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 源码分析 ---(一) 整体对 vuejs 框架的理解

vue-2.x SourceCode

vue 2.x 源码解析

关于vue,以及为何要来写这份源码解析的原因

笔者从最开始接触到 vue 应该还是在 15年 10月份左右,当时听说 前端圈中发生很多的变化,从那个时候,决定正式成为一名 前端er,且专业的前端,索性就离开当时所在的公司,做了为期大约 一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找这么一份 前端的工作, 在这一个月了,每天基本上就宅在家里 写写demo ,看看视频。 那个时候看的 还是慕课,因为 在大学里面 根本就不是 cs系的。所以那段时间里面看了大量的视频,因为基础知识太匮乏了,如果连最基本的 知识都不能很好的掌握的话,可能也不会有 后面能面试到一份还不错的前端工作。(当时是在武汉的最大的一家房地产 上市企业)
(tips: 现在再回过头来,仔细看看 打好基础最好的方法方式就是去看书学习,什么看视频,看别人写的文章。都很不靠谱,因为别人写的是别人理解过一遍的东西,和你自己理解的完全是不一样的。)

嗯,进入到这家企业之后,见到了真正的 什么是互联网公司,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前端组,java组,运维组,UI产品部门 等等,这里我就不过多赘述了,当然这里要非常感谢,在 博客园中给我 留言的那位前辈,当时我还在一家 小企业做 程序员,tips,是程序员 不是什么 前端工程师,也不是什么 php工程师,也不是什么 运维工程师,就是程序员,从切图,到代码实现,到交互,到后台数据库,到 运维,基本上都说一个人在做,并且 现在的我看来,都做的很差。 希望现在有和我当年一样经历的同学,赶紧辞职,去找一份 专业互联网企业的工作(当然,扫地、倒茶之类的就算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的。

好了,废话也说了这么多了。let's do i(ai)t(ti)

Vue 源码第一步

当前 Vue 的版本 V2.2.2

在最新版本中,Vue 给出了 各种 规格大小的 种类。有专门做服务端渲染的vue, 也有专门用于 组件化前端开发的 版本,这里先介绍到这些。在后面的源码分析中,我们会 详细的解释到,vue 为什么这么做。

在了解 vue 的源码之前。我们需要 先了解一下 vuejs 的生命周期图。然后我们才方便 根据 这个 生命周期图,来一步步的揭开 vue 的神秘面纱。

(如果有同学觉得这张图片太大不方便查看,可以打开 vuejs 的官网中的 生命周期图,进行对照 本系列文章 进行阅读。)

(tips:另外笔者是一个 发散性思维的人,遇到看到的问题,不了解可能会 开一个分支去 做详细的理解和 介绍。 本文中 关于 js 基础的知识也会提及到很多)

1、在 vue 的生命周期的第一步 就是一个 大大的 new 顶在了上面。

   new Vue()

JS 知识扩展

看上去是不是就很熟悉了,对。这里就说一个 构造函数的 实例化 的过程。 那么,我们来详细的介绍下, new 这么一个东西,在 js 中到底是 做了哪些事情。简单来讲 js 在new 的过程中只做了三件事

  1. 创建一个新对象
  2. 将这个新对象的 proto 指向 构造函数的 prototype 成员对象
  3. 将 构造函数的 this 指针 指向 这个新创建的对象

具体的文档

关于 new 的相关介绍

然后,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来了。

去哪里找到 vue 实例化的 构造函数呢?

嗯,最后还是找到了。

vue 实例化构造函数

就是我们当前 该项目的 vue 文件夹下 core / instance / index.js

好,我们打开这个文件 看看里面具体是 什么

import { initMixin } from './init'
import { stateMixin } from './state'
import { renderMixin } from './render'
import { eventsMixin } from './events'
import { lifecycleMixin } from './lifecycle'
import { warn } from '../util/index'

function Vue (options) {
  if (process.env.NODE_ENV !== 'production' &&
    !(this instanceof Vue)) {
    warn('Vue is a constructor and should be called with the `new` keyword')
  }
  this._init(options)
}

initMixin(Vue)
stateMixin(Vue)
eventsMixin(Vue)
lifecycleMixin(Vue)
renderMixin(Vue)

export default Vue

看着这个代码觉得还ok,但是,在你查找 init 方法的时候,你会发现

Vue.prototype._init = function (options?: Object) {
    const vm: Component = this
    // a uid
    vm._uid = uid++
    // ...

这是什么 js 代码啊?

原来一看, 这里写的 flow 的代码, 所以这里又得 插播一条 关于flow 的相关 知识的介绍了。

首先我们看看 vue 的作者 对于 选择 flow 而不是 typescript 的原因

vue 源码为什么选择 flow 来完成

GitHub 地址:(欢迎 star 、欢迎推荐 : )

Vue 源码分析

posted @ 2017-03-09 23:31  SmallW  阅读(40309)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