用的代码示例,但并不会针对每个具体的类罗列出其每一个方法和属性(本书并不是一本工具书,这些内容请参照SDK中的类库参考部分,其中大部分常用对象都会有代码片段示例)。

 

而在另一方面,如果您已经有过SharePoint之前版本的开发经验,您可以略过一些基本的介绍,只关注SharePoint 2010中新增加的一些特性和功能。在对象模型的基本使用方面,2010与之前版本并没有非常大的区别,以往的使用方法绝大多数情况下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但除此之外2010还增加了很多更加实用和方便的新属性和新方法,对于这些新增加的特性,我们会在介绍的时候特别标注出来。

 

在本章的文字部分中,以大写字母开头的单词表示类名,如SPWeb;以小写字母开头的单词表示这个类的一个实例,如spWeb。

posted on 2014-10-27 17:50  Erucy  阅读(4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