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目的】了解数据库中角色(Role)的概念和用处。【方法】用李老板的公司发展中碰到的问题例证角色的重要性【结论】角色在用户越多的情况下越能凸显出它的作用。

3.1 深入了解架构(Schema)

      在进入李老板的故事之前,让我们先对Sql Server2005中的架构做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用户(User)和架构(Schema)的关系

 

  • 一个架构有且只有一个所有者Owner。
  • 一个用户可以拥有多个架构。

      这跟第二节中介绍的货架权限清单有所出入,第二节中的例子是多对多的关系,而实际Sql Server是采用一对多的关系。这反而比较像是银行账户。一个人可以有多个存折,但是一个存折只有一个用户。

 

  • 创建一个用户,系统将自动创建一个同名的架构。
  • 创建一个架构必须指定所有者,否则将默认为当前登陆用户。
  • 表属于不同的架构也不能重名。
  • 删除一个用户时,架构也会被删除?

      架构(Schema)相关的SQL

      创建架构

     CREATE SCHEMA [SchemaName] AUTHORIZATION [User]

      更改架构的所有者

      删除架构

      数据库设计与架构

      架构的目的应该在于在同一数据库中提供一种隔离机制。按照这种思路,以最典型的产供销结构,我们可以这样设计一个数据库MyDatabase:

用户 架构 表全称
生产者 生产 表1 生产.表1
供应者 供应 表2 供应.表2
销售者 销售 表3 销售.表3
      这样生产者登陆以后只能操作表1,供应者登陆以后只能操作表2...隔离效果非常好。但是,如果总经理想要查看一个产供销的综合报表该如何办呢?在这样的设计下,是根本做不到的。所以我们目前看到的实际情况是,基本上一个数据库只用一个架构和一个用户登陆。

用户 架构 表全称
MyUser MySchema 表1 MySchema.表1


表2 MySchema.表2


表3 MySchema.表3

      这下总经理要看报表是没问题了,但是这样架构就形同虚设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搞不清楚架构和用户的关系的原因。假如一个架构可以有多个拥有者,那么就可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有人要说了,但是好像我用dbo登陆以后,是可以操作不同架构的表啊,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上面的讨论是建立在没有角色的基础上的,要说清楚角色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回到李老板的故事。

3.2 人多不好管

1.大量的重复

2.工作调动

3.3 所有权与经营权

3.4 DB Role与App Role

3.5 数据库设计与角色

posted on 2009-08-07 17:21  风生水起  阅读(7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